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危机时刻领导怎么当

负有带领公司走出危机之责的领导人应当吸取七大教训:
  教训1:领导人必须面对现实。现实从负责人开始。领导人需要审视自身,认识自己在引起问题方面扮演了何种角色。然后应当集合团队,就问题的根源达成一致意见。普遍认清现实是问题得以解决的关键步骤。试图找出应对危机表象的短期解决方案只会让公司最终又回到同样的困境。要了解危机的真正原因,领导团队中的每个人都必须愿意说出全部的事实。
  教训2:不管情况多糟糕,它们都会变得更糟。面对坏消息,许多领导人无法相信事态真的这么严重。结果,他们会试图说服传达坏消息的人:情况其实没那么坏,只要迅速采取行动就能让问题消失。这会导致领导人解决问题时力度不够。
  教训3:积累大量资金,越多越好。在世道好的时候,领导人更多地担心每股收益和收入的增长,而不怎么担心资产负债表的状况。但危机之时,现金决定一切。
  教训4:不要什么都一个人承担。危机之时,许多领导人都像大力神一般,独力承担整个世界的重负。他们与外界隔绝,觉得自己能解决所有问题。事实上,领导人必须得到手下人的协助才能想出解决方案并付诸实施。这就意味着要让人们有信心,向他们寻求帮助和建议,并取得他们对实施棘手矫正行动的承诺。
  教训5:在要求其他人牺牲之前,自己先作出表率。每个人都在看领导人会怎么做。他们会不会身体力行自己所说的价值观?他们是会屈从于外部压力,还是直面危机?
  教训6:永远不要浪费危机的大好机会。在世道好的时候,人们不愿意进行重大变革,或是试图通过小打小闹的调整勉强对付过去。危机给领导人提供了平台,可以做到一些本来就必须做的事,并给人一种紧迫感,从而加速实施。 …… [阅读全文]

企业CFO的角色及面临的挑战

“基业常青”是每个企业追求的目标。但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企业立于不败之地最根本的动因是什么?美国企业平均寿命是7年,但是像可口可乐、IBM 这样的公司却可以存在几十甚至一百年以上,究竟靠的是什么?当中国入世后,当各企业面临日益激烈的全球化竞争时,这个问题成了企业关心和探讨的话题。财务总监(CFO)在其中将发挥怎样的作用,也引起了更多人的关注。
    IBM 业务咨询服务部发布了全球 CFO 调查,这是对 CFO 这个群体在全球范围内的第一次深入调查。结果显示,全球的 CFO 将在企业转型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此过程中也将面临巨大的挑战。因此,成长企业 CFO 的建设问题就开始引起了大家的思考。
企业需要有效的制度
有人说,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一个企业与其国家民族企业进行竞争核心的力量是制度。日本是全世界国家平均资源最差的国家之一,如今发展已跻身世界发达国家,这种飞速发展源于日本制定了一套“大力吸收全世界的一切资源为我所用”的制度。美国仅仅用了两百年不到的时间,所创造的任何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都是世界上其它国家都无法比拟的,这样的发展奇迹因为他们选择了一套“公平公正、相互制衡”的制度。
对一个企业而言,财务总监的角色很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如何为企业制定一套有效的制度。制定一套企业内部签字制度比制定任何制度更为重要,这是它企业长治久安最重要的因素。此外,这个制度必须要高度人性化,要求人们去追求卓越。企业管理的根本核心要制定制度,而制定的基础就是要强化每个人的利益,使每个员工感觉到是为自己来干 …… [阅读全文]

人力如何成为真正的资源

人力资源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当中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涉及招聘、薪酬、绩效等几个部分。这个理论的完善充分显示了企业已经把“人力”看作一种“资源”,但是人力本身似乎尚未从根本上扭转为“资源”的自我认知。
尤其在经济不景气时期,裁员成为企业缩减成本通用的手段之一。假设企业裁员30%,那么哪些人属于这30%之内的呢?一般企业采用“末位淘汰”制,也就是说,裁掉的一定是对于企业来说价值不太大的那部分。用资源的概念来解释,就是说这部分人对于企业来说,已经不能称之为有效的资源。如果员工可以认真的思考资源的含义,那么无论在岗的还是被裁掉的都可以变得心平气和了。
要成为资源,首先得体现自身的价值,并且是能为企业所利用的。因为企业本身的功能之一就是通过薪资与员工工作的交换来实现组织的成效。一旦员工的工作不能够达到预期的成效,就无法让企业获得价值,员工自身的价值体现不出来,自然无法与薪资相匹配,企业裁掉这部分员工当然是缩减成本的主要手段之一。
成为资源的第二个必要条件是所处位置要正确。在自然界也是如此,身处正确位置的我们称之为资源,有用却不在正确位置的我们称之为垃圾,没错,垃圾正是放错位置的资源。被裁掉的员工可以按照这个思路的探寻自己的去向,因为被裁掉也许并不意味着自己没有用,而是没有放对地方,经济再怎么危机,依然还是存在劳动力市场的,调整好努力寻找适合自己的那一片天地。
人力资源是可再生资源,是可以通过教育和培训使其发展的。企业不肯花时间精力在培训上的话,阳光正东认为想成为资源的员工还必须做到第三点:将自己的工作做到…… [阅读全文]

看清整合营销的真面目

    自从整合营销传播理论创始人唐·舒尔茨教授所著的《整合营销传播》一书问世以来,迅速的在全球企业、营销学术界掀起了势头强劲的整合营销狂潮。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整合营销传播理论的中文版译著在我国的台湾、香港及大陆地区面世。须臾间许多企业的营销战略,广告代理公司的企划专案都纷纷大量引用整合营销传播理论观点,并皆被冠上整合营销策略的高冠,穿上整合营销的华服,以整合营销传播专家自居。一时间,遍地皆是整合营销传播人,每每与人交流,张口既满是整合营销策略的名头。开初时,企业如听天书,尚且唯唯诺诺,言听计从。殊不知,说者有意,听者有心,逐渐的企业们听的多了,企业们也就自以为掌握了盛传的所谓整合营销传播策略的方法,领悟了整合营销传播的个中三昧了。
    照理说,这本应是一件喜事来的,企业们能够掌握整合营销传播策略,对于提升企业竞争力可谓是如虎添翼。可是当笔者与众多的企业的交流中却意外的发现,整合营销传播的真意正在逐渐被遮盖和扭曲。在笔者看过的几份策划案中,凡是运用了电视、纸质媒体、公关活动以及终端促销策略等几种传播手法的企划皆称为运用了整合营销传播。这些表象成功的企划以讹传讹,误导了整合营销传播的理念,使得一些人以为自己正在实践着整合营销传播的策略,却离真正的整合营销传播的道路愈来愈远,几至不知归途。 …… [阅读全文]

技术:产业升级的发动机

    尽管“IT技术+传统服务业=现代服务业”的这种说法未免有点过于简单,但是在传统服务业的转型过程中,IT技术的确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
  □ 本刊记者 杨云龙
  “携程是什么?不要把我们说成是网络公司,携程不是IT业,其实我们就是‘房虫子’、‘票贩子’。我们做的是很传统的服务业。”这是季琦,力山投资CEO、汉庭酒店连锁创始人、携程旅行网和如家酒店连锁创始人给携程做的定义。作为旅游行业的佼佼者,携程依靠信息技术彻底颠覆了原来的商业模式,让旅游这个传统行业在一夜之间焕发了新的商机。
  很难想象如果没有互联网,携程会是什么样,难怪一些人直接认为现代服务业就是传统服务业+IT技术,虽然这种说法不够严谨,但是不难看出,技术,特别是IT技术对于传统服务业的转型具有决定性的作用。
  技术改变传统服务
  水泥+鼠标这是我们过去常说的一种模式,现在传统服务业正在上演这种改变,携程成为旅游业的焦点,不仅仅是因为它作为传统旅游行业的先锋,在纳斯达克的良好业绩表现;更因为其在旅游市场价格战的红海中独善其身,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旅游行业,从而开创了旅游业的蓝海。
  携程所开创出来的模式首先直接反映出来的就是用户在消费旅游产品时变得简单了。运用网络的手段,实现业务联网、与客户信息共享。只需要一个电话,机票、酒店、度假统统能够查询到实时价格、航班机型、酒店环境等详细信息,并能快速预订,这就是所谓的一站式服务。携程作为一家集酒店预订、机票预订、度假预订、商旅管理、特惠商户及旅游资讯为一体的综合性旅行服务公司,提供的正是这样的一站式旅行服务。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