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电力能源 行业动态
从电力体制改革看能源危机
  电力体制改革的帷幕刚刚拉开,理顺电力体制的主要内容至少应该包括:一要完善电力市场准入。特别是要允许更多的投资者、包括民营资本和国际资本进入电力建设领域。二要完善价格管理,既包括供给方的价格管理,也包括需求方的价格管理。三要完善电力建设审批体制。
  电改之中的电荒
  今年的电荒对进行不到一年的电力体制改革无疑是助推器。
  国家电力公司一份统计资料显示:今年暑期出现的高温天气造成了居民用电的紧张。此外,经济的快速增长加剧了用电的紧张。上半年全国GDP同比增长8.2%,工业用电同比增长16.4%。
  这份资料把夏季的电荒称为“多年来没有出现的电力短缺现象”。
  今年7月初,国家电力企业联合会和国家电力公司动力经济研究中心发布报告,预测三季度“华东、福建、重庆的电力供需比较严峻,华东电网的缺电情况将最为严重;四川、华中、华北和南方电网电力供需紧张。”
  “今年冬季和明年的电力缺口还会更加严重,但我们只做调研工作。新一轮的电力改革延缓了各方对电力紧缺的反应速度。”国家电力企业联合会一位工程师说。
  这位工程师所说的“新一轮电力改革”是去年10月15日,电力体制改革工作小组第四次会议确定电力重组框架:在电网方面,设立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在发电方面,组建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中国龙源集团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等5家发电公司。
  早在去年4月11日,国家计委正式对外公布由国务院批准实施的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决定将国家电力公司分拆为11个公司,同时成立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10月15日,电力行业改革计划在业内进行了通报,明确了电力行业大规模重组的一系列内容。11月12日国务院正式宣布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领导层名单,由具有电力专业背景的浙江省省长柴松岳出任电监会主席一职,旨在打破垄断、引入竞争,构建政府监管下的政企分开、公平竞争、开放有序、健康发展的电力行业的市场化改革步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行业精英
more
史立山:海上风电规划拉开帷幕
----专访国家能源局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
  文/本刊记者 杨海霞
  2009年1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表示,国家有关部门将对海上风电的规划和建设工作进行部署。目前,该工作已经正式开展。
  经过10多年的发展,世界海上风电技术日趋成熟,已经进入大规模开发阶段。而中国还处于起步阶段,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一方面,中国拥有十分丰富的近海风资源。有数据显示,我国近海10米水深的风能资源约1亿千瓦,近海20米水深的风能资源约3亿千瓦,近海30米水深的风能资源约4.9亿千瓦。另一方面,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发达,能源紧缺,开发丰富的海上风能资源将有效改善能源供应情况。因此,开发海上风电已经成为我国能源战略的一个重要内容。
  今年3月,上海东海大桥海上风电项目将完成3台样机的组装。这是我国第一个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核准并列为示范项目的大型海上风电项目,于2008年动工建设,总投资23.6亿元。该项目拉开了中国海上风电开发的帷幕。
  国家能源局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表示,国家能源局还将新规划2-3个海上风电示范项目,选取几家积极性高、实力强的企业进行开发,这些项目将与上海项目一起,承担为国家进行海上风电政策建设提供实践依据的任务。
  事实上,我国尚缺乏海上风电建设经验,海上风能资源测量与评估以及海上风电机组国产化刚刚起步,海上风电建设技术规范体系也亟需建立。随着此次海上风电规划的推动,海上风电的开发将迈入示范阶段,相关管理规范也将逐步建立。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行业 职场观察
人在职场幸福工作有9招
    主动是一种特别的行动气质,也就是说自己知道做有价值的事,不用别人去催。职场上的主动者,往往得以进入各行各业的高收入者阶层。主动和被动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是它们对工作的意义却是完全不同的。许多人每天都在迟迟不愿将自己的构想付诸于行动,也因此荒废了许多的宝贵时间,以下总结出9招,相信按我们说的做,你也会成为职场上幸福的主动者。
  第1招:按部就班地行动
  事业成功的人往往耐得住寂寞,在那些看似程式化的进程当中寻找到快乐,他们是善于自我控制的人,可以让时间听从自己的安排。
  其实,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每当遇到那些不情愿做又不得不做的事情时,避免自己拖延完成的最佳办法就是“按部就班地行动”来完成它:从接到任务的第一时间起,在自己的行事历上用醒目的符号标注出截止的日期,并把任务均匀地分配在日程之内。这样做,不但每天可以轻松地做完部分工作,而且由于时间的充沛,所以更有理由把当天的这一部分工作组织到非常完美。因为有惰性的人一定是先松后紧,最后让自己慌手慌脚地把工作敷衍了事,那样的效率与业绩,是不可能超越一贯按部就班地行动的人的。 …… [阅读全文]
与猎头过招:你栽在了哪里
    由于猎头的岗位,都是公司中比较重要的角色。许多面试的失败,很多是由于企业中方和外方老板对用人的不统一而造成的。其中,中方老板通过了,而外方的老板通不过的案例比比皆是。
  专家提醒候选人,管理人员平时运用的针对不同的员工采用不同管理方式的办法,在面试的时候同样需要,候选人要针对不同的面试官,采用不同的面试策略。
  中方老板比较含蓄,而外方老板比较直接。比如,同样一个问题———在管理中你遇到困难时如何解决的?许多候选人总是将这件事情前前后后的背景,旁敲侧击地告诉对方自己是在如何困难的情况下怎样出色地完成任务的,所有的回答都是让对方去猜测、领悟,而不是单刀直入,直接告诉对方答案。外方的老板一直在那里询问,“为什么候选人一直不回答我的问题?”面对老外进行面试时,正确的做法是先告诉这些问题的答案,然后再举一个例子加以说明。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焦点企业
中联石化弃购广东润丰石化 拟买印尼油田
  中联石油化工公布,决定放弃收购广东润丰石化的60%股权,因为收购公司的资产估值已经少于3.55亿元人民币。中联石化在宣布收购润丰石化失效利空消息的同时,宣布将于1~2月内迅速完成印尼油田的收购动作。
  宣布利空消息的同时,宣布迅速完成印尼油田的收购动作,可谓用心良苦。
  石油大亨许智明双管齐下
    中联石化在公告中称,由于计划收购的广东润丰石化于2009年2月底止,其资产净值估值少于3.55亿元人民币,不符合收购先决条件,故收购广东润丰石化60%股权的交易已告失效。
  而在上月中旬,中联石化董事局主席许智明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将定向增发约2亿股收购润丰石化60%股份,本次收购需要投入的资金大约为2.8亿元左右。而按3.55亿元估值计算,60%的股权估值应为2.13亿元,需溢价31%。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双方初步协议约定,收购完成后,润丰石化将承包经营3年,中联石化不参与公司的具体经营活动。此则进一步加大了中联石化的收购风险,综合投资效益考量或是中联石化选择放弃的关键因素。
  昨日中联石化公告中的核心信息还包括,中联石化就全面收购印尼公司PTHarpindo(PTHK)及PTSumateraPersadaEnergi(SPE)委任PrideGlobal为代理,代理将协助公司于5月内与两间公司订立收购协议。同时代理将收取PTHK及SPE收购代价2%的费用,准备1个月内收购印尼两个石油开采区块股权。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