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消费品 行业动态
纺织服装行业面临"好转" 风投/私募机构趁势"抄底"
    进入2009年第二季度,多家券商给予了纺织服饰行业更多的关注,纷纷给予买入评级。联合证券研究报告称,当前纺织服装行业正面临“好转”。与此同时,此前始终保持观望态度的VC/PE们也开始有实际动作。近日,由红杉中国、联想投资与建银国际三大机构组成的“投资梦之队”,斥资4亿元注入泉州鞋业。这是2009年以来资本领域对泉州鞋业的一项最大投资。不久前,全球私人股权投资公司凯雷投资集团宣布,已向中国时尚品牌深圳歌力思投资1.5亿元人民币。国泰君安研究报告则认为,目前行业1/3的优势企业利润占比由07年的90%提高至99%,剩余2/3的企业利润贡献仅为1%,反映出行业两极分化趋势加剧。
    VC/PE为何青睐纺织业?
    上月底,全球私人股权投资公司凯雷投资集团宣布,公司已向中国时尚品牌深圳歌力思服装实业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人民币,并结成战略合作伙伴。
    凯雷集团董事总经理祖文萃认为,看中歌力思主要在于觉得其商业模式比较特别,能够保持很高的利润,追求一个稳定的而不是飞速的增长。据了解,1995年在深圳创立的歌力思目前在全国重点城市开设280多家专卖店,销售额以平均每年30%-50%的速度持续增长。
    不到一个月,另一单巨额投资落户泉州知名运动服饰品牌匹克——红杉中国、联想投资与建银国际三大机构共同斥资4亿元注入匹克,这同时也是2009年以来资本领域对泉州鞋业的一项最大投资。“在2009年全球经济危机负面影响依然明显、金融风暴导致金融资本投资意愿降低的情况下,其逆势融资证实了资本市场对企业国际化战略、差异化营销理念的信心与认同。”福建匹克集团总经理许志华透露,接下来,匹克将在设计研发、人才引进、终端开拓、品牌推广、品牌跨越等层面进行全方位的拉升补给。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行业精英
more
红孩子副总裁张惠珉:依靠核心竞争力去并购
    在2009中国“女性”社区与电子商务商业大会上,红孩子副总裁张惠珉指出,商场竞争是非常激烈的,企业要尽早看清自身核心竞争力,只有知道了自身竞争力才能去并购其他企业。
    以关注女性消费生活和网络购物为主的“2009中国‘女性’社区与电子商务商业大会”在上海华亭宾馆举行。腾讯科技做现场直播。
以下为红孩子副总裁张惠珉演讲实录:
张惠珉:大家好,红孩子是04年6月份开始起业,现在已经从民营业务拓展到一个多方面的销售平台,以数据分析为基础,以营销为龙头的符合渠道的零售平台,或者说营销平台。之前大家理解的单纯的互联网,单纯的零售是不一样的。我们说符合渠道,指的并不是多渠道,当然可以讲多渠道,但是我们主要是通过互联网和目录,这两块的业务,比如供于商之间我们有销售,第二有媒介推广,第三有渠道组合,或者渠道穿插的方式。
我们商品当中有很多是配合厂商在一起来共同营销产品的。对消费者来说很简单,打一个电话就可以全部搞定,除了商品选择以外也帮他提供一个拿在手里的店面,做一些资讯的选择,目前是我们的一些基本业务模式。去年,我们有10几亿的销售额,目前已经形成了全国性的商业覆盖,希望在行业里跟大家多交流,多学习,共同的推进我们共同的业务,谢谢。
我们是B2C,今天讲的故事,我在飞机上有一百个人美国的团在飞机上,这个团里面有男有女,但是飞机上讲话最热烈的都是女性,下了飞机之后还在讲,其实Onlylady提到一个社区的概念。现在新的电子商务的营销,我想从C这个角度来讲,因为我在传统行业做过十年,现在做新的电子商务,我自己的收获也很多,最重要一点就是关于如何研究消费者行为的问题。 …… [阅读全文]
 
消费品行业 职场观察
职场攻略:迎难而“上”
    杜甫在《望岳》诗中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一个人只有奋力攀登,到达最高峰,才能独占鳌头、“超凡脱俗”而雄视天下。
    1997年8月,海尔的魏小娥被派往日本,学习掌握世界上最先进的整体卫浴生产技术。在日本学习期间,魏小娥注意到,日本人试模期废品率一般都在30%-60%,设备调试正常后,废品率为2%.“为什么不把合格率提高到100%?”魏小娥问日本的技术人员。“100%?你觉得可能吗?”日本人反问道。在对话中,魏小娥意识到,不是日本人能力不行,而是思想上的栏杆使他们停滞于2%.作为一个海尔人,魏小娥的标准是100%,即“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干第一”。她拼命地利用每一分每一秒的学习时间。3周后,她带着先进的技术和赶超日本人的信念回到了海尔。时隔半年,日本模具专家宫川先生来华访问见到了“徒弟”魏小娥,她此时已是卫浴分厂的厂长。面对着一尘不染的生产现场、操作熟练的员工和100%合格的产品,他惊呆了,反过来向“徒弟”魏小娥询问:“有几个问题曾使我绞尽脑汁地想办法解决,但最终没有成功。” …… [阅读全文]
五月职场,有冬寒也有春暖
   每年的5月份,职场在二月以后企业大波选拔人才基本结束,5.1之后岗位基本稳定,余下的就是零散招聘,今年更加显得清淡,全国有几个省份根本没有招聘会,只有上海招聘会的剧增,给职场带来一些暖意。
    全球化使虚拟经济(wall street)引爆实体经济(main street)危机,并迅速蔓延至全球,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形成的出口受阻、投资乏力、消费不振等影响,中国资本市场一段时间内将面临发展困境,且短期内难有起色。CPI同比下降,PPI下降,滞胀卷土重来。出口拉动的奢望被击碎,作为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的消费,面临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出口困境,由于国民经济增速放缓,造成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增速放缓,对消费的制约将逐渐显现为中国零售业下滑的状况,不利因素都将使中国职场人士,在今年面临收入增长放缓的压力,甚至出现大幅度减薪,从而影响到零售业的增速,但不会出现负增长式的衰退。高库存的压力也打压着企业的盈利预期,长周期的负利润阶段可能悄然来临,特别房地产业的萧条在今年难以改观,许多企业仍然前途未卜。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焦点企业
华润万家收购无锡最大超市 投入30亿元并购扩张
    无锡当地最大超市永安近期将陆续换上“太阳花”标志,变脸华润万家。
  CBN记者昨日从华润万家获悉,其正式将无锡永安集团超市连锁有限公司全资收购,当地25家永安超市将陆续翻牌。同时,今年华润万家将投入30亿元进行并购和自开新门店,自开新店数计划达300家。但至于具体收购价格,华润万家方面表示不便透露。
  华润万家洽购永安超市始于去年年初,经过一年多谈判,双方终于在日前达成收购协议。公开资料显示,无锡永安集团超市连锁有限公司是无锡永安集团有限公司下属集批发、零售为一体的连锁企业。永安的25家门店遍布于无锡市区及各主要乡镇,其销售额和利润目前均保持持续增长。
  谈及此次并购原因,华润万家表示,目前华润在无锡及周边地区门店数量不算太多,仅在无锡周边乡镇有3家生活超市和5家便利超市等,通过此次收购,可以迅速布点,这也是华润万家加速华东市场布局的一步。
  “我们会在未来1~2个月内,将所有的永安超市都翻牌为华润万家,员工不会有太大变动,后台体系和采购等都会进行整合,统一由华润万家管理。”华润万家公共事务部有关负责人姜小姐透露。
  事实上,以并购方式布局全国是华润万家的一贯策略,2004年,华润万家收购苏果超市1200多家门店;次年,其又全资收购天津月坛集团的28家门店;然后又高调收购宁波慈客隆超市。2007年,华润万家收购天津家世界超市,2008年,收购陕西本土最大连锁超市西安爱家连锁超市,轰动一时。目前华润万家全国2700家门店中,有近一半是收购所得,因而此次收购无锡永安超市,仅是今年华润万家并购扩张大战的一个序幕。
  姜小姐告诉记者,目前华润万家已经制定了今年的扩张计划,即以自有资金30亿元进行并购或自行开新店,其中今年计划新增自开门店300家。“往年我们包括并购和自开新店的年增新店数在200家左右,所以今年将是扩张最快的一年。”
  “我国零售业目前处在一个粗放的、外延的时期,各个零售企业都很热衷于抢滩布点,抓紧多开店,租一些商业设施,要有一些固定资产投资,而这些年来,代价会越来越高。不过金融风暴一来,现在正是相对低价收购资产之时,所以华润万家可低成本提速扩张,以并购和自开店双管齐下形式形成全国华东、华南、华北、西北、东北、中原、香港七大核心区域,占领市场。”尚道咨询零售业顾问雷荣琴分析。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