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IMF预测世界经济今年将出现二战后最严重衰退

《职业经理人周刊》

4月2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表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世界经济今年将收缩1.3%,为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明年世界经济将逐步复苏,预计将增长1.9%。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2日发表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世界经济今年将收缩1.3%,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明年世界经济将逐步复苏,但仅有望增长1.9%。

报告说,世界各地经济均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和经济活动疲弱的严重影响。去年第四季度,发达经济体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前所未有地下降了7.5%,估计今年第一季度会以同样快的速度下滑。

报告说,美国经济受金融压力加剧和住房市场疲软的影响最大。西欧和亚洲发达经济体则受到全球贸易剧降、自身金融问题以及房地产市场下滑带来的沉重打击。受贸易不振和资金减少影响,新兴经济体经济去年第四季度整体收缩4%。

报告认为,衰退确实是全球性的,因为占全球经济四分之三的国家人均产出预计都将下降,几乎所有国家的经济增速都大大低于2003年至2007年间的增长水平。同时,严重依赖制造业出口的东亚国家和依靠资本大量流入推动经济增长的东欧及独联体经济体受到的影响尤其明显。

报告预测,今年发达经济体经济将收缩3.8%,明年仍将为零增长。其中美国经济今年将收缩2.8%,预计下半年美国经济收缩步伐将放缓,明年年中将开始复苏,但明年全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将为零。欧元区经济今明两年将分别收缩4.2%和0.4%。日本、英国、加拿大等发达经济体经济今年均将呈负增长,明年将开始复苏,但力度不大。而英国经济明年全年仍将出现0.4%的负增长。

报告说,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将继续保持经济增长,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将分别为4.8%和6.1%。其中,中国经济增速今明两年分别为6.5%和7.5%;印度经济增速分别为4.5%和5.6%。

报告还预测,拉美经济今年将收缩1.5%,明年将增长1.6%;中东地区经济今明两年将分别增长2.5%和3.5%;独联体经济今年将收缩5.1%,明年将增长1.2%,其中俄罗斯经济今年将收缩6%,但明年将出现0.5%的微弱增长。此外,非洲经济今明两年将分别增长2.0%和3.9%。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每半年发表一次《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评估全球经济形势和预测经济增长前景。《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分别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两大国际金融机构春季会议和秋季年会前发表。

IMF为全球金融稳定开出药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1日在其发表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指出,全球金融体系仍处于重压之下,世界各国必须采取更为有力和有效的措施,打破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相互作用的恶性循环。

这份半年发表一次的报告说,即使迅速采取政策行动并以预想方式实施计划,以公司或个人减少使用金融杠杆为主要特点的“去杠杆化”也会经历缓慢而痛苦的过程,经济复苏过程可能会持久。面对困难的前景,各国需果断实施既定政策,并在必要的政策领域采取更为果断的行动。

报告说,经济活动收缩正对银行的资产和信贷形成进一步压力。资产价值继续下降威胁到银行资本充足率,并进一步阻碍新的放贷。其结果是,信贷增长放缓甚至变为负增长,对经济活动造成更多下行压力。

报告预计,到2010年主要发达国家的坏账总额或将达4万亿美元。发达国家金融系统“去杠杆化”过程导致跨境融资急剧下降,这将加剧新兴市场的危机。据预测,新兴市场的私人资本流向今年可能为净流出,而且2010年和2011年恢复流入的可能性很小。报告呼吁确保新兴市场经济体受到充分保护。

为了应对当前这场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实现全球金融稳定,IMF就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分别提出建议。

报告认为,当前三项优先任务是:确保银行体系能获得流动性;确定和处理受损资产;向脆弱但有生存力的银行注资,并迅速清理无生存力的银行。报告说,第一个领域已经取得进展,但在其他两个领域的政策举措似乎比较零碎和被动。

在清理银行风险的同时,IMF还建议,各国政府应采取必要的货币和财政手段应对危机,并协调政策立场,避免“以邻为壑”。

在长期目标方面,IMF提出了加强金融监管的5项建议,包括对于金融系统具有重要影响的金融机构的认定和监管、风险控制、改善市场交易和信息披露、强化跨境和跨领域金融监管、强化金融系统流动性管理。

联合国全球经济监测部主任洪平凡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世界各国和国际金融机构在对金融危机的认识和解决方法上已开始达成共识。现在需要的是将这些共识落实到各国政府的具体政策和措施上。”

来源:网看天下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