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正在影响中国管理的10大技术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产品甚至竞争手段同质化的今天,成功的企业为什么能够超越对手,同类型公司的业绩为何差距迥然,答案或许有很多种。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新技术应用于产品和管理时,会给企业带来突破性的商业价值。

  我们所推荐的,均是在目前或者更长的时间内,对企业管理产生重要影响的技术和产品。首先,这些技术具有革命性的创新,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其次,能够帮助企业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开创新市场;第三,改善业务流程。

  No.1 RFID

  概念:非接触式的自动识别技术,即射频识别,俗称电子标签。

  典型应用:物流和供应管理、生产制造和装配、航空行李处理、邮件和快运包裹处理、门禁控制和电子门票。

  案例:沃尔玛在每个托盘上安装电子标签,货物的信息会在传输带上被读取,并与后台信息做匹配,从而知道谁收的货物,是由哪个订单发生的。货品补充比条形码提高3倍。

  优势股:微软、甲骨文、三星

  No.2 3G

  概念:第三代数字通信技术,可处理图像、音乐、视频流等多媒体形式。

  典型应用:可视会议、手机电视、移动商务、远程监控、无线支付。

  案例:美国AMEC公司通过3G网络接受客户报修单,每年节省的服务和维修响应时间达到325个小时,并且降低了相应的劳动力和交通成本。

  优势股:华为、中兴、西门子

  No.3 IPTV

  概念:交互式网络电视,是融合有线电视网、互联网、多媒体、通信的新技术。

  典型应用:电视上网、直播电视、电子商务、网络游戏、远程办公。

  案例:深圳某房地产商在新项目发布会上,利用IPTV技术推出全球鉴赏会,让加拿大、香港、台湾等异地的买家通过互联网远程直播,进行实时交流。

  优势股:UT斯达康、上海文广

  No.4 VOIP

  概念:基于互联网传输的语音技术。

  典型应用:网络会议、大型呼叫中心、集成语音与技术共享、离岸外包运营。

  案例:国内某企业在总部和各分部,以及呼叫中心建立了VOIP系统,使销售到客服等流程得到相应简化,管理效率大大提升,办公通讯成本下降30~50%。

  优势股:Avaya公司、阿尔卡特

  No.5 数据挖掘

  概念:从海量的信息中,挖掘出具有潜在价值数据的信息技术。

  典型应用:划分客户群体、识别消费行为、数据库营销、客户流失分析、捕捉盗用行为。

  案例: 自动数据挖掘工具带给沃尔玛一个意外的发现:与尿布一起购买最多的是啤酒。原因是美国男人为小孩买尿布时,往往会随手带回两瓶啤酒。根据这个发现,沃尔玛将尿布和啤酒摆放在一起,销量双双增长。

  优势股:SAS公司、东软

    No.6 LED

  概念:LED即发光二极管技术。

  典型应用:电子器件显示、光纤维数据传输。

  案例:三星、索尼等企业将采用LED技术的液晶电视,作为突破成本瓶颈的主打产品。LED在手机中应用也较为广泛,一部彩屏手机大约需要10~12颗LED。

  优势股:飞利浦、健隆、亿光电子

  No.7 电子支付

  概念: 通过电子终端向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出支付指令,实现货币支付与资金转移。

  典型应用:电子商务、网上银行、电视购物。

  案例: 个人用户通过淘宝支付宝与企业进行交易,日交易额约3000万元。

  优势股:支付宝、汇付天下

  No.8 闪存

  概念:半导体存储芯片。

  典型应用:数据存储、数据传输。

  案例: 苹果新型MP3放弃硬盘而采用闪存后,令生产微硬盘的希捷等厂商股价大跌。

  优势股:朗科、三星、英特尔

  No.9 “中国芯”

  概念:中国企业自主研发的CPU,以及应用于通信和家电产品的多媒体芯片。

  典型应用:CPU、数字多媒体处理、图像输入。

  案例:中星微电子自主研发的“星光中国芯”,已经占领计算机图像输入芯片全球市场60%以上的份额。星光手机彩信处理芯片也被广泛地应用。

  优势股:中星微电子、龙芯、众志

  No.10 数字电视

  概念:利用数字技术对电视信号进行处理、传输、存储、记录、接收及控制的系统。

  典型应用:视频点播、远程教学和医疗、股票交易、信息查询。

  案例:除PC外,清华同方将数字电视作为另一主营业务,围绕产业链共成立11家公司。在机顶盒与数字娱乐领域,清华同方已开始获利。

来源:《首席技术官》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