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如家酒店连锁CEO孙坚:员工与顾客都当上帝

《职业经理人周刊》
    文稿整理:翟依群 

  孙坚 1964年生于上海,上海医科大学本科;1989年赴澳大利亚学习市场营销,此后孙坚一直从事零售业工作;1997年,担任易初莲花市场部总经理;2000年,任B&Q百安居(中国)中国区市场副总裁,之后任中国区营运副总裁兼华东地区总裁;2005年1月起任如家 CEO。

  风险投资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而风险投资家们投资的项目,往往能够很快成为市场追逐的热点,2006年由著名的投资人沈南鹏创立的如家酒店连锁,登陆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随后经济型酒店,也成为了国内投资热潮。虽然如家并不是国内第一家经济型酒店连锁,但是他却无疑是名气最大的。如家酒店连锁CEO孙坚,讲述如家快速扩张背后的故事。

  2006年10月26日,如家酒店连锁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交易,开盘价22美元,高出发行价59.4%。由于之前登陆纳斯达克市场的中国公司市场表现参差不齐,投资公司不再相信单纯的中国概念,而如家打出的中国+消费者的组合概念却赚足了纳斯达克的眼球。作为第一家登陆纳斯达克的非互联网、非IT类公司,如家一改纳斯达克作为高科技代名词的形象,同时也引发了在中国投资经济型酒店的热潮。

  性价比高于星级酒店

  所谓经济型酒店,它定位在接待普通旅行者、中小商务人士,这类酒店的价格比星级酒店便宜,它的设施简洁、安全、干净,属于性价比高的一种酒店业态模式。

  主持人(以下简称问):作为一位成功的商务人士,我想你平时出差机会肯定很多?

  孙坚(以下简称答):很多。

  问:你出差住宿,会选择怎样的酒店?

  答:一般情况下,我出差都是住在自己的家里。我们把如家叫自己家里。

  问:在你加入进入如家之前呢?

  答:我以前服务的公司呢,按照我的级别,基本上是住五星级酒店。那个时候有较多机会观察五星级酒店的服务。

  问:你有没有对酒店品牌的偏好?

  答:有一些。我比较喜欢香格里拉,还有像万豪这样的酒店。我觉得顾客在选择的时候,对品牌一定有自己的喜好度。

  问:我们把如家定义成经济型连锁酒店,这个经济,该怎样理解?

  答:我觉得,经济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整体来说,你可以用价格来衡量,比如说标准间价格为100元,属于经济型酒店。它首先是一个标准尺码。如果一个比较大范围的消费群体,可以接受这样的价格区间,我们就可以把它暂且定义为经济型酒店。

  问:国外经济连锁酒店的情况是怎样的?

  答:国外的经济型酒店,是通过高速公路、经济的发展而引发的。很多经济型酒店,服务的顾客更多的是自主旅游、休闲旅游的人士,还有很多是公路经济方面的人士。与国内相比,国外经济型酒店,在消费者方面有很大不同,相对来说,国内其实更偏重商务酒店的概念。

  经济型酒店不是摇钱树

  如家在资本市场上的成功,让不少投资者心动,国内掀起一股经济型酒店的投资热潮。孙坚认为,虽然市场环境向好,但是从内部来看,经济型酒店将面临着人力资源、标准化服务、管理系统的挑战。在这些条件影响下,今后,经济型酒店的投资门槛将会提高,部分缺乏竞争力的酒店将会被市场淘汰。

  问:大家都看到经济连锁酒店的巨大利润,都想分享这块蛋糕。你是否面临很大压力?

  答:这是一个正常的市场现象。当如家成功以后,从资本角度说,这么好的投资回报,投资者一定会把资本投进去;从业者角度来说,经济型酒店成长性不错,大家都去办一个,必然会引起整个市场的火爆。但是中国市场很大,如家的发展,不可能垄断这个市场。

  问:但市场总有饱和那一天?

  答:对。这就要看,我们是以怎样的心态进入这个市场。我说的是投资理念的问题。如家当时的投资,是因为在酒店行业中有这样的空缺,正是消费者所需求的,如家的投资模型是可持续发展的。今天的投资者进场的时候,我希望他们也用这种思路去想,而不仅仅是看到如家的投资回报率这么高。

  经济型酒店的数量,肯定会慢慢上升。但是在质量上,投资者要去关注,如何建立一个使企业能够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系统。

  问:投资经济型酒店门槛高吗?

  答:投资连锁行业,特别是经济型酒店,门槛不高,也就是5、6百万元。但是如果做一家酒店,你放在非常好的地段上,请一个懂酒店的人来,也能经营。但是当你是一个连锁发展的企业,在一个城市有几家酒店,或是在几个城市有几十家酒店,甚至在更多的城市有上百家酒店,这就不是单纯的1+1+1的类型。在刚刚开始阶段,资金是制约的一个方面。真正的挑战,是在管理上。如何打造管理体系,保证这么多酒店,在这么多城市,一定要能够生存,还要活得好。

  我觉得,不是所有投资这个行业的人都可以盈利的。

  问:具体谈一下,为什么不是所有人都可以盈利的?

  答:整体来说,第一,现在的成本会比较高,入业成本会越来越高,人

来源:《投资有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