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电力能源 行业动态
新能源产业勿沦入“低价竞争”
  随着光伏发电成本的逐渐降低,可以预见,中国光伏市场的启动已经一触即发。
  近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同样给光伏产业带来了沉重的打击。但是,光伏行业所受的影响并不像其他某些行业那么严重。即便是最悲观的预测,2009年全球光伏市场的增长率也在25%以上。这样的增长率,即便是非常景气的年头,对任何其他行业而言也是一个令人羡慕的增长率。光伏企业目前遇到的问题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前,由于对未来的预期过高,几乎所有光伏企业的扩张都是按照每年100%以上的扩张速度规划的。而国际金融危机造成了突然的市场停滞,各企业产能扩张速度超过了市场增速,从而引发了一系列问题。
  中国光伏市场启动在即
  与世界其他各国的光伏产业相比,中国的光伏行业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即几乎是完全依托于国外的市场发展起来的。2008年,中国光伏组件的产能为2000MW,而国内安装的组件才40MW,维持了2007年以来光伏产品98%出口的局面。国内市场只占产能2%,这个局面可以说是产业界的一个奇迹。
  2009年3月26日,财政部发布了《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决定有条件地对部分光伏建筑进行每瓦最多20元人民币的补贴。这个政策,在行业内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虽然这个政策对于今年光伏产业的实际效益和报表改善程度不会太大,但是从概念上来说,这个政策为中国政府对光伏产业进行补贴拉开了序幕。目前,江苏、浙江、江西、四川、河北等省的政府部门都开始召集光伏企业,研究如何适应国家政策的思路,来促进本省光伏产业的发展,就连光伏产业发展相对落后的上海,政府也开始组织行业协会和学会对光伏产业提出规划建议。
  可以预见,光伏上网电价补贴政策很快就会出台,而且对家庭尤其是农村屋顶、地面光伏的电站装机补贴政策也会陆续出台,中国光伏市场的启动已经一触即发。
  成本是光伏产业发展关键
  众所周知,光伏发电的成本很高,所以才需要政府补贴。但许多人还没有意识到,其实目前光伏产业的成本与5年前德国政府制定上网电价补贴政策时的价格相比,完全不可同日而语。尤其是中国,自从2007年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光伏产品生产国后,各个环节的成本都已经大大下降,只是由于多晶硅的短缺而形成的材料价格居高不下和开工不足,才使得光伏产品终端组件最终的价格下降幅度不大。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行业精英
more
张国宝:我国电力需求将长期保持稳定增长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近日在《求是》发表题为《科学发展:电力工业赢得挑战的根本路径》的署名文章。文章称,从中长期看,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阶段,工业化、城镇化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整个社会对电力的需求将保持稳定增长。
    文章称,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经济下滑明显,导致用电需求不足,电力企业经营出现困难。对此,文章指出:“我们要抓住当前电力需求放缓的机遇,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加强市场建设,理顺能源价格机制,促进电力与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确保电力的安全稳定供应。”
    文章还就未来我国电力工业发展思路进行了介绍。文章称,要加快发展核电,力争2020年核电占电力总装机的比例达到5%以上;大力发展风电和可再生能源,尽快形成每年1000万千瓦以上的自主装备能力,力争使我国在2010年前后的风电装机突破2000万千瓦,建成世界最大的风力发电国家;积极开发水电,力争到2020年水电装机规模达到3亿千瓦左右。
    此外,文章还指出,要加强电网建设。要加快区域和省级输电网架建设,提高电力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和区域电网间与省电网间电力电量的交换和相互支持能力,发挥大电网在市场备用、电力电量互补、水火互济等方面的效益,提高电网整体运行效率。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行业 职场观察
职场穷忙族为什么越忙越穷
  一年未加薪,三年未升职,一周工作超过54小时。忙来忙去却依然无力置产,甚至还要担忧养老金从何而来。英文里现在有个专有名词叫“working poor”,也就是所谓的“穷忙族”。那么,你是否恰恰属于这个族?  穷忙族
  每天清晨,大街小巷的早点摊位上,坐着行色匆匆的“上班族”。一碗馄饨,一屉小笼包,似乎色香味全乎了。
《万科周刊》的一篇文章中有这样一句话:对于一个浮躁的城市而言,阅读的时候,我们都是局外人,而置身其中时,我们仿佛又忘记了城市的存在。
  上班族每天忙于上班、工作、下班,周而复始。脸上带着倦容,身子像陀螺一样旋转起来就不再停下,然而每月的收入还是入不敷出。这时候,你是否想过,你已经成为“穷忙族”中的一员了呢? …… [阅读全文]
高管跳槽到中小企:钱少了企业小了为何还跳了?--猎头推荐
    都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记者日前采访时,却遇到几位甘愿往“低”处走的高管。他们曾是外企、上市公司的骨干,如今却来到了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放弃了原来稳定、优厚的待遇,跳到了或者收入降低、或者前景未明的中小公司。他们图什么?
  放弃20万,选择9万元
  年薪少了一半,身家翻了600倍
  41岁的陈先生1991年毕业于国内某名牌大学财经本科,去年4月份以前在一家国有上市公司做财务经理,年薪20万元。
  虽然工作安稳,但已过不惑之年的他,在原公司很难有大的发展。去年4月,一位朋友找到他,希望他去杭州一家做能源环保的小公司——这家公司正处于迅速发展阶段,需要一个财务总监,托这位朋友帮忙物色。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焦点企业
美国超导公司获得应用于韩国商业电网的首个超导电缆系统的线材订单
     LS Cable公司将生产22.9kV超导电力电缆系统并安装于汉城附近韩国电力公司的电网中
  - 世界上最大的第二代超导线材的商业订单,预计2009年供货,2010年投入运行。
  德国汉诺威– 2009年4月20日– 美国超导公司(NASDAQ: AMSC), 一家领先的能源技术公司,今天在德国2009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宣布: 公司收到了LS Cable Ltd. (LS Cable)公司订购约80公里(50 英里)长的344 superconductors高温超导(HTS)线材的新订单。344 superconductors高温超导线材是美国超导公司的专利品牌产品,也是美国超导公司的第二代高温超导线材。 LS Cable公司将利用这些线材生产一个22.9 kV的电缆系统,此系统计划于2010年安装在韩国汉城附近韩国电力公司(KEPCO)的商业配电电网中。LS Cable公司成立于1962年,坐落于韩国安阳市,是韩国最大的电力电缆生产厂家,其全球员工达8200人,每年的收益都超过60亿美元。这是目前世界上二代高温超导线材(2G HTS wire)最大的商业订单。
   “超导电力电缆具有传输能力强和占地面积小的特点,这使得它能够在21世纪在世界,包括韩国在内的所有城市的供电方面扮演一个关键的角色”LS Cable公司技术发展集团的执行副总裁Joon Hyung Cho先生说,“我们之所以选择美国超导公司作为这个里程碑电缆项目的合作者,首先是因为它在超导界20多年的领导地位,其次是因为美国超导对LS Cable公司以前的超导电缆示范工程的鼎立协助,还有就是344 superconductors高温超导线材的高密度性能。我们看到了超导电缆技术10亿美元的机会,我们也相信我们与美国超导公司和韩国电力公司的联盟有助于LS Cable公司在这个市场上建立领导地位。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