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制造加工 行业动态
我国重型机械行业业绩下滑或将滞后显现
   “今年1~2月重型机械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5.75%,但增速下降了19.52个百分点,这说明金融危机对行业的影响远没有结束,这种滞后效应也许会到2010年显现,因此企业依然要做好充分的‘御寒’准备。”吴生富理事长在4月18日召开的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五届二次会员代表会议暨理
事会议上表示。 
    与会代表认为,这个时期加快结构调整,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目前发展的主要策略。
    企业纷纷进入调整期    
    吴生富表示,一重主要为钢铁等行业提供重大成套设备,受影响比较大。2008年9月中旬后,从国内到国外,一重在钢铁行业的订单都出现了大幅下降。   
    虽然以往的高速增长不再容易出现,但一重的生产并没有因此放松下来,国家能源结构调整给企业带来新机遇。吴生富介绍说,主要是核电发展对一重的拉动作用明显,目前公司已经拿到了30亿~40亿元的订单,主要为核电工业提供大型铸锻件、核岛设备。   
    太原重型机械集团也遭遇了同样的冲击,公司总经理岳普煜表示,金融危机以来,太重有近20亿元合同被推迟,目前订单量与去年同期比下降了约30%,特别是液压、铸锻、油膜轴承等行业受影响比较大,订单明显减少。他认为,明年还是有不确定因素,仍然要做好抵御风险的打算。据了解,太重正在进行结构调整,公司去年募集的9.45亿元,将建设大型铸锻件和临港基地项目,两项目均在2011年完工,达产后将为公司带来可观的收入。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行业精英
more
奇瑞销售副总:不满中国制造 更需中国创造
  奇瑞汽车目前拥有A、B、A0三大平台以及SUV系列量产产品。风云、旗云目前为中低端轿车佼佼者;东方之子为公务车市场后起“黑马”;QQ自投入市场起就创下无数销量传奇,目前为国内销量最高的小型车;最新推出的SUV瑞虎,质量上乘,性能卓越,成为SUV市场有力挑战者。
  独家对话
  拿着洋枪打“鬼子”
  ——与奇瑞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秦力洪对话
  银行家看好奇瑞的前途
  深圳商报记者:今年年初,奇瑞汽车接受了中国进出口银行50亿元贷款资助,而国家开发银行目前也已向奇瑞承诺贷款24亿元,今年将发放18亿元。在印象中,奇瑞多年来是没有向国家借过钱的,这里面应该有规避企业风险的原因,到了今年,奇瑞却一反常态,突然开始大量贷入国家资金,奇瑞开始敢于借钱的底气是什么?钱会怎么花?
  秦力洪:这个问题要从两方面来谈,一个是奇瑞为什么敢借钱了,一个是银行为什么敢借钱给奇瑞了。你可以看到我们今天在国内汽车市场的成绩,今年前5个月,奇瑞汽车总共销售75792辆,全国排名第7,而在5月份,奇瑞的销售量已跻身全国6强。这里面还有个细节,QQ曾一度占到了奇瑞汽车销售的70%甚至更高,而在今年头5个月里,QQ销售了44982辆,不到总销量60%。产品销售总量上升,QQ的销售比例反而成功下降,说明我们的产品销售结构逐渐趋于合理,整体利润上升。再一方面就是海外,我们在上海车展期间召开了海外经销商大会,100多家海外经销商参加了会议,包括欧洲在内的许多经销商都已经向我们的新车下了明确订单,在海外,我们已经建立了一个稳定的销售体系,很多地方我们开始建设CKD工厂。这一切就是奇瑞借钱发展的底气,也是银行家们乐意借钱给我们的原因,他们看好奇瑞的前途。要花钱的地方有很多……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行业 职场观察
职场攻略:迎难而“上”
    杜甫在《望岳》诗中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一个人只有奋力攀登,到达最高峰,才能独占鳌头、“超凡脱俗”而雄视天下。
    1997年8月,海尔的魏小娥被派往日本,学习掌握世界上最先进的整体卫浴生产技术。在日本学习期间,魏小娥注意到,日本人试模期废品率一般都在30%-60%,设备调试正常后,废品率为2%.“为什么不把合格率提高到100%?”魏小娥问日本的技术人员。“100%?你觉得可能吗?”日本人反问道。在对话中,魏小娥意识到,不是日本人能力不行,而是思想上的栏杆使他们停滞于2%.作为一个海尔人,魏小娥的标准是100%,即“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干第一”。她拼命地利用每一分每一秒的学习时间。3周后,她带着先进的技术和赶超日本人的信念回到了海尔。时隔半年,日本模具专家宫川先生来华访问见到了“徒弟”魏小娥,她此时已是卫浴分厂的厂长。面对着一尘不染的生产现场、操作熟练的员工和100%合格的产品,他惊呆了,反过来向“徒弟”魏小娥询问:“有几个问题曾使我绞尽脑汁地想办法解决,但最终没有成功。” …… [阅读全文]
五月职场,有冬寒也有春暖
   每年的5月份,职场在二月以后企业大波选拔人才基本结束,5.1之后岗位基本稳定,余下的就是零散招聘,今年更加显得清淡,全国有几个省份根本没有招聘会,只有上海招聘会的剧增,给职场带来一些暖意。
    全球化使虚拟经济(wall street)引爆实体经济(main street)危机,并迅速蔓延至全球,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形成的出口受阻、投资乏力、消费不振等影响,中国资本市场一段时间内将面临发展困境,且短期内难有起色。CPI同比下降,PPI下降,滞胀卷土重来。出口拉动的奢望被击碎,作为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的消费,面临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出口困境,由于国民经济增速放缓,造成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增速放缓,对消费的制约将逐渐显现为中国零售业下滑的状况,不利因素都将使中国职场人士,在今年面临收入增长放缓的压力,甚至出现大幅度减薪,从而影响到零售业的增速,但不会出现负增长式的衰退。高库存的压力也打压着企业的盈利预期,长周期的负利润阶段可能悄然来临,特别房地产业的萧条在今年难以改观,许多企业仍然前途未卜。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焦点企业
友嘉整合集团旗下机床产业
    在2009年4月9日友嘉数控机床集团成立的新闻发布会上,友嘉实业集团总裁朱志洋向与会者介绍说,据最新统计数据,今年2月份,友嘉实业集团旗下数控加工中心产品的销售总值为台湾所有数控机床上市公司总额的1.8倍。
  对于成立友嘉数控机床集团的初衷,朱志洋解释说,友嘉实业集团目前在全球拥有20家机床生产制造企业,目前其生产的全功能数控机床全球达6万台,是华人数控市场第一品牌,也是世界立式加工中心第二大生产商。集团旗下现在拥有12个品牌(分别以12个公司运营),在大陆拥有友佳(Feeler)和丽伟(Leadwell)两个知名品牌,因此客户经常把友佳与友嘉实业集团的产品混在一起,这次整合将集团称呼改为FFG,会有利于其他品牌在市场上的培养和发展。整合后FFG将成为两岸机床产品线最完整的制造集团,可以提供全系列的加工设备。
  整合资源全球布局
  朱志洋介绍,成立友嘉数控机床集团,主要是要整合集团在欧美、日本、大陆、台湾所拥有的20家机床生产制造企业、12个知名品牌的营销渠道以及产品的层次结构,结合人才、研发、设备三大方面,实现资源共享以及各地区、各企业间产品的优势互补,以适应不同行业不同客户的需求,实现逆势而上,快速步入世界精密机械的领先行列。
  在新闻发布会的现场,朱志洋向大家描述了他的友嘉全球版图,即利用集团旗下的美国、意大利公司的品牌优势,作为友嘉集团开拓欧美市场的营销和服务通道。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