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联合国基金会出资2.5亿美元帮中国穷人买房

《职业经理人周刊》

“给穷人盖房子,”4月初,联合国全球住房基金会(Global Housing Fundation下称GHF)主席Tim Wilkens表示,将在中国实施2.5亿美元的援助住房计划。这项计划将在3个月后由基金会的亚太地区董事会宣布具体的实施措施。

据GHF估计,在发展中国家超过10亿人生活在贫民窟中。GHF作为一只非牟利性质的基金,将在各国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为穷人或低收入者提供购房贷款。联合国通过联合国人居署的人类居住计划,将全球住房基金会对贫民居住区的改善作为一个“模板”推广。

Tim Wilkens来到中国,在推广他在美国加州的住房产品的同时,也在为这只基金将在中国的援助计划做准备。

穷人住房援助计划

《21世纪》:GHF的使命是给穷人盖房子,具体如何运作?

Tim Wilkens:世界上大约有10亿居住在城市中无家可归的贫困居民,我们的目标是解决这部分人群的居住问题,为这些低收入人群提供一项长期的资助计划——“微型贷款”计划,即基金会的小额贷款计划,可以把大量的家庭从贫民窟居民转变为拥有产权的业主。这个项目计划在亚太区域落地。包括中国、新加坡,澳大利亚、马来西亚、中国台湾、菲律宾、泰国、越南等国家和地区,总援助金额达到25亿美元。计划用于中国的援助金额是2.5亿美元。

亚太区域会成立一个亚太董事会,具体实施方案由这个董事会负责拟定。目前董事会已经筹备完成,由东南亚最成功的房地产商人组成,但尚未正式公布董事会成员名单。

亚太董事会将选择3个城市为第一批的援助城市。我们会考虑比如四川灾区的赈灾需要等等。3个月后我们会知道实施计划的细节是怎么样的。

《21世纪》:GHF此前在哪些国家已经实施了援助?

Tim Wilkens:我们在19个国家已经实施了援助,包括美国、南非、中欧等地区。援助计划虽然是针对改善穷人的居住问题,但同时我们也看到,随着产权的确立,也改善着穷人的社会地位和尊严。

比如,在阿拉伯一些国家,女人是不能有固定资产的产权的。但在这个基金的帮助下,这些国家第一次有了女人拥有的房地产,因为联合国要求他们将夫妻的名字共同写入房产名册。

只有2%的坏账率

《21世纪》:世界各地的收入水平并不一样,GHF怎么认定“低收入群体”,也就是合格的购房者?

Tim Wilkens:联合国会通过调查来确定低收入者。我们会要求这些申请人填写详细的资料,当地政府也会协助定义低收入人群。

《21世纪》:购房者都是低收入人群,GHF是否会担心产生“断供”的问题,就像现在的次级债风波一样?

Tim Wilkens:我们不担心低收入家庭不付款,在我们基金成立的几十年历史中,帮助过很多国家城市的低收入人士,历史上只有少于2%的坏账率。

《21世纪》:具体如何向穷人提供贷款?

Tim Wilkens:联合国将邀请当地政府在土地上给予帮助,提供优惠的土地以及配套设施。主要是建设小户型的房屋。具体有两种标准的房屋,40平方米和50平方米。所有的房屋都配有浴室、厨房、两间卧室,以及干净的自来水,一个化粪池系统。

GHF为这些低收入群体的购房者提供按揭贷款。本地的银行首先为这些人提供按揭,一年之后,基金将90%的按揭买下,为银行分担风险。GHF的按揭利率将低于本地银行的利率。如在中美地区银行市场按揭贷款利率为12%,但GHF的利率为8%。在中国应该也会低于现在的利率。

房屋的建设将邀请本地的开发商来承担,GHF也会给予开发商合理的利润作为回报。

《21世纪》:整个GHF的规模有多大?

Tim Wilkens:这只基金的规模每年都在扩大。捐助者是来自私人个体捐款,很多来自美国。这是一只与联合国一起合作的私募的慈善基金。

美国房地产“危”中有“机”

Tim Wilkens也在美国从事分时度假产品开发,他向记者分析了美国目前的房地产形势。

《21世纪》:美国目前楼市被形容为一个噩梦,您觉得目前美国市场情况如何?

Tim Wilkens:整个房地产市场,包括土地价格都在下降,不同城市所表现出来的情况不一样,一些城市房价只有3%、4%的跌幅,一些城市已经跌了40%。在密歇根这种汽车工业城市,房价下降了60%,主要是汽车行业严重亏损,失业率很高,引发了房地产的崩溃。但在加州,IT行业仍然强劲,土地价格、房产价格降幅不大。

土地价格相对于房价下降幅度更大,因为银行虽然收紧了开发商的贷款,但一些开发商仍然能够获得贷款,知名开发商仍然有优惠的利率,甚至低至4.5厘,也有些开发商是9厘。但是目前已经没有银行愿意为购买土地发放贷款。

《21世纪》:作为开发商,你们有什么样的应对措施?

Tim Wilkens:在楼市萎缩的情况下也有一些好的机会。1980年代德州房地产市场崩溃时,有专门的收购基金收购烂尾的项目。我买过一千多个这样的项目,再建后售出。很多人想做这类业务,但很少人能够在这类业务上赚到钱。有很多人乘机收购了物业,结果还是烂在自己手里。这种业务比自己开发要复杂得多。你必须要很小心,要知道这个项目为什么垮了,债权债务关系是不是很复杂,而且要了解市场什么时候能够回暖,项目不能继续烂在自己手里。

目前这是收购项目的很好机会,这种收购是可以贷款的。美国政府的政策现在更为宽松,过去要求购买证件齐全的土地,一年半内一定要动工,现在已经宽限到三年。

《21世纪》:您怎么看待美国经济?

Tim Wilkens:美国在印很多钱,虽然效果不会很快显示出来,但2011年经济就会好转。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徐广蓉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