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TO 商业评论
技术:产业升级的发动机
    尽管“IT技术+传统服务业=现代服务业”的这种说法未免有点过于简单,但是在传统服务业的转型过程中,IT技术的确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
  □ 本刊记者 杨云龙
  “携程是什么?不要把我们说成是网络公司,携程不是IT业,其实我们就是‘房虫子’、‘票贩子’。我们做的是很传统的服务业。”这是季琦,力山投资CEO、汉庭酒店连锁创始人、携程旅行网和如家酒店连锁创始人给携程做的定义。作为旅游行业的佼佼者,携程依靠信息技术彻底颠覆了原来的商业模式,让旅游这个传统行业在一夜之间焕发了新的商机。
  很难想象如果没有互联网,携程会是什么样,难怪一些人直接认为现代服务业就是传统服务业+IT技术,虽然这种说法不够严谨,但是不难看出,技术,特别是IT技术对于传统服务业的转型具有决定性的作用。
  技术改变传统服务
  水泥+鼠标这是我们过去常说的一种模式,现在传统服务业正在上演这种改变,携程成为旅游业的焦点,不仅仅是因为它作为传统旅游行业的先锋,在纳斯达克的良好业绩表现;更因为其在旅游市场价格战的红海中独善其身,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旅游行业,从而开创了旅游业的蓝海。
  携程所开创出来的模式首先直接反映出来的就是用户在消费旅游产品时变得简单了。运用网络的手段,实现业务联网、与客户信息共享。只需要一个电话,机票、酒店、度假统统能够查询到实时价格、航班机型、酒店环境等详细信息,并能快速预订,这就是所谓的一站式服务。携程作为一家集酒店预订、机票预订、度假预订、商旅管理、特惠商户及旅游资讯为一体的综合性旅行服务公司,提供的正是这样的一站式旅行服务。
  正如携程旅行网副总裁汤谰所说的那样,游客在携程网挑选自由行产品,携程实时提供不同时间不同航空公司不同机型的航班信息,酒店也可挑选不同地段 …… [阅读全文]
 
CTO 焦点企业
用友再出698万购软件公司 两年共收购6家公司
    5月19日消息,用友董事会审议同意公司以698万元的价格收购重庆迈特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部分资产,包括实物资产、无形资产、现有产品、在开发软件、应收账款、业务及相关资产和权益。迈特科技注册资本200万元,截至2008年12月31日的所有者权益合计1486090元。
用友公告称,公司6名董事会成员一致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重庆迈特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部分资产的议案》,决定以698万元的价格收购重庆迈特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部分资产。
资料显示,重庆迈特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2000年3月在重庆市九龙坡区注册成立的软件公司,主要从事产品数据管理软件(PDM)和协同产品商务软件(CPC)的研究、开发、销售和服务,公司注册资本为200万元。截至2008年12月31日,重庆迈特资产总计3,068,461元、负债总计1,582,371元、所有者权益合计1,486,090元,200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248,231元、净利润296,351元。
2008年收购历程:
2008年10月27日,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方正春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股东正式签署收购框架协议,协议约定用友公司将以自有现金方式收购北京方正春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100%的股份,收购金额3.8亿元人民币。
2008年10月27日,用友为进一步拓展公司在客户关系管理软件业务的发展,公司决定以4500万元的价格收购特博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特博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部分资产。
2008年9月11日,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宣布,成功收购南京宏图天安软件系统有限公司的核心税务软件正式进军税务软件领域。 …… [阅读全文]
 
CTO 职场观察
职场攻略:迎难而“上”
    杜甫在《望岳》诗中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一个人只有奋力攀登,到达最高峰,才能独占鳌头、“超凡脱俗”而雄视天下。
    1997年8月,海尔的魏小娥被派往日本,学习掌握世界上最先进的整体卫浴生产技术。在日本学习期间,魏小娥注意到,日本人试模期废品率一般都在30%-60%,设备调试正常后,废品率为2%.“为什么不把合格率提高到100%?”魏小娥问日本的技术人员。“100%?你觉得可能吗?”日本人反问道。在对话中,魏小娥意识到,不是日本人能力不行,而是思想上的栏杆使他们停滞于2%.作为一个海尔人,魏小娥的标准是100%,即“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干第一”。她拼命地利用每一分每一秒的学习时间。3周后,她带着先进的技术和赶超日本人的信念回到了海尔。时隔半年,日本模具专家宫川先生来华访问见到了“徒弟”魏小娥,她此时已是卫浴分厂的厂长。面对着一尘不染的生产现场、操作熟练的员工和100%合格的产品,他惊呆了,反过来向“徒弟”魏小娥询问:“有几个问题曾使我绞尽脑汁地想办法解决,但最终没有成功。” …… [阅读全文]
五月职场,有冬寒也有春暖
   每年的5月份,职场在二月以后企业大波选拔人才基本结束,5.1之后岗位基本稳定,余下的就是零散招聘,今年更加显得清淡,全国有几个省份根本没有招聘会,只有上海招聘会的剧增,给职场带来一些暖意。
    全球化使虚拟经济(wall street)引爆实体经济(main street)危机,并迅速蔓延至全球,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形成的出口受阻、投资乏力、消费不振等影响,中国资本市场一段时间内将面临发展困境,且短期内难有起色。CPI同比下降,PPI下降,滞胀卷土重来。出口拉动的奢望被击碎,作为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的消费,面临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出口困境,由于国民经济增速放缓,造成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增速放缓,对消费的制约将逐渐显现为中国零售业下滑的状况,不利因素都将使中国职场人士,在今年面临收入增长放缓的压力,甚至出现大幅度减薪,从而影响到零售业的增速,但不会出现负增长式的衰退。高库存的压力也打压着企业的盈利预期,长周期的负利润阶段可能悄然来临,特别房地产业的萧条在今年难以改观,许多企业仍然前途未卜。 …… [阅读全文]
 
CTO 焦点人物
TD-SCDMA联盟杨骅:三年内中国3G将实现盈利
对于3G如何盈利一直以来是业内普遍关注的话题,就连国外运营商运营3G多年至今都很少实现盈利。
腾讯科技讯 5月12日消息,当前,三大运营商正踌躇满志的规划着自己的3G发展路,而发展的最终目始终和盈利密不可分。对于3G如何盈利一直以来是业内普遍关注的话题,就连国外运营商运营3G多年 至今都很少实现盈利。对此,TD-SCDMA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在接收腾讯科技独家专访时坦言预测,我相信三年内中国的3G会盈利,那时候,运营商会进入到3G发展的回报期。
在分析其盈利原因时,杨骅表示,中国和欧美发达国家地区的国情不同,用户的喜好有着很大的差异,所以在对日常终端业务的使用中会有非常大的差距。另外,移动业务尤其是基于3G的多媒体多样化 的业务,国内市场有非常大的需求,中国人的传统文化和所处的发展阶段对这种业务的追求将是强劲的驱动力。
所以,无论是TD-SCDMA,WCDMA,还试CDMA2000,在中国3G大规模的商业推广后,对于在终端所承载的业务使用,中国用户使用的频度和种类将会远远超过欧美。所以这就为国内运营商的盈利奠定了很 好的基础,其盈利平衡点周期会远远低于欧美市场。…… [阅读全文]

CT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