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生活不是很酷 而是很残酷

《职业经理人周刊》
  只要几个企业老板在一起喝酒喝茶,聊得最多的就是什么项目最赚钱,什么人的钱最好赚。结果意见却是惊人的相似——孩子的钱最好赚——因为他们花的不是自己的钱,花的是父母的钱,自然不会心疼。

  在年轻人有了这样的生活理念之后,紧随着是不停地制造时尚概念、流行概念、个性化概念,想尽一切办法使自己很炫、很酷,谁见到他们都能被“雷”。这样的年轻人,绝对不懂什么叫生活。他们认为生活应该很酷,却不知道生活其实很残酷。

  把不懂生活的年轻人送进管理松散、自由时间多、金钱自己把握的大学,就像把被圈养了十几年的绵羊一下子放在广阔无垠的大草原上,难免他们一下子就胡来。在他们看来,胡来是一种酷;在接纳正确生活理念时,像油盐不进的生铁块,受一点儿挫折就能断几节的朽木,把这个也当做是一种酷。

  其实生活中没有那么多的酷,因为生活是战场,只有全能的战士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才是一种真正的酷。不想在生活的战场上战死,想成为拥有一个个胜利的战士,首要的问题就是要知道生活是战场,而不是免费的娱乐场。

  傲视名校,哈佛大学毕业的人,如果不积极为进入社会做充分准备,也照样找不到工作……在这类建议中,没有一个是谈如何学习的,因为学习只是大学的一小部分。大学之所以给学生们那么多的自由时间,可不是让我们用来睡懒觉、谈恋爱、玩游戏的,而是让我们有足够的时间认识社会、思考人生的,是让我们学会如何战斗的。如果我们把这些时间用错了,代价是很大的。只要是混了,一定是要偿还的。

  我们在大学里的几年,非常像生活在茧中的帝王蛾——一种拥有几十厘米翼展的一种蛾子,幼虫期间生活在一个洞口小于它躯体好多倍的茧中。当它发育成熟时,要想从茧里出来,只能通过狭小的茧口,别无选择。

  那时帝王蛾的躯体非常娇嫩,体力非常弱。为了钻出茧口,有太多太多的帝王蛾因向外冲挤,力竭而身亡。帝王蛾并没有因为唯一的出口太狭小而放弃,因为飞翔是它们唯一的梦想。

  有人对帝王蛾这种执著动了悲悯之心,决定帮它们一把,免除它们用生命为代价换取的历练。在帝王蛾发育成熟后,他用剪刀把茧口剪得非常大……但好心人发现,自己的好心并没有办成好事。没有经历死亡考验、狭小茧口挤迫的帝王蛾,在外面无论如何也飞不起来,只能拖着丧失飞翔功能的、已经成为爬行累赘的翅膀吃力地在地面上蠕动着。它们没有成为飞翔的帝王,而是趴在地上死亡了。

  原来,对幼虫时期的帝王蛾来说,那个狭小的“死亡之口”,才是锻造帝王蛾幼虫两翼的关键所在。我们的父母,总是以爱我们的名义,拿着自己的剪刀,按照他们心目中设计好的样本对我们进行修剪,即便父母错了,我们也没办法。但是,大学和社会,让我们远离了父母的剪刀。我们利用这个机会,不是把自己扮得如何酷以吸引别人的关注,而是要找回父母从我们身上砍掉的枝枝蔓蔓,尽力使自己成为社会丛林里最高最粗壮的栋梁之材。

  《你在为谁改变——

  比尔·盖茨送给职场年轻人的11条建议》

  砍柴人编著

  漓江出版社

  2009年3月第1版

  生活很酷,也很残酷。如何在不公平的社会中争取属于自己的公平?比尔·盖茨的人生理念,畅销书作家砍柴人的全新演绎,11条建议送给初出茅庐的年轻人。
来源:北京晨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