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房地产资金压力犹存 银行惜贷情绪依旧

《职业经理人周刊》
    虽然今年以来银行信贷出现爆发式增长,但不少房地产企业的资金状况却并未改善,一些民营和外资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甚至出现明显恶化迹象。银行业内普遍表示:监管层对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的管理依然较紧,在没有地方政府担保的情况下,各商业银行始终谨慎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

    在信贷放松的暖流中,依然有不少房地产业的资金面出现紧张状况。相关公告显示,4月30日,此前曾以拍下上海新江湾城地块而名噪一时的浙江祥生集团以实际控制人陈国祥、朱国玲夫妇的个人资产作担保,用高达16%的贷款利率向沪市上市公司百大集团借款1亿元。记者了解到,祥生集团是绍兴市首家拥有国家一级开发资质的房地产企业,但近年来开发节奏过快。据悉,其仅在江苏泰州一地的存量房就高达1.2万套,资金链已非常紧张。

    无独有偶。4月15日,香港上市公司绿城中国旗下的绿城房地产与中海信托订立了信托协议,成立中海绿城1号房地产投资基金,计划融资9.92亿元至19.83亿元。由于该笔融资的成本高达14%,这引起了此前购买其9%高息票据的投资者的不满,如果这些债权人不接受绿城中国的8.5折回购要约,则可能意味着绿城中国资产将被清算。

    穆迪首席信托分析师曾启贤告诉记者,他们对内地房地产企业的资信水平并不乐观。根据央行和银监局的要求,银行贷款只能用于开发建设,严禁信贷资金用于土地买卖、项目公司并购、偿还高息贷款和信托贷款,这使得包括绿城中国在内的大量房地产商无法做到以低息的新贷款来偿还高息的老贷款,只能不断依靠高息信托贷款缓解资金紧张状况,最终导致资金成本越垒越高。

    同时,银行业对待房地产开发贷款依然保持谨慎态度。某股份制银行高管告诉记者,自去年以来经济下行的严峻考验迫使该行着力调整了贷款结构。截至2008年末,该行房地产业公司贷款占全部贷款的比率从当年年初的14.01%回落至11.81%,下降了2.2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该行房地产业公司贷款余额虽有所增加,但也主要集中在与财政投资项目相关和有政府信用支持的土地储备贷款。总体来看,适当收缩房地产开发贷款是银行业内共同的选择。

    最新公布的统计局报告也与此形成佐证。数据显示,今年1-3月国内房地产开发企业共吸收资金10070亿元,同比增长9.2%。其中,国内贷款2545亿元,仅增长8.0%,企业自筹资金3791亿元,增长13.1%,个人按揭贷款984亿元,增长13.2%。市场分析人士据此指出,在信贷爆发式增长的背景下,房地产企业的资金状况依然不容乐观,部分企业降价促销的压力始终存在。
来源:购房者网站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