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国内公司亏损跨国公司盈利 种子公司冰火两重天

《职业经理人周刊》
    由于国内种业市场的“供过于求”,以玉米种子为主营业务的万向德农和丰乐种业2008年收入及利润均出现了负增长,而与之相反,美国杜邦-先锋公司的玉米种子销售额自2004年至2008年以来,每年都是成倍增长。

  还有一个背景值得关注,根据中国粮油信息中心的数据,2008年中国玉米产量达到创纪录的1.655亿吨,而且中国11年内还将增产1000亿斤粮食。

  一个“巨型蛋糕”已经摆在粮食产业链的上游——种子公司的面前,而如何真正抓住这个机会却成为国内种业公司的一个难题,因为在他们看来,国内种业市场已经“供过于求”,这也正是造成企业亏损的原因。

  事实究竟如何?

  都是“供过于求”惹的祸

  在2008年年报中,万向德农公布全年实现销售收入65365万元,同比下降7.96%;营业利润4747万元,同比下降4.29%;净利润3025万元,同比下降16.62%。

  丰乐种业的情况与之类似,2008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94120.63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798.95万元,下降1.88%;营业利润和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712.03万元和2911.48万元,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43.42%和17.81%。

  几乎是一种默契,万向德农和丰乐种业都将负增长的原因归结于种业市场的“供过于求”。万向德农的年报称:“报告期内我国玉米种业市场仍处于供大于求的局面,供销形势没有发生大的变化。但报告期内却出现了消费者购买时间后延现象,整个种子市场启动时间较往年推迟。”丰乐种业也持同样观点。

  东海证券分析师刘革这样解释:“玉米种子市场全国每年的需求量在10亿~11亿公斤,但是供应量却在17亿~18亿公斤,2008年多余的供应量与往年相比有所减少,但仍多出6亿公斤左右。”

  杜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先锋种子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刘石说:“仅在玉米种子这一块,国内就有2000多家公司,即便是龙头企业,市场占有率也就5%左右,因此市场非常分散。”刘革介绍,国内自主研发的杂交玉米品种郑单958整体市场占有率在15%左右,但是有四家公司在生产和销售,万向德农是其中一家,它的市场份额也就5%。此外,种子生产一直靠量支撑,有量才有打价格战的优势,而这也导致供过于求问题一直难以解决。刘石说,国内玉米种子多余的供应量一直保持在25%左右。

  国内种业公司竞争力弱

  与国内种业公司的烦恼不同,杜邦-先锋的杂交玉米种子却是零库存。杜邦提供的资料显示,杜邦大中国区的农业与食品业务从2003年到2008年,年均增长率达到21%,是杜邦大中国区五大业务板块中增长最快的一个。落实到玉米种子的销售,刘石说:“2004年,杜邦-先锋的先玉335杂交玉米种子开始在国内市场销售,每年的销售额成倍增长,在国内市场的份额已经占到3%以上。”

  刘革对记者表示,郑单958的毛利率在30%左右,杜邦-先锋的先玉335毛利率在70%以上,实际上如果不是产能不够,杜邦先锋的市场份额还会更高。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所研究员张世煌曾经对CBN记者表示,国内种子企业与国外种子公司的差距变得越来越大。首先表现在研发领域,张世煌说,国内一些知名种子公司没有研发新品种能力,就只能去买人家的成果。

  此外,生产方面也有不小差距。业内人士说,好几家玉米种子公司都是委托第三方生产,质量控制无法过关。以芽率为例,国内玉米种子的出芽率在85%左右,外资公司的玉米种子则达到95%。在营销领域,国内种子企业谈不上售后服务,外资公司则非常重视这一块。

  从研发、生产到销售全部打通的外资种业公司占据着越来越大的优势,对国内种子企业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强。登海种业(002041.SZ)和敦煌种业(600354.SH)虽然还未公布2008年年报,但在业绩预报中都将与杜邦-先锋成立的合资企业收入作为业绩的主要支撑。敦煌种业预告:“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08年1~12月份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000万元左右。”原因在于“2008年种子市场回暖,价格回升,特别是敦煌种业先锋良种有限公司利润贡献较大”。登海种业则直接表示:“山东登海先锋种业有限公司先玉335的销量及盈利大增,直接拉动了公司经营业绩的提升。”

  创新改革迫在眉睫

  要加强科研创新能力已经是中国种子企业迫在眉睫的任务,张世煌认为政策体制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以良种补贴为例,张世煌介绍,原来的政策是政府有关部门制定一个良种目录,农民只有购买目录中的种子才能获得补贴,但实际上目录里面的并不都是“良种”,有一些小的地区性种子企业会通过非正规手段进入良种采购目录,而大的种子企业不可能一个县一个县地去打通关节,这就导致大型种子企业发展受到束缚,那些小企业反而生存得很好。

  根据新的良种补贴政策,政府部门可以继续推荐良种,但农民可以自主决定购买什么种子,这让种子市场重新回归到市场经济的形态中,有利于调动大型种子企业进行科研创新的积极性。张世煌说:“即便如此,要让种子企业成为创新的主体,还有很多工作要做。”CFP图

  从卖种子到卖“种植概念”

  胡军华

  杜邦-先锋的杂交玉米种子并非完美无缺,在常刮大风的辽宁西部朝阳市,CBN记者在田间亲眼看到了先玉335(杜邦-先锋在国内销售的主力杂交玉米品种)被风吹倒的植株,其他品种则安然无恙。业内人士透露,先玉335植株倒伏的情况在吉林也出现过,这也是制约先玉335在国内尚未大量推广的一个因素。

  但是杜邦-先锋在国内仍然创造了一个奇迹,在4~5年的时间里,先玉335的市场占有率从0到超过3%。其实,杜邦-先锋不只是销售玉米种子,更在于推销他们的“概念”,通过改变中国农民的种植习惯,进一步拉动对杜邦-先锋种子的需求。

  “单粒播”的概念是杜邦-先锋带进中国的。由于中国玉米种子的出芽率一般在85%左右,农民为了保险要在一个土穴里种下2~3粒种子;这些种子如果都出苗,还要淘汰掉1~2株性状不好的玉米苗,在农村这被称为“间苗”。先玉335的出芽率可以达到95%,一个土穴只要播1粒种子,农民可以省掉另外1~2粒种子的费用,更重要的是农民不用费时费力去间苗。在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老弱妇孺留守的农村,可以想象“单粒播”对农民的吸引力有多大。

  “单粒播”不仅改变了农民的种植习惯,对政府的吸引力也足够强大。目前国内每年用来生产玉米种子的耕地在350万~400万亩,杜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先锋种子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刘石说,如果使用杜邦-先锋的“单粒播”技术,用于制种的耕地面积可以减少一半,节省200万亩耕地。

  刘石说,最近几年杜邦-先锋一直在投入大量资金推广“单粒播”技术和相关的农业机械,前两年已经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今年又将投入1000万元,农民只要购买适合“单粒播”的农机,杜邦-先锋每台补贴1000元。《农民日报》的报道称,“单粒播”农机被抢购一空,甚至出现旺季断货的情况。

  农民玉米种植习惯的改变,意味着他们必然会投向杜邦-先锋的怀抱,因为除了杜邦-先锋,国内还没有其他公司能够推出与先玉335相抗衡的种子。刘石说:“国内的种业公司也在研发能进行‘单粒播’的种子,但是只能称得上‘精量播种’,与1穴1粒的标准相比,还有差距。”

  杜邦-先锋的撒手锏并不仅仅只有先玉335,杜邦2008年年报显示,2008年,杜邦-先锋在全球范围内推出了60个新的玉米杂交品种和30个左右的大豆品种,通过一个新品种改变农业的种植模式,进而实现行业内的重新洗牌,杜邦-先锋掌握着充足的“弹药”。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胡军华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