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陈妙林:小钱生大钱 运作酒店加地产

《职业经理人周刊》

     正当不少江浙富商在为第二代子女该如何交接班而烦恼时,有这样一个人却不以为然,虽然他的女儿拥有很高学历且能干,但他却深信将大任交给职业经理人是最佳选择。

  作为胡润百富榜上人物,开元旅业集团董事长、总裁陈妙林的商业思路似乎很小众化,当大批民营企业家都在一股独大、控制大权的时候,他想的却是如何减持自己手中的股权。 
 
 
 今年是开元20周年大年,上周,在上海松江开元名都大酒店特意举行了工龄超过10多年的老员工庆祝会,陈妙林亲临现场并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专访。

  “小钱生大钱”掘金模式

  依靠酒店业起家的开元旅业集团目前涉及的产业还包括地产、工业、投资、材料等,总资产超过50亿元。仔细研究发现,酒店和地产是主要营收板块。

  “我是偶然进入了酒店业,再偶然当了老板。”陈妙林笑言,20多年前自己还在物资部门工作,由于组织安排去筹建萧山宾馆,当时投资额为2000万元,这在萧山不是小数目,陈妙林在争取到人事权、物权和财政权之后,凭借自己对物资资源的优势,将萧山宾馆从零开始做起。

  1988年,萧山宾馆开业,陈妙林发现,国有机制始终是问题,为了让酒店可以经营得更好,他争取成立了集体所有制,这样可以灵活经营,自主力度大,当然也有风险。“这种做法好比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市场经济。”

  就此,陈妙林与酒店业结下不解之缘。1994年,在成功管理了3家酒店的基础上,陈妙林正式成立了开元旅业集团,考虑到今后集团扩张需要资金,陈妙林成立了股份有限公司,向社会募集资金,并以控股连锁方式掌握大局。

  “开元成立初期,我们募集到资金2000多万元,数目并不太大,但已经足够了,因为我可以通过这2000多万元撬动几个亿。”陈妙林采用的是“小钱生大钱”模式,其初期先投资建设一家酒店,然后以资产负债率70%左右的标准将物业抵押给银行,并贷款进行下一轮扩张。此后几年内,开元依靠这种方式将总资产增加到了过亿元。

  2000年,开元转制为民营企业,当时该集团总资产已达5亿多元,净资产9000多万元,由于政府的支持政策,比如一次性买断可获30%优惠等,使陈妙林仅以6000万元的价格买下了企业,并成为100%持股者。

  此后,陈妙林重心开始演变成“酒店-地产”联动模式。

  “酒店和地产联动可提高物业附加值。”目前开元在上海的唯一开业酒店——松江开元名都大酒店就是这种典型模式,该项目是将住宅、酒店和商铺结合,其首先投资开发的是住宅,将住宅售出后,以回笼资金来投资现金流效益较好的酒店和商铺,然后用“以点带面”式在上海铺开战线。该酒店员工曾戏称“依靠住宅赚到了酒店”。

  其实根本上,这依然是陈妙林热衷的“钱生钱”模式。

  只做高端酒店明后年或上市

  开元麾下的酒店分为四星级、五星级和高端度假村三大类。那么热门的经济型酒店会不会是开元今后的发展方向呢?

  “我们不会经营经济型酒店。”陈妙林的回答斩钉截铁。原来其研究市场后发现,经济型酒店的房价和利润正有下滑趋势,预计可能5年后平均房价仅剩120元~130元一夜左右,毛利率大幅下降。

  “而且我研究过,目前本土酒店企业排名第一和第二位的锦江国际和首旅集团都有一个相同走向,那就是因为锦江之星和如家的关系,他们不得不将大量精力和资源放在经济型酒店上,而高端酒店方面自然顾及得少,这就是我们的机会,我们何必挤破头去抢经济型酒店市场呢?”

  据悉,尽管锦江酒店集团将麾下的高端品牌也做了换标分级,但此举被业界认为浮于表面,没太大实质作用。

  陈妙林决定抓紧这个机会,将麾下酒店板块转型成纯粹品牌管理输出和“酒店-地产”联动、双管齐下。

  “因为输出管理的酒店品牌扩张速度快于自建物业,我们要提速打响品牌,今年年底我们的酒店数量将从14家增加到19家,未来计划每年新增加5~6家酒店,其中3~4家为输出管理。”

  谈及扩张所需资本,陈妙林表示将在明年或后年上市。其实开元上市时间在多年前就放出消息,却一直没有落实,2005年,开元原本可在香港上市,但由于当时会计政策整改和规模、融资金额过小等因素,使开元上市事宜一直延后。

  “我希望明年或后年上市融资资金可由此前的2亿~3亿元提升到逾10亿元,我计划将更多品牌管理输出酒店打包上市,提高市盈率,其实我们并非缺钱,上市最大目的是提高酒店品牌知名度,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陈妙林未来的目标是,将现在本土酒店企业排名第八位的开元提升江湖地位,进入前三位。

  不让女儿接班继续减持股权

  有了如此宏伟的发展目标,陈妙林自然要想到接班人问题。不过令人没有料到的是,他和不少民营企业家“代代相传”的主张不同。

  “我不会考虑让女儿接班的。”陈妙林说,原因很简单,第一,到自己60岁退休时,开元的总资产预计将超过100亿元,年销售额超过50亿元,虽然女儿学历很高,但缺乏经验,这样大规模的企业交给她管理,难度很大。

  “其次,是我的私人理由,一般事业太成功的女强人,她的家庭总有所牺牲,我很希望我女儿能够家庭幸福,所以我会适当支持她拥有自己的事业,但不是接班人。”

  陈妙林更倾向的接班人是职业经理人,而且其希望可以是对开元有较高忠诚度和专业经验的内部人员。

  目前开元60%的股权仍在陈妙林手中,但他却一直在想着如何陆续减持。

  “其实我一开始就不太愿意100%持股,股权分在大家手上才是有效激励机制,我计划到我退休时减持到34%。”

  不过陈妙林的律师却不同意他的做法,律师坚持劝说陈妙林应该至少持有51%股权,以保证控股地位。

  对于律师的建议,陈妙林笑言,到时候自己年纪已经一大把了,头脑也会越来越不灵活,万一决策有误,岂不是耽误企业发展?所以自己一个人永远掌握控股权未必是好事。

  “假如届时有66%的股东都反对,那就说明我的决策有错误了,而我不占据控股地位,错误的决策自然不会被执行了。”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