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富力地产董事长:拿地就像逛街 要看现金流

《职业经理人周刊》
“买地的情况,会根据公司的现金流来决定。就像女孩子逛街一样,如果口袋里的钱多一些,可能就会多买一些;如果钱少,那肯定就不会买那么多了。”

  带着今年已经完成的50亿元销售额,昨天下午,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满面春风地出现在媒体面前。

  富力地产的2008年并不顺:回归A股搁置、负债率相对较高、发债进程缓慢、持有现金相对较少、销售额下滑、裁员等负面传闻不断。在昨日的采访时间里,李思廉如此说,“我对2008年有个总结,那就是'累’。”

  调高2009年销售目标

  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李思廉说,“希望今年所有的同行都没有那么累,希望开发商、政府能有一个共赢的局面。”

  谈及富力地产在2008年的总体表现,李思廉说:“只能说合格。几乎所有的房地产企业,都面临经营的压力,2008年度之业绩可以反映过去一年经济波动加剧的局面。”

  富力地产年报显示,2008年度,集团的总营业额上升4%至153.6亿元。纯利达31.53亿元。每股盈利为0.93元,较上年下降41%。

  “今天,我对市场非常乐观。”李思廉靠在沙发上,摸了一下鬓角几缕略显灰白的头发说。今年1、2月份,富力地产销售业绩34.3亿元,也正是因为这股销售势头,富力地产对全年的表现寄予厚望。

  正是基于李思廉的乐观,富力地产上调2009年的销售目标至220亿元,较2008年的协议销售目标高出约37%。

  乐观背后谨慎拿地

  虽然对远景乐观,但李思廉仍然保持谨慎态度。

  “买地的情况,会根据公司的现金流来决定。”李思廉笑着说,“就像女孩子逛街一样,如果口袋里的钱多一些,可能就会多买一些;如果钱少,那肯定就不会买那么多了。”

  富力地产2008年年报称,短期内将大幅减缓拿地。截至2008年底,富力地产的土地储备达2540万平方米,可以满足未来3~5年的发展需求。

  此外,适当调整售价、放缓继续收购和发展投资物业,也是富力地产在2009年“以守代攻”的发展战略。为完成销售目标,富力地产将把更多职责下放到各地区公司,创造销售收益成为各地区公司的核心工作。

  降低负债率至80%

  分析人士认为,富力地产谨慎发展策略的根源,还在于富力地产有意降低相对较高的负债率。由于负债率,富力地产一度被称“资金链可能断裂”。

  “平衡怎么去用钱,是一个学问。”面对负债率的问题,李思廉说,“中国内地,负债率在80%~100%之间的开发商,才是好开发商。”

  由于2008年大量投资物业落成、销售额急剧萎缩,富力地产2008年底的资产负债比率达123.8%,比2008年中期高达139%的负债率已有所下降。富力地产期望2009年这一数字能降至约80%。

  李思廉解释道,不能“死板”地看数据。2008年销售额下降后,那些尚未售出的项目还存在,都将累积到今年。在增加销售量的同时,会控制总支出,因此,负债率降低还是非常有可能完成的。公司截至去年底带有预售证的商品房金额为200亿元,今年则有170亿元。公司计划今年销售完库存的60%,也就是220亿元的协议销售目标。

  根据富力地产2008年年报,至去年年底,公司持有现金约14.5亿元,短期银行贷款约21.89亿元,长期银行贷款当期部分约73亿元。

  李思廉表示:“14.5亿元,是一笔很大的金额,可以做很多事,还可以创造更多的财富。”

  目前不会裁员

  事实上,当庞大的资金需求遭遇经济衰退和金融危机时,拥有诸多商业地产项目,现已成为富力最大的隐患。

  “在2008年这个特殊之年,所有跟钱有关的事情几乎都没有什么好消息。凑巧富力在此时大量商业地产项目落成。”对此,李思廉坦言,这些持有型项目对集团利润的确没有贡献,这是由于第一年都是酒店、商场的试用期和免租期。“我的理想状态是,在近3~5年内,富力旗下商业地产每年的租金收入占到集团利润总额的2成左右。”

  富力计划在2009年加紧实施成本控制措施,“将继续物色声誉和财力俱佳的合营伙伴联合发展项目”。在适当情况下,可能会考虑出售投资物业,但前提是其售价能充分体现物业价值,其出售也不会影响集团的整体投资策略。

  对于是否会因为减少总支出而进行裁员,李思廉表示,“裁员不符合国家政策,目前富力也不需要裁员。”

  与此同时,住宅物业发展仍将是富力集团的核心业务,而投资物业乃至多元化发展之举,所占比例很小。特别是鉴于当前的经济形势,富力地产仍将保持谨慎的发展战略,预期在2009年将根据实际需要,放缓继续收购或发展投资物业的步伐。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丽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