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职场共赢的三大关系

《职业经理人周刊》
    俗话说:“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人生之路,沟壑万千,总免不了要遇到困难和挫折。就连《西游记》里神通广大的孙悟空也有降不了的妖,伏不了的魔,他不得不去找其它神仙朋友,靠他们帮忙来度过难关。在现实职场中,我们遇到的困难也许还会更多,这时,我们就需要靠企业、老板、上司、同事、下属的支持和帮助,用团队的力量去克服它。所以,为了给自己创造一个良好的职业发展环境,我们必须建立与老板(公司、上司)、同事和下属的三大共赢关系。

1.与企业、老板和上司共赢

如果你不是老板,那么,无论你走到哪里,你都要面对老板和上司。因此,老板和上司是职业人士职业生涯道路上形影不离的人,也是影响和决定职业发展的最重要的“贵人”。所以,如何得到贵人相助,站在巨人的肩膀成就自己的职业理想,是每一个人必须认真对待的问题。

(1)做企业最喜欢的那种人

一般而言,在企业中存在四种人:

第一种人:能力较低但态度很好。这种人可能由于学历、经历等原因,工作能力有限,不能适应工作的需要,工作的效率和效果欠佳。但他们态度积极,精神状态好,有时有劲使不上,不知道从何处下手。如果你是这种人,就应该下功夫抓紧提升自己的相关知识和能力。公司安排你培训更好,但千万不要等待,应该积极主动乃至自掏腰包也要提高自己的本事,否则,就有被淘汰的危险。公司之所以没有淘汰你,一是因为你的态度好,二是因为目前还没有比你更合适的人。

第二种人,能力高但态度不好。这种人要么是:我付出多少就应该得到多少回报;上司交给任务能够完成,但额外多余的工作一概不做。要么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工作缺乏激情、热枕和创新。要么是:怨天尤人、玩世不恭,消极倦怠的工作态度使他们难以有所作为。他们最常做的事就是抱怨,抱怨公司的老板太苛刻;抱怨同事不够热情;抱怨工作时间过长;抱怨公司管理制度过严……抱怨和怀才不遇的痛苦状使他们摇摆不定,他们不停地为自己工作上的失误寻找借口,最后,自己的发展道路越走越窄。这种人尽管有一定的能力,但是,心态出了问题,他们是企业最头疼有时也是最讨厌的人。如果你很像这种人,你应该当心了,要么你改变态度,改变自己,重新做人;要么你就会在频繁被淘汰或频繁跳槽中荒废自己的职业前程。

第三种人:没有能力态度又不好。这种人除了继承第二种人的消极悲观态度外,能力又很低下,并且经常给企业捅漏子,不出工也不出力。这是注定要被所有企业淘汰的对象,他们可能要在频繁和长期的失业中度过一生。

第四种人:能力高态度积极。他们是企业最喜欢的人,是企业真正的“人财”。他们充满自信,积极主动。忠诚敬业,积极乐观,自动自发。在IBM公司曾经有过这样一件事情:在一间黑屋里坐着许多公司互不相识的员工,突然开灯后,IBM的员工能准确地认出自己公司的人。因为IBM的人脑门上都隐藏着一个蓝色标签。有人这样描述IBM的员工:“对工作充满了自豪感,有一种脱离优越感、盛气凌人、自以为是和傲慢无礼的自信。这种自信透露出的是热情与乐观,这种情绪不仅会感染其他人,也会使与之交往的人产生一种信赖。”这种人才是公司的中流砥柱,一个公司的成败与否,与这部分员工有着直接密切的关系。
如果你是这种人,恭喜你,你是真正的职业人,希望你再接再厉。

(2)敬业负

不要认为只要准时上班,按时下班,不迟到,不早退就是敬业了,就可以心安理得地去领工资了。其实,敬业所需要的工作态度是非常严格的。一个人不论从事何种职业,都应该心中常存责任感,敬重自己的工作,在工作中表现出忠于职守、尽心尽责的精神,这才是真正的敬业。社会学家戴维斯说:“放弃了自己对社会的责任,就意味着放弃了自身在这个社会中更好的生存机会。”
  工作就意味着责任。每一个职位所规定的工作内容就是一份责任。你做了这份工作就应该担负起这份责任。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对所担负的责任充满责任感。说到底你为自己的工作负责并不需要老板对你感恩戴德,因为你是在为自己负最后的责任。
  当我们对工作充满责任感时,就能从中学到更多的知识,积累更多的经验,就能从全身心投入工作的过程中找到快乐。这种习惯或许不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可以肯定的是,当懒散敷衍成为一种习惯时,做起事来往往就会不诚实。这样,人们最终必定会轻视你的工作,从而轻视你的人品。工作上投机取巧也许只给你的老板带来一点点的经济损失,但是却可以毁掉你的一生。

(3)表现忠诚

  在当今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年代,谋求个人利益,实现自我价值是天经地义的事。但是,遗憾的是很多人没有意识到个性解放、自我实现与忠诚和敬业并不是对立的,而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许多人以玩世不恭的态度对待工作,他们频繁跳槽,觉得自己工作是在出卖劳动力;他们蔑视敬业精神,嘲讽忠诚,将其视为老板盘剥、愚弄下属的手段。
  现代管理学普遍认为,老板和员工是一对矛盾的统一体,从表面上看起来,彼此之间存在着对立性——老板希望减少人员开支,而员工希望获得更多的报酬。但是,在更高的层面上,两者又是和谐共赢的——公司需要忠诚和有能力的员工,业务才能进行;员工必须依赖公司的业务平台才能获得物质报酬和满足精神需求。因此,对于老板而言,公司的生存和发展需要员工的敬业和忠诚;对于员工来说,丰厚的物质报酬和精神上的成就感离不开公司的存在。
  老板在用人时不仅仅看重个人能力,更看重个人品质,而品质中最关键的就是忠诚度。在这个世界上,并不缺乏有能力的人,那种既有能力又忠诚的人才是每一个企业企求的理想人才。人们宁愿信任一个能力差一些却足够忠诚敬业的人,而不愿重用一个朝三暮四、视忠诚为无物的人,哪怕他能力非凡。如果你是老板,你肯定也会这样做。
  只要你真正表现出对公司足够的忠诚,你就能赢得老板的信赖。老板会乐意在你身上投资,给你培训的机会,提高你的技能,因为他认为你是值得他信赖和培养的人。对老板忠诚并不是口头上的,而是要用努力工作的实际行动来体现。我们除了做好份内的事情之外,还应该表现出对老板事业兴旺和成功的兴趣,不管老板在不在身边,都要像对待自己的东西一样照看好老板的设备和财产。另外,我们要认可公司的运作模式,由衷地佩服老板的才能,保持一种和公司同发展的事业心。即使出现分歧,也应该树立忠实的信念,求同存异,化解矛盾。当老板和同事出现错误时,坦诚地向他们提出来。当公司面临危难的时候,和老板同舟共济。
也许你的上司是一个心胸狭隘的人,不能理解你的真诚,不珍惜你的忠心,那么也不要因此而产生抵触情绪。老板是人,也有缺点,也可能因为太主观而无法对你做出客观的判断,这个时候你应该学会自我肯定。只要你竭尽所能,做到问心无愧,你就在不知不觉中提高了自己的能力,争取到了未来事业成功的砝码。

(4)成长第一

与公司、老板或上司实现共赢有一个前提条件,这就是你必须始终与他们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而且要始终在知识或能力上超过他们。只有这样,你才有被利用的价值,才有共赢的筹码和基础。
所以,你必须树立一个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理念:个人成长第一,工资待遇第二。一定要珍惜企业为你搭建的平台,把工作真正当成愉快的带薪学习的过程,抓住一切可能的机会,创造一切可能的条件,充电培训提高自己。
如果老板或上司给你额外的任务和责任,一定不要拒绝。你的机会来了,一方面这是上司观察你、考验你、磨练你、信任你的表现和方法,另一方面,你得到了别人得不到的锻炼自己的机遇,这是你自我实现、提升自己、大显身手的最好时机。如果老板或上司狠狠地批评了你一顿,你一定不要抱怨和愤恨,他们可能是恨铁不成钢,也可能是在故意考验你的耐心与耐挫力,他们还很在乎你,你应该吸取经验教训,向挫折和失败学习,把每一次批评都当成成长的一个阶梯。如果你连续办了错事上司没有批评你,你一定要当心,你可能离走人不远了。
无论何时何地,你都要把自己的职业成长和能力提升当成第一位的事情,只要在成长方面有所收获,至于工资待遇方面的事要学会看得淡一些、忍耐一些。如果在良好的发展成长环境下,你斤斤计较工资福利,你就是在与自己的职业未来斤斤计较,你必定不会达到更高的职业境界。

(5)加强沟通

与上司沟通,不仅关系到你全面、准确、及时地领会上司意图,取得上级的帮助,而且关系到让上司了解你,理解你,帮助你。因此,与上司的沟通对你任务的最终完成和业绩评价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那些工作业绩无法量化的工作来说,了解上司的管理风格十分必要,因为这会影响你决定与之沟通的方式。直截了当还是委婉措辞,当事时说还是事后再说。上司的所为并非全部完美,唯上司是从也无必要,要让上司接纳你的观点和方案,应在尊重的氛围里,有礼有节、有分寸地磨合。不过,在提出质疑和意见前,一定要拿出详细的、足以说服对方的资料计划。
不要认为上司十分信任你,你就可以“踢开领导闹革命”。聪明的下属善于在关键处多向领导请示,征求他的意见和看法,把领导的意志融入正专注的事情。关键处多请示是下属主动争取领导的好办法,也是下属做好工作的重要保证。何为关键处?即为“关键事情”、“关键地方”、“关键时刻”、“关键原因”、“关键方式”。

(6)不与上司或老板争名

有一些基层经理人直接打电话给老板,讲他们的上级如何如何,然后把自己的成绩罗列一大堆。他无非是想让老板知道,他很有成绩,这只是他自己努力的结果,不关他上级的事。大多数情况下,这种做法适得其反,容易引起高层领导的反感,最终不利于个人的职业发展。
  有了业绩和功劳自然要记到老板和上司的帐上,切不可统统据为己有,更不可洋洋得意,居功自傲,盛气凌人,目空一切,口出狂言,忘了自己姓啥名谁。不要认为你人品好,能力超强,位高功著就能在企业呆下来了。如果你的威信,你的名望超过老板时,千万要小心!
以中国现在的国情,一个企业,只能有一个核心文化,那就是老板文化。如果你另树一帜,只有挨枪子的份。常言道,枪打出头鸟,一个企业老板,绝对不会让自己的企业跟随“他姓”,而不是跟自己。现在全国赫赫有名的蒙牛的老板牛根生,曾经是同样大名鼎鼎的伊利公司的中流砥柱,不想突然有一天被莫名其妙通知去北大学习,还有前TCL的万明坚,还有前创维的陆华强等等。所以,如果你没有他们的经天纬地之才,你最好还是忍耐、弱势一些好,注意收敛,更要注意突出企业主人的形象,不可威高震主,不可越位抢镜头。

2.与同事共赢

同事是我们职业生涯中的重要顾客之一。不少人把同事当成可有可无、无关紧要的人来对待,也实在是一个大错误。当你心情不好的时候,当你遇到难题的时候,当你遇到危机的时候,当你需要帮助的时候,当公司进行360度考核的时候,同事是你不可或缺的伙伴和依靠。再者,人生在世而有机会能够在一起相处共事,实在是一种缘分,自应善加珍惜。

(1)表示真诚关心
   你对别人是否出自真诚的关心,迟早会被别人所洞知。何况关心也并不需要您付出多大的力量或使对方得到什么好处或实利。其实,有时一句寒喧问暖或关怀问候的话,也会令人受用不尽,并赢得同事的接纳与好感。

  (2)尽力帮助别人
  人既然是因为有缘才相聚,则同事遭遇困难时,您应尽一己之力,为其排忧解困。相信会获得对方的由衷感激与善意回报。美国思想家艾默生曾说:“您能诚心地帮助别人,别人一定会帮助您,这是人生中最好的一种报酬。”这也正是说明助人是换取别人助您的先决要件,同时也是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基础。因此,要与人尤其是同事或朋友建立互助合作的良好关系,就应用心尽力帮助他(她)们吧!

  (3)避免争吵抬杠
  在同事相处互动中,难免会产生不同意见、观念或利害冲突等情事而争辩或吵架。不过要懂得心平气和、理直气柔的道理,且能自己适时退让一步,以消弥无意的纷争,确保互动关系不会遭到破坏。因为口舌争辩是没有胜利者的,即使你能说得对方哑口无言,对方也会因自尊心受损而怀恨在心,即使赢了也是输。

(4)禁用三C用语
所谓三C用语是指批评(Crticijing)、责难(Condeming)及抱怨(Complaining)等。当你日常与同事交谈或公事洽商讨论中,如使用批评必易伤害对方的荣誉心与重要感,而产生不快或怨恨心理,他迟早会以牙还牙为快。至于贸然给人责难,势难获致对方的认同或接受,而常常形成反唇相讥、不欢而散的结局。再者,向人抱怨更是令人生厌,且是最不受欢迎的行为。与其怨天尤人还不如自立自强、发愤图强,以换取别人的肯定与重视。因此你应切记与人尤其是同事相处,必须避免使用三C用语,以免因此破坏了彼此良好的人际关系。

(5)保持谦虚谨慎
职业人要有适当的放低自己和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要学会和善于“示弱”。做到这一点就需要我们调整心态,不自吹自擂,回避公众的恭维,对待同事要克服和改掉狂妄自大,自恃甚高,一意孤行的毛病,不断自我反省,自我修炼,自我检讨。正如吉姆•柯林斯在《从优秀到卓越》一书中所说:“第五级经理人(卓越的经理人)朝窗外看,把成功归于自身以外的因素;当业绩不佳时,他们看着镜子,责备自己,承担责任。”只有具备这样高尚的品质,才会衍生许多有利于企业发展的举措,也才能提升自己的职业魅力和职业影响力。
  在平时工作中与同事相处,要相互欣赏、相互理解、相互信任,而不能相互瞧不起,相互不卖账,相互抬杠子,甚至对方反对的我就拥护,对方拥护的我就反对,这些都不是职业人的职业表现。古人说“心满为患”,同样,有的人取得了一点小小的成绩,就已经把自己心中的门反锁上了,他无法走出自以为是和孤芳自赏的小天地,别人也无法打开这扇门。因此,打开心门,以谦虚谨慎的、开放的心态对待所共事的人,将有助于自我的成长,也将会促进业绩的提高。

(6)不与同事争功 
做好、做成一件事情一定是一个组织协同作用的结果,不是靠单个人、单个部门的一次设计、创意就能简单地达到。而“与同级争功”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在需要推动一件事情,需要大家协同作战的时候,组织与组织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相互不买帐。卓越的人不会斤斤计较个人得失和争功诿过,具有谅人之短、补人之过、助人为乐、见功就让的高尚风格,善用一种对待同事开放、包容、接纳和关怀的管理方式与同级相处,懂得组织的成功、事业的发展和目标的达成不是哪一个人的功劳,而是团队的智慧、力量和努力,是集体智慧和协同作战的结晶。

3.与下属共赢

如果你是一个上司,带领一个团队,下属则是你的绩效伙伴。下属的成绩直接关系到你的成绩,下属干得好你才能干得好。所以,与下属建立共赢的伙伴关系十分重要。

(1)激励和赞美下属
畅销书《奖励员工的一千零一种方法》(1001 Ways to Reward Employee)的作者鲍勃•纳尔逊(Bob Nelson)说:“在恰当的时间从恰当的人口中道出一声真诚的谢意,对员工而言比加薪、正式奖励或众多的资格证书及勋章更有意义。这样的奖赏之所以有力,部分是因为经理人在第一时间注意到相关员工取得了成就,并及时地亲自表示嘉奖。”
当员工完成了某项工作时,最需要得到的是上司对其工作的肯定。上司的认可就是对其工作成绩的最大肯定。企管顾问史密斯指出,每名员工再小的好表现,若能得到认可,都能产生激励的作用。拍拍员工的肩膀、写张简短的感谢纸条,这类非正式的小小表彰,比公司一年一度召开盛大的模范员工表扬大会,效果可能更好。
  美国著名女企业家玛丽•凯经理曾说过:“世界上有两件东西比金钱和性更为人们所需——认可与赞美。” 金钱在调动下属们的积极性方面不是万能的,而赞美却恰好可以弥补它的不足。因为生活中的每一个人,都有较强的自尊心和荣誉感。你对他们真诚的表扬与赞同,就是对他价值的最好承认和重视。而能真诚赞美下属的领导,能使员工们的心灵需求得到满足,并能激发他们潜在的才能。

(2)关注下属的职业生涯
基本上,员工更愿意为那些能给他们以指导的公司卖命。“留住人才的上策是,尽力在公司里扶植他们。”经理人应定期与下属一道共同商讨他的职业生涯规划,讨论绩效改进和个人能力提升计划,真诚地指导下属存在的问题以及努力的方向,使下属不断进步,每天进步1%,每年都上一个新的台阶。只有关心下属的成长,并让下属与自己一起成长,下属才会与你同行,与你共赢。

(3)教练培训下属
如果每个下属都能顺利地完成自己的工作,那么领导者就会变得相对比较轻松,就可以腾出更多时间来学习知识、技能,学习下一个职位所应该具备的知识技能。这是领导个人往前发展的开始,而下属也会因此变得更有自信,更为感激。所以,不管从哪个角度讲,培养下属,对领导者和下属来说,都是一件共赢的事情。
知识经济时代,“学习是最好的投资,培训是最大的福利。”从某种意义上讲,让员工在工作中获得知识的累积,比单纯获得金钱更有吸引力。因为员工总是想让钱变得更多,而只有知识与能力才能换更多的钱,当员工感到自己在工作中提高了水平,有赚更多钱的信心和能力时,他们对企业和上司的感激才会是发自内心的。

(4)向下属授权
现代社会,管理者的工作千头万绪,极为繁杂,如果每件事都无巨细都事必躬亲,即使有三头六臂,也会应接不暇,难免事与愿违。所以管理必须学会正确授权。
如果一个职业领导者能够运用好授权艺术,发挥授权的效用,不仅有利于与下属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升下属和团队的战斗力;而且,正确的授权可以使你从繁杂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博采众长,集思广益,决策更加科学化,使集体的力量得到充分发挥,推动高绩效团队的形成,从而形成上司与下属的共赢局面。善于授权你才能得到更大的权力。

(5)主动与下属沟通
下属讨厌被上司蒙在鼓里,而作为上司,你不与下属沟通你同样也会被蒙在鼓里。著名职业经理人唐骏,在日常工作中是通过以下三种方式和员工保持通畅交流的:  
第一,建立一对一的制度。唐骏每月都要和一个员工面对面交谈,而且要求一线员工的直线经理也必须每周安排1个小时、每三个月安排2个小时的一对一交流,随时了解员工工作和生活上存在的问题。  
第二,鼓励员工随时找CEO。“只要在办公室,我的房门就是开着的。”唐骏说,但这个随时上访也是有条件的,就是你反应的问题已找过了所在部门的直线经理,该直线经理不能或没有给予解决。  
第三,把与员工的交流形成一种制度。微软(中国)每周都有一场圆桌会议,员工自己报名参加,每周讨论的议题都不同。“我的时间毕竟是有限的,很难和微软的每个员工进行单独对话,圆桌会议解决了这个问题。”  

(6)不与下属争利  
下属和员工是经理人的绩效伙伴,所以经理人要把下属和员工的长远利益与切身利益放在心上。这里所讲的利益,不只是物质上的东西,更重要的包括员工的安全感、成就感、自信心和发展的机会。要有先忧后乐的胸怀和品质,让员工能有所作为、有所收获、有所成长,看到真诚、看到希望、看到未来,让员工在愉快的氛围中全力以赴地工作,为自己、团队和企业创造价值。  
来源:千寻创意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