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中国人的奢侈品幸福论

《职业经理人周刊》

奢侈在词面上的意义是挥霍浪费,尽管种种调查研究数据指2010年的中国奢侈品消费市场将会成为全球第一大,全球各大奢侈品生产商纷至沓来,要抢先在这个市场上圈占地盘,我国的“开征奢侈品消费税”也引出了“奢侈品定义”的讨论,什么是奢侈品?奢侈品消费时代的到来,终究是好是坏?

我们通常会怎样描述自己的幸福生活?引用作家兼新闻工作者汉斯马格奴斯恩森贝格的说法是这样的:“他们总有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能自己决定做什么或者做多少、什么时候做、在什么地方做。”这位德国作家在预测新奢侈的未来走向时,为奢侈品定义的其中一项是:闲适。这与罗素在《幸福之路》中宣扬的悠闲是一个意思。

罗素所指的悠闲,当然并不是无所事事,而是有时间去做你谋生以外感兴趣的事情。这不能直接作为我们为奢侈品定义的标准,但却将幸福指往一个方向:享乐,及创造享乐方式。

奢侈在词面上的意义是挥霍浪费,尽管种种调查研究数据指2010年的中国奢侈品消费市场将会成为全球第一大,全球各大奢侈品生产商纷至沓来,要抢先在这个市场上圈占地盘,我国的“开征奢侈品消费税”也引出了“奢侈品定义”的讨论,什么是奢侈品?奢侈品消费时代的到来,终究是好是坏?

对于一个偏远山区的孩子来说,一双干净的白布鞋是奢侈品;对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人来说,粮烟酒是奢侈品,完美人生的三大件:单车、手表和缝纫机;对于下了班坐在星巴克喝拿铁的白领来说,法拉利是奢侈品……尽管不同的地方、不同的人群、年代,有不同的奢侈品定义,但有一样东西是不变的:通过某些奢侈的物件,我们可以到达幸福生活的彼岸。

“学会如何从我们工业时代所创造的物质条件中获得好处”,也是罗素在《幸福之路》指给我们去往的幸福方向之一,他将这归到“心理问题”,也就是说,物质,也是商品的拥有,确确实实可以带来幸福感和安全感。工业时代给我们带来的是什么?正如国际上关于奢侈品的定义:一种超出人们生存与发展需要范围的,具有独特、稀缺、珍奇等特点的非生活必需品。显然,工业时代仅仅靠生产香皂及柴米油盐是发展不起来的。

对于“非生活必需品”创造及享受“非生活必需品”,已经成为奢侈的一个标准,无论你是将之指向物质还是精神,它都是论证“幸福生活”的一个重要依据。我们很难想象,如果你无法欣赏和喜爱你正拥有的一切,你的幸福感从何而来?

奢侈品,也是非生活必需品,是我们共同将多余的时间、金钱和精力创造出来的物品,尽管它大多数时候表现的是商品,但它往往包含着设计师、艺术家的创意和心血,承载着一个品牌与人类文明发展史不可分割的文化深度,它代表着工业制作最顶级的水准,它的制作过程,从生产商、制作者到购买者,是对幸福生活美好愿望的精心雕琢和打磨的过程。奢侈品是无忧无虑的,它是高贵而且温情的,它备受呵护和赞美并呵护和赞美使用它的人,它超越一切苦难和悲伤,超越尴尬的求生本能,它不断地更新我们的生活方式,并将人性最值得颂扬的积级面镶嵌在时代的围墙上。

我们在这里将奢侈品消费时代假想成带领我们走上幸福之路的时代,但在中国,仍然只是少数精英在享受这种“幸福生活”,尽管奢侈品有着违背节俭这一美德的另一面,但我们不得不承认,奢侈品的号召力,正是精英层不断增加的最大动力。

所以,我们不能腹诽身挎万元名牌限量版包的前台文员,尽管大家猜测她的薪水恐怕只够她交房租的,但那名牌包于她,正代表着一种美好的向往。你可以从一个人身上夺走一切,但不能夺去他对美好生活的渴望。

他们为什么推动奢侈品消费?

——访上海博锐会展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盛磊

TOP国际系列顶级私人物品展源自于欧洲富豪聚居之地摩纳哥,2005年,我有幸成为该展览的中国合伙人。三年来,该展览已经成为国内最有影响力的奢侈品峰会,受到广大时尚人士和财富精英的肯定。在我看来,现在正是在中国推动奢侈品消费的最佳时机。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的奢侈品消费快速增长。然后,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是日本;而现在,轮到中国。在欧洲等国家的某些顶级品牌专卖店,能够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为什么我们要让钱给外国人赚?而不在国内推动这种消费?有些保守的人认为提倡奢侈品消费不好,我认为这种观点是对社会进步的阻扰,因为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的发展,这是必然趋势。很多人对奢侈品的理解有误解,认为就是很贵很贵的东西,当然这也是组成部分之一,比如私人飞机和私人游艇等,但是还有一些日用消费品,虽然价格不菲,但是部分白领、金领以及某些行业的成功人士是可以消费的。在上海,可以看到这样的现象:一些白领小姑娘,攒了几个月的薪水去买了一个LV的包,然后挤公交车。

我们就是希望能够“打造中国财富精英社交圈”,就是希望通过我们的组织和策划,通过一些策展或者峰会,聚集国内的财富精英,提供给他们更新、更多的生活方式。

我认为奢侈消费确实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品位和财富的综合体现,这主要决定与奢侈品牌长期良好发展所积累下来的品牌价值及信誉度,几乎所有堪称奢侈品的商品都对品质有超高的要求,因此奢侈品成了并非所有人都能消费的产品,需要一定的财富做支撑。

他们为什么推动奢侈品消费?

——品牌公关咨询 祝珊珊

我认为奢侈消费确实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品位和财富的综合体现,这主要决定与奢侈品牌长期良好发展所积累下来的品牌价值及信誉度,几乎所有堪称奢侈品的商品都对品质有超高的要求,因此奢侈品成了并非所有人都能消费的产品,需要一定的财富做支撑。而且不同的奢侈品牌又都有自己坚持数十年、上百年的品牌定位,所以与其对应的消费者同时也体现出在品位方面的区别。

因为奢侈品进入中国较晚,中国的奢侈品消费者现在还处于一种被“教育”的状态。应该让消费者更加深入地了解品牌文化和精神,才能使其更理性地进行消费,选择真正适合自己的商品。同时,由于更多国际化的人群(例如海归派)的言传身教,给周围的人带来了更加丰富的信息,也引领了一些潮流趋势,人们越来越知道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奢侈品,所选的商品要突显自己的性格和身份。例如:豪雅表作为前卫的瑞士制表前驱,有着强烈而明显的运动风格,因此选择豪雅表的人群多为年轻的、热爱运动的人,并且拥有热情开朗的心。如果同样是穿着正装的白领精英,你可以从他们所佩戴的手表看出此人的性格,佩戴豪雅表的人肯定是热爱运动、内心热情积极的人。

对于我自身来说,奢侈的生活是能够更加充分享受生活,能够尝试各种不同的经历,体验各种新鲜事物和现实生活中不太容易触及的东西。比如,给自己一个长长的假期,到处旅游!

他们为什么推动奢侈品消费?

“有人会问为什么万宝龙第一次进军珠宝界,从首发款式到现在的高级珠宝都是非常简洁的设计款?在我们看来,这是一种尊重,销售一份珠宝应该说是一个比较复杂的事情,牵涉到很多情感。比如在销售过程中有一些细节:很多时候来购物的,不是单身男女,而是两个人一起。如果女顾客是长头发,要盘起来,而销售者很可能是男性,他要为你戴上,会触碰到身体,这是一个很敏感的行为,这也是我们的设计师考虑到的因素。”

“万宝龙在中国的市场营销方面,并没有市场化、本地化,因为我们认为万宝龙一直坚持自己的营销方式是长久以来的一个优势。而且这对于我们的中国客人来说也是很重要的,比方说:你在中国买了这个产品,到了意大利或者美国,你看到的仍是同样的一个产品定位,这个也是我们所要争取做到的。有很多品牌在欧洲买是100块,在中国的话价格会翻倍,所以有的中国人会觉得我这件衣服在中国买蛮贵的,但是到了欧洲就是很便宜的,那对客人来说是一种欺骗,有的时候会觉得没面子。这就是万宝龙在全球市场定位上坚持一致的原因。”

他们为什么推动奢侈品消费?

——访意大利歌诗达邮轮公司亚太区副总裁 马思模Massimo Bran-caleni

对于歌诗达来说,她很早就把自己定位成一个非常时尚的品牌,意大利人,包括我们整个团队,然后到我自己,都是非常时尚的。邮轮是一种非常新的产品,从它的贵族性、它的新奇程度,到消费者、旅行社,都是全新的一种概念,我相信邮轮旅行,邮轮假期将会成为很时尚很流行的生活方式。因为船上承载了所有的热情及其它的内涵,首先我要讲的就是,邮轮并不是一个交通工具,很多人认为轮船就是把我从一个目的地带到另一个目的地,当你购买一张意大利邮轮的船票的时候,你买了一个梦想。每人的一生当中,可能都会记得和你的爱人和亲人分享的、非常难忘的场景。举个例子,比如说,当船从亚龙湾离开的时候,正是太阳下山的时候,你看到血红的夕阳沉到湛蓝的海里,而这个时候你是跟着船从海的中央走过,这是非常令人激动的,这种感受是你没有办法在沙滩上、在你家的房子里或者其它地方感受到的,另外一方面,你也会享受到让你喜出望外的接待,我并不是在说酒啊菜啊,意大利的服务是非常特别的,他们是很有激情的,所以你每一天普通的娱乐会变得很风趣,因为这些人内心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和对客人的激情,能够感染到你,所以这个服务是无价的,没有办法用硬的东西去衡量,所以作为总结的话,邮轮度假就是一种全新的时尚。

奢侈消费最后都要走向精神层面

在奢侈消费的族群里,中国年轻人占很大的比例。他们跟国际接轨快,容易受国际奢侈品的营销手法影响,追随它们的文化,虚荣心、攀比心比较严重。

从我们今年将奢侈品展的名称特意定为“奢适”就可以看出,我们要做的就是区别于以往对奢侈的看法,提倡的是适当消费、个性消费,强调精神、文化层面上的愉悦享受,这跟盲目地追随一些奢侈品的消费是不同的。

在奢侈消费的族群里,中国年轻人占很大的比例。他们跟国际接轨快,容易受国际奢侈品的营销手法影响,追随它们的文化,虚荣心、攀比心比较严重。

而一部分高端客户已经开始对收藏感兴趣,这是我们所希望见到的,因为奢侈消费到最后都是要走向精神层面。但年轻人的部分我就比较担忧,他们的身份跟收入还没有达到消费奢侈品的阶段,有些盲从。

我们希望推动的是本土化的奢侈消费,提升品位,因此这一届我们才会跟观音堂文化大道合作,将当代艺术品展出放进展览中。

私人会所、游艇、飞机别样奢侈

尽管一系列数据(中国奢侈品市场年销售额达到20多亿美元,并以20%的速率激增)显示中国奢侈品消费市场发展势头迅猛,更有预测表明,到2010年,中国将具有2.5亿消费者具有实际购买力。但在此之前,奢侈品依然是属于少数精英的专利,即便所谓的中产阶层,也依然囊中羞涩。于是,在能力允许的范围内,我们提供了其他可以亲密奢侈生活的途径,这远远低于你把所有的东西以及配套服务买下来。

Dior06春季时装在价值一千万的游艇上举行

私人飞机

对于“时间就是金钱”的老总和高级行政人员而言,选择租用私人客机进行商务旅行,除了快捷外,还可以在机上办公、开会。这股私人飞机的出租风潮,也开始在香港、上海等时尚之都兴起。目前,我国持有私人飞行驾照者过百,如果把体育管理部门颁发的热气球、动力伞等飞行驾照和私人飞行驾照相加,估计全国在200本以上,组成人员既有私企老板,也有航空发烧友、普通工人、在校大学生。在北京开设的私人飞机驾驶培训班,除了企业家外,演艺界明星也占了一半。考私人飞机驾照成为中国财富人物的最新时尚。日前正在东京影展的中国演员苗圃就考过私人飞机驾照,并放话,如果拿到影后,就购买价值400万人民币的私人飞机。

消费推荐

珠三角首家为金领一族“量身订做”的深圳天鹰航空俱乐。俱乐部会员会费在30万-50万元,每小时飞行收费3000元左右。会员还可享受私人飞机维修、停机、检测等服务以及给VIP会员提供的公务机租赁服务。

私人会所

会员制俱乐部诞生于17世纪的英国,起因是豪商与贵族需要兼具排他性与私密性的社交空间。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私人会所悄然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出现,这些会所集餐饮、休闲和视听服务于一体,成为不少经济生活稳定的高级白领甚至以上的成功人士聚集的地方。而其中,更以少数的顶级会所为翘首,其成员以“美元的终身会员资格”享受着高品位的生活方式。比如上海的“雍福会”的雪茄吧,就有镇店之宝,是GUCCI上个世纪60年生产的沙发,经过近50年的时光流逝,依然完好,巨星成龙、张曼玉每次到这里,是一定要坐在这套绿色沙发上的。而私人会所还有一个功能,就是能够提升你交际圈的品位,由于采用会员制,收费较高,因此会员多是与你所在阶层相近甚至更高的阶层,甚至影视明星、社会名流都可能出现。因此,在这些会所里,你除了能够独自享受高品位的服务以外,其实也能够获得更安全更私密的交际机会。置身其中,恍惚间,似乎就颇有点“往来无白丁,谈笑有鸿儒”的感觉,或者更像是上流社会觥筹交错的场景。

上海银行家俱乐部入会费:个人入会采用储值卡形式,人民币5万元起。服务员都受过极好的保密教育,“俱乐部没有故事”。

北京长安俱乐部入会费:个人会籍16000美元,公司会籍18000美元。据说,中关村[5.79 0.00%]“村长”段永基从来不去星级酒店谈事,而是选择长安俱乐部,因为这里的每个人都会给他私密而亲切仿如家人一般的照顾。

私人游艇

在上流社会里,游艇是身份、权力和资产的象征。这不仅仅是因为游艇高昂的售价,即便不少富人买得起,也未必能养得起。据统计,养一艘游艇的花费是养一辆名车的4倍,就连将它停靠在岸边,每年也必须支付100万元左右的停泊费、养护费和人工费。

船艇产量位居世界第一的美国水星海事集团,斥资1500万美元在中国打造的惟一国际级游艇俱乐部,目前已拥有中外会员300多人。但是,个人购买游艇的只有二十几个,一年只赚百八十万的,大多数收入来自租用游艇业务。

消费推荐

租赁一艘游艇的年租金也在万元至数万元之间。加入游艇俱乐部需要缴纳一笔年度会费。以水星俱乐部为例,公司会员年费为3.3万美元,个人会员年费为1.15万美元。

来源:南都周刊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