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高管跳槽到中小企:钱少了企业小了为何还跳了?--猎头推荐

《职业经理人周刊》
    都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记者日前采访时,却遇到几位甘愿往“低”处走的高管。他们曾是外企、上市公司的骨干,如今却来到了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放弃了原来稳定、优厚的待遇,跳到了或者收入降低、或者前景未明的中小公司。他们图什么?

  放弃20万,选择9万元

  年薪少了一半,身家翻了600倍

  41岁的陈先生1991年毕业于国内某名牌大学财经本科,去年4月份以前在一家国有上市公司做财务经理,年薪20万元。

  虽然工作安稳,但已过不惑之年的他,在原公司很难有大的发展。去年4月,一位朋友找到他,希望他去杭州一家做能源环保的小公司——这家公司正处于迅速发展阶段,需要一个财务总监,托这位朋友帮忙物色。

  陈先生第一次跟这位朋友去那家公司时,感觉不太好。当时公司还在杭州莫干山路一家小招待所里办公,注册资金只有50万元。老板的办公室很简陋,走廊上的厕所里甚至连冲厕所的水都没有。虽然要聘的职位是财务总监,老板能给出的年薪仅9万元,但愿意给期权。

  犹豫了两三个月,陈先生仍然下不了决心放弃原来安稳的工作。了解那家企业的朋友劝陈先生:“你要分析这家公司的成长性。如果我是你,我会选择去。”朋友开玩笑说:“你损失的年薪,我补给你。但老板给你的期权,你按原价转让给我。”

  考虑了三天以后,陈先生决定跳槽——当然,他没让朋友补上年薪。

  陈先生进入这家公司没多久,公司就成功引进了战略投资者,50万元注册资金的公司,估值达3亿元。陈先生获得的期权价值,一下子翻了600倍!

  这家公司还需要一个人力资源总监,起初开出的年薪仅7万~8万元。陈先生一个朋友听说了这个奇迹,也放弃原来40万元的年薪,进了这家企业。

  点评

  为成长性小企业找人才,其实是很难的,因为他们需要的人才,往往都在原先企业身居要职。说服这样的人才跳槽,猎头往往屡败屡战。

  有一次,有个同事要为一家公司找一位营销总监,看中的是另一家大企业的营销总监。可人家哪里看得上那个小公司,连见面的机会都不愿意给。于是,这个同事趁这家企业招人假扮应聘者,闯五关斩六将以后,终于来到了这位营销总监面前——不过,他的目的不是找工作,而是劝这位总监另谋高就!

  猎头公司对这些40多岁的职业经理人的职业发展心理很了解:他们往往也希望找到一个事业平台,做事业经理人。事业经理人与职业经理人有何不同呢?打个比喻,如果说职业经理人是“情人”,那么事业经理人就是“妻子”,夫妻是要风雨同舟、同患难的。40多岁的事业经理人希望在剩下的职业生涯里与企业一起发展。他们希望把自身多年的经验奉献给一家可靠的企业,与企业共成长,当然也希望能拿到股权——就是这样的股权最后变成了“金手铐”,他们只有把企业做好做大,才能通过资本市场实现财富共赢,他们财富的多少直接与企业的发展挂钩。

  ——杭州猎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郎越时

从100亿产值的大企业跳到3亿产值的小企业

  就想当回一把手

  章博士1995年毕业后,曾经在外企、民企、国企等多家企业做过高管,现在在一家外企做总经理。

  虽说是总经理,但章博士并不是一把手。在这家年产值上百亿元的大企业,各项制度在他进去之前已很规范,他自己也觉得所做的工作只是给企业锦上添花,并不能体现自己的价值。有多年不同类型企业的管理经验,又有良好技术背景,他希望找一个能更好发挥自己优势的平台。

  经朋友介绍,王博士与林老板见面了。

  此时的林老板正为整合自己的团队发愁。企业发展初期,一起创业的老臣立下了汗马功劳。但企业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林老板迫切感觉到,企业要再上台阶,就需要建立现代化的企业管理制度,而老臣们由于知识结构老化,明显力不从心。怎样既安抚好老臣、又能推动企业继续发展,成了林老板的心病。

  虽然林老板这家企业现在产值不过3亿元,章博士见面前,仔细地研究了这家企业,很认真地考虑如果他来做CEO,要做哪些事才能真正帮助企业实现跨越。他还通过各种渠道搜集该企业的情况和行业发展情况,并认真做了个PPT。这与林老板之前见的只带一份薄薄的简历来见面、见面又只谈待遇问题的职业经理人很不一样。而且章博士认真准备的材料、针对企业提的建议,几乎说到了林老板的心坎里去。

  而章博士选择新平台也有几个条件:行业的发展前景好不好、老板的事业心强不强、双方个性是否合适、自身的能力与企业的要求是否匹配、企业在行业的口碑好不好……双方一交流,简直相见恨晚,于是,章博士顺理成章进了林老板的企业做了CEO。虽然年薪跟他原先的企业持平。 

  点评

  浙江的很多企业是家族制的,企业大权往往掌握在老板亲戚、创业老臣等“自家人”手中,他们并不放心陌生的职业经理人。这种情况,在企业创业伊始,经理人尚未职业化时无疑有其合理的一面。但是企业要做大,引进真正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又显然是必须的。

  而像章博士这样的人才,无疑希望找到一个能真正实现自身价值、充分施展其才能的职业平台。他们不想继续为大企业做锦上添花的事,而是想以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用心和股东一起将一家小企业做大、做强,从而实现从打工到股东的转变。在浙江,中小企业无疑是经理人施展个人才能的最好平台。

  迅速发展中的中小企业聘到这样的人才以后,如何让其发挥更大的价值,还要看企业家能不能尽快建立规范的企业管理制度,在制度的制约下放心把企业交给职业经理人来打理。如果一方面引进了高级人才,另一方面又不建立规范的管理制度,导致事事不放心,还处处掣肘,留不住人不说,企业的发展也会受到制约。所以中小企业引进优秀人才之前,尽早实现从“人治”到“法治”很重要。

  ——浙江千里马人才信息服务中心主任洪文祥

给出50万元期权

  小企业为什么舍得下血本

  徐先生的企业,是一家研发能力很强的中小型成长企业,前景不错,有上创业板的打算,为此需要一个有经验的财务总监。

  这家企业属于制造业,按徐先生以往的经验,聘一个有经验的工厂厂长,也就15万年薪。上市,他认为也是水到渠成的事,财务总监的年薪,他的心理价位,也就30万元左右——在他看来,这已经是极限了!

  可是找了很久,他都找不到满意的人才。去年12月,一个朋友说服了他:年薪不是大问题,要给期权!“如果你需要一个茶杯,确实只需十几块钱买一个就行了,没必要花两三千元去买奢侈品。但如果是买车,不能只买个四五万元的家庭用车,要跟公司形象匹配。上市需要的财务总监更是如此,普通的财务总监,也许也能完成上市工作,但优秀的总监则可以将企业卖个更好的价钱,帮助企业实现价值最大化。”

  转变观念,徐先生决定,在原来年薪30万的基础上,再增加50万元的期权。很快,他从一家上市公司挖到一位财务总监,那位总监在原企业年薪40万元——舍高就低,因为他明白,在原公司,他靠年薪现金增长的幅度是有限的,期权变现才能充分实现自己的价值。

  点评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在一些关键岗位上使用人才也要有“高消费”的观念,要舍得花适度的现金、年薪加股权请优秀职业经理人,以帮助企业快速成长,这是中小企业与大公司抢夺优秀人才的核心优势;而对于人才来说,要想实现自己的最大价值,在大公司很少再有机会,更多的职业发展机会往往在那些并不起眼的中小型公司,他们才是隐形冠军,要善于发现那些有闪光价值的潜在的明星公司——像张艺谋那样。只有成为这些有潜力的小公司的事业经理人,获得企业的期权,才能实现个人价值的高速增长。

  当然,这样的选择也是有风险的:企业上市,并不是想上就上,这就是风险与机遇同在,但这种风险经过双方的博弈选择还是可以控制的,这也是老板们舍得下血本聘人才的原因所在。

  ——杭州猎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郎越时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张炜利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