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张黎刚:成就伟大公司的梦想

《职业经理人周刊》

  内敛而温和,是张黎刚给人的最初印象。但是在他温儒的外表下,蕴藏着别样的激情和自信。

  外貌并不出众的张黎刚,在美国留学时总是邀请最漂亮的女生跳舞,从来不怕遭到拒绝。他信奉美国人的一句话:One man can make difference。他说每个人都可能成为英雄,比如许三多。张黎刚希望自己可以成为这样的英雄:一个能够影响时代的人。

  作为健康医疗管理公司爱康国宾的董事长兼CEO,张黎刚希望他的事业可以最终改变中国现有医疗的服务模式。那些有一定支付能力,追求更高生活质量的群体可以通过市场化的服务,得到身体状况预测跟踪、疾病早期预警等科学、系统的健康管理指导,以及专门的家庭医疗服务。

  “我希望做一家伟大的公司。区别伟大和普通最关键的是这家公司有没有理想,是不是在行业中的领导者和变革者。我从创立爱康开始就希望它能够促进中国健康医疗的发展,影响一个时代。虽然距离一家伟大的公司还有很远,但是爱康国宾正在这条路上。”张黎刚说。

  从“出人头地”到“影响时代”

  直到进哈佛前,张黎刚的梦想还没有宏大到希望能够影响一个时代。

  小时候的张黎刚是江阴乡下小镇上一个安静的男孩儿。每天只看到巴掌大的天,对外面世界的了解来自于运河上往来的驳船。先祖是徐霞客、出身于革命家庭的妈妈,因为执意嫁给父亲而和娘家断绝了关系,一心希望儿子能为她争口气。张黎刚儿时的理想就这样被造就出来:努力读书,出人头地,到外面的世界去,摆脱清贫的生活。

  带着出人头地的理想,张黎刚考入了复旦大学,然后又中途辍学去美国读书。这个阶段他逐渐摆脱了母亲对他的影响,做一名伟大的科学家成为他人生的最高目标。大学毕业后他一心想到哈佛去,并且拒绝了南加州大学的录取,为此他整整等待了两年。

  多年后的今天,张黎刚仍难掩兴奋地讲起他在哈佛的生活,他的人生观最关键的转变就是在那里,哈佛的三年改变了他很多。其中一件事情对他的转变影响至深。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幕时,是张黎刚在哈佛的第二年暑假。NBC主播鲍勃·卡斯特在中国运动员入场时关于兴奋剂和人权的评论激起了全美华人的愤怒,张黎刚也是其中义愤填膺的一位。

  第二天,他收到了美国西海岸中国留学生的倡议邮件,马上加入了抗议NBC委员会,成为常委之一。他们建立网站,发邮件,准备在报纸上买广告位抗议NBC的反华言论。当时《华盛顿邮报》的一个广告位需要3万美金。一名斯坦福的留学生捐出了第一个100美金,如果有300个人来捐款就可以买到广告位。张黎刚成为第二个捐款的人,并且主动承担起募资的任务。最后委员会共募资5万多美元,分别在《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上刊登广告,要求NBC道歉。没有预料到这种难堪结局的鲍勃·卡斯特最后矢口否认自己说过的一切。

  这件事不仅仅在美国的华人界,包括在美国的阿拉伯人、印度人中间也引起了巨大反响。许多媒体都对此进行了报道,张黎刚也生平第一次接受了电视访问。

  “这件事给了我很大的成就感,人生观因此发生了改变。开始觉得一个人的人生应该和时代的变革结合在一起。我有了更高的人生追求,包括后来做的所有的一切,都是希望能对社会产生足够大的影响力。”

  此后,张黎刚又在1997香港回归时,自己出资租下哈佛肯尼迪中心,成功策划了一场纪念活动,并由此创办了《哈佛中国评论》。这本刊物现在已成为中国留学生的一个品牌,已经开始举办中美高层官员参加的高峰论坛。

  追随者还是开拓者?

  “我不是那种第一次做事情就能一鸣惊人的人,而是需要一步一步积累一段过程才能达到自己的理想。这个过程是很痛苦的,尤其是得不到足够精神支持的时候,而我把这些看成人生的洗礼。有时候,你需要有一段时间,独立面对你自己,没有任何人支持你。想要经历空前的成功,都需要经历过这样的过程。”

  “如果做一件事,每个人都说好,那你已经晚了,你只能做跟随者。做开拓者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情,但是会有一种骄傲感。”当年张黎刚离开e龙的时候,很多人都不理解,包括妻子开始也不支持他。但是张黎刚还是一步一步做过来了。

  创立在北京酒仙桥一间仓库里的爱康网,寄托了张黎刚巨大的希望。这样一个在复旦中途辍学去美国,从哈佛辍学回国筹办搜狐,即将升任搜狐副总裁时离职创办e龙网

来源:数字商业时代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