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沙龙论坛

2009中德经济合作论坛在浦东召开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经济网江苏4月27日讯(记者李佳霖 实习生李珊华) 4月24日,由江苏省太仓市人民政府、上海德意志工商中心有限公司、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共同举办的“2009中德经济合作论坛暨首家‘中德企业合作基地’发展研讨会”,在上海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举行。国家商务部有关领导以及德国经济界官员、企业家代表就当前经济形势下如何发展中小企业、培育“中德企业合作基地”做了交流发言。旨在共同探索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中小企业的发展之路和未来“中德企业合作基地”的培育之路。

    国家商务部欧洲司副司长凌激说,“中德企业合作基地”应利用紧邻上海、交通发达的优势,推动与德国之间经济、文化等多方面合作的进一步发展;还应发挥德国对技能人才培养的经验,增强当地人力资源的竞争力。

    太仓是全国德资企业最密集的地区之一,也是中国商务部和德国经济部共同授予的我国首个“中德企业合作基地”。自1993年第一家德资企业——克恩-里伯斯(太仓)有限公司落户太仓以来,太仓已累计引进德企130家,项目投资总额超过10亿美元,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并形成了以精密机械加工、汽车配件制造、新型建筑材料三大特色产业群。发展至今,进驻太仓的130家德资企业累计用地只有2000余亩,但亩均投资强度高达50万美元,亩均利税近60万元,人均产值超过70万元。

    近年来,太仓加大了与德国的交流与合作,仅去年就先后举办了“走进德国——斯图加特太仓日”活动,以及“德中同行——2008太仓周”系列活动。太仓和德国的交流还扩展到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特别是德国“双元制”教育模式,在太仓得到很好发展。

    当前,尽管全球金融危机给以制造业闻名的德国企业带来了一定影响,但凭借我国扩大内需等一系列暖市政策的实施,以及太仓良好的投资环境,落户太仓的德资企业依然保持了较好的发展状况。绝大部分德资企业还学会了危中寻机,抢抓机遇,迎难而上。截至目前,在太仓的德资企业90%以上完成了增资扩股。仅今年一季度,在太仓新区的德资企业中,就有6家实现增资,新增投资总额近6000万美元。

    据太仓市委书记浦荣皋介绍,太仓之所以能吸引众多德资企业入驻,主要源于该市具有港口交通、资源环境、以及亲商服务三大优势。

    港口交通优势。太仓紧邻上海,处于长三角经济区的中心位置。该市拥有38.8公里长江岸线,其中深水岸线25公里。目前,我国已将太仓港确定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集装箱干线港。太仓港业已建成各类泊位48个,开辟了69条国际国内航线,货物吞吐能力达8000万吨,集装箱吞吐能力达235万标箱。

    资源环境优势。该市具有与德国中小城市相近的城市风貌,城市绿化率为43.3%,人均公共绿地13.1平方米。一年中,太仓有350天的空气质量为优良等级,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和生活垃圾处理率均为100%。该市近年先后获国家生态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等称号。

    亲商服务优势。10年前,太仓开创了中国“双元制”教育先例,先后成立了德资企业专业技术工人培训中心、AHK-上海、健雄职业技术学院专业技术工人培训中心等职业教育培训机构,满足了德资企业对专业技术工人的需求。同时,太仓政府还建立健全了“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制度,以及24小时口岸放行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等一系列亲商服务体系。

    今后,太仓将深化“中德企业合作基地”品牌建设,计划用3年时间再引进100家德资企业,努力打造出“中德合作第一区”。包括建成德国中小企业集聚基地、建成德国“双元制”教育培训基地、建成德国企业家居住和商务活动基地、以及建成中德经济文化科技服务交流基地。  
来源:中国经济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