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视频网站集体转型“视频门户”求生

《职业经理人周刊》
    “视频分享之路将越走越窄!”中国互联网视频行业最大的版权拥有方之一的激动网总裁这样预言。事实上,在版权问题困扰不断和广电部门收紧监管的双重夹击之下,在线视频行业已经开始寻求集体转型。不过,难以预料的是,转型之后的视频网站就真的能迎来“光明”吗?

  模式调整

  从视频分享到视频门户

   以靠收购版权而著称的视频网站激动网昨日宣布加大视频门户的投入力度,开建汽车视频频道,而这已经是该网站继游戏视频频道之后第二个垂直频道了。就在同一天,另一家视频网站土豆网亦宣布汽车频道测试版也正式上线,这是继游戏、体育、女性等频道后,土豆网再次将视频内容的覆盖面和针对性加以深入扩展。

  如果再看看之前优酷网推出视频新闻等举动,中国互联网视频网站似乎意识到单纯靠用户上传、视频分享这样的模式恐怕已经后继乏力。而自建视频门户,从事内容制造已经成为在线视频网站的一条出路。

  监管新政

  视频网站转型的催化剂

  实际上让视频分享之路越走越窄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广电总局的一纸通知。4月初,广电总局向视频网站下发《关于加强互联网视听节目内容管理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了“未取得许可证的电影、电视剧、动画片、理论文献影视片,一律不得在互联网上传播”。这意味着,未经审批但在互联网上大受欢迎的美剧、韩剧、日本动漫将成为违规内容被禁止在互联网上进行播放。这实际上是掐断了视频分享领域当中的灰色地带。

  激动网总裁张鹤对记者表示,目前国内已有超过2亿的网络视频用户,因此当视频网站的媒体影响力达到一定程度后,相关部门就不可能忽视或放弃对该平台的监管,因此收紧管理是必然的。

  所以深受版权之困的视频分享网站只能寻找新的出路。单纯地靠买版权生存吗?显然在中国是不太现实的。一方面依旧有违法的小视频网站存在,争夺网民眼球;另一方面,版权购买依旧昂贵,即便有钱买国内视频版权,也难以有充足的资金去购买美剧、韩剧、日本动漫的版权。因此在盈利压力之下,视频分享网站投资视频资讯门户则是一个很好的出口。

  特别是做汽车、游戏等赚钱行业的垂直视频频道,既可以和传统资讯以区别,同时也可以赚取可观的广告费。因此当越来越多的视频网站投入视频门户的建设时,中国互联网视频行业的趋势就非常明显了。

  但是,问题在于当视频网站转向视频门户的时候,就真的走上一条金光大道了吗?

  传统门户

  是对手还是朋友

  对于绝大多数向视频门户加强投入或全面转型的视频网站来说,都要面对一个不确定因素——是不是今天的投入最终为财大气粗的传统门户网站做了嫁衣?实际上,就在激动网、优酷们投入更多精力去制作视频资讯的同时,新浪、搜狐这样的传统门户也在加强对于视频的投入。

  张鹤对记者表示,视频资讯和图文新闻的需求点,包括用户习惯都不一样。因此对于视频网站来说还有机会。而优酷CEO古永锵则认为,视频网站和传统新闻门户之间不是死对头而是合作关系。

  的确从现在来看,由于视频内容还不够丰富,传统门户和视频网站往往是站在一个战壕里,但是一旦当用户对于视频的需求有爆发性增长,特别是3G时代来临,手机用户如果对于视频资讯需求更大时,视频网站和传统门户之间就会产生激烈的争夺。

  IT分析师秦川对记者表示:“在互联网网民中有着‘看新闻上新浪’、‘看娱乐去搜狐’这样的第一反应,这是这些传统互联网巨头多年来营造的形象。这种形象既是优势,又是劣势,因为目前还没有一家网站的形象可以做到和视频资讯有直接的关联,因此互联网资讯之争远未结束,对互联网视频网站来说还有机会。”

来源:新华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