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国内PC市场萎缩局面加剧

《职业经理人周刊》

  国内几大PC厂商日前相继发布第一季度财报,受全球整体PC市场下滑的影响,这些公司的净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数据显示,全球PC市场持续下滑的局面将维持到今年第三季度。业内人士表示,在整个PC市场同质化现象严重的今天,坚持自主创新才是出路。

  国内PC市场增速放缓

  近日,全球第二大笔记本电脑销售商宏碁发布了该公司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受全球经济衰退迫使制造商提供廉价笔记本电脑的影响,公司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了31%。无独有偶,华硕电脑也在近日公布第一季度财报,净利润较去年同期的新台币72.3亿元下滑93.7%。

  而此前,方正科技公布2008年财年净利润下滑超过40%、七喜电脑2008年财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2.71%,甚至连国产PC龙头——联想也对接下来的发展表示担忧,其CEO杨元庆透露联想下季度在中国的业务可能首次出现负增长。

  据权威调研机构Gartner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PC出货量为6720万台,同比下滑6.5%。Gartner中国硬件市场首席分析师叶磊表示,从整个大的经济环境看,PC行业2009年预计增长依然困难,甚至可能还会有所下滑。摩根大通近期同样发布报告称,由于全球经济衰退抑制了需求和价格,全球PC市场在2009年第三季度之后才能复苏,预计2009年PC销售量将比2008年下降5%,PC销售收入将比2008年下降13%。

  触底反弹为时过早

  尽管PC业持续萎缩,但PC行业的风向标英特尔却异常乐观。上周,英特尔CEO欧德宁在财报沟通会首次喊出PC市场触底,称美国科技行业最糟糕的时期已过,个人电脑市场将展开反弹。

  英特尔认为,全球PC销售恶化局面已经触底,全球PC产业正逐步回到正常销售模式当中,消费市场比企业市场需求更加强劲。惠普也表示,公司即将走出金融危机,今后将会持续创新投入。与惠普的乐观态度相同的还有其竞争对手宏碁,虽然第一季度的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但宏碁仍立誓将在明年年底之前取代惠普,成为全球最大笔记本电脑销售商。

  不过,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现在谈的市场触底反弹似乎为时过早,因此目前不清楚消费者购买PC机意愿是否正在回升。据IDC预计,全球个人电脑与x86服务器出货量今年将下降4.5%。而Gartner公司的预期更悲观,Gartner预期,2009年全球个人电脑业务将下降12%,如果该预期实现,将创下该产业历史最大降幅。

  自主创新尤为关键

  目前“电脑下乡”正如火如荼地开展,这无疑将为低迷的PC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另外,研发生产销售笔记本电脑、移动PC、上网本是目前国内PC厂商快速增加收入的现实途径之一。

  赛迪顾问计算机产业研究中心副总经理胡小鹏认为,要应对目前的市场局面,企业坚持创新非常关键,这种创新应当是全方位的,既包括技术上的,更包括渠道、服务、营销、市场等各个环节。

  业内人士认为,国内PC产业已进入了“挑战想像力”的时期。简而言之,即是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PC企业坚持创新显得尤为关键。目前PC市场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同质化现象严重,只有通过创新,从同质化向差异化转变,完成这个价值链的创新,才能在春天来临的时候,率先抢得市场的先机。

来源:商报记者 吴辰光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