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制造加工 行业动态
中国成世界第一机械制造大国
    2008年,对于中国船舶)行业而言,是从2003年起六年黄金发展期的顶点,似乎也成为了一个转折点。就在这一年,中国船舶行业交出了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0%的成绩单。
  2008年,我国新接船舶订单5800多万载重吨,占到了全世界市场份额的37.7%。但也就在这个2008年第四季度,受金融危机冲击,国际造船市场风云突变,持续近六年的兴旺行情落下帷幕。受此影响,中国船舶行业的订单数量同比下降超过90%,同时,我国船舶行业新接订单持续下降,船东撤单、推迟交船的现象不断出现。产能过剩,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的弱点,也开始显现。为帮助中国造船企业摆脱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困境,2月1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船舶工业调整振兴规划。
  陈伟鸿:欢迎各位关注我们的《经济热点面对面》,我们看到,中国的造船业在经过了连续六年的黄金发展时期以后,从2008年的下半年开始发展进入到了一个低谷。那么刚刚出台的这个行业的调整和振兴规划,会不会让中国的造船业能够重新地兴旺发达起来呢?今天我们请到了各位嘉宾和大家共同来关注这个话题。为各位介绍一下,在我身旁的两位嘉宾,他们分别是中国船舶工业协会的秘书长王锦连先生。中远造船工业的公司的总经理宋大卫先生。两位作为我们行业内的人士,看到这个调整振兴规划的出台,你们的心情是什么样的?
  王锦连(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我想船舶行业在2006年9月份国务院出台了中长期的发展规划,这是船舶工业发展史上的一个大事。这次调整和振兴规划国务院原则通过,我觉得又是我们船舶工业的一件大事。所以我的心情是非常地激动。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行业精英
more
比亚迪总裁王传福:打动股神巴菲特的法宝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低谷中,股神巴菲特为什么对比亚迪情有独钟?
  不得不佩服巴菲特的眼光。在全球金融海啸狂卷而来时,他手中却握有充足的现金,按部就班、不动声色地着手购买那些真正金玉其中的“便宜货”。这一次,他选中的是一家叫比亚迪的中国民企。
  18亿港元和10%的股份,与华尔街动则上千亿的大泡泡相比,似乎是笔小生意。但别忘了,股神当年投资中石油(这是他第一次投资中国企业)时,也不过只花了38亿港元,而退出时获利近300亿!那些“站在48元山巅”的中石油投资者是不是又要哭了?
  比亚迪非同凡响。其掌舵人王传福,被称为“技术狂人”。他带领的这家深圳公司白手起家,13年中建立了涉及电池制造、手机配套、汽车等领域产值约200亿的高端制造企业。通过把可充电电池和电力汽车两个主业的嫁接,比亚迪声称要在2025年成为全球第一大乘用车制造企业。
     巴菲特当然不会只为“一个伟大的理想”买单。王传福拥有什么打动这个苛刻的犹太老头儿的“法宝”?
  这个看上去内向而朴拙的安徽人获得过物理化学学士。1995年,从做证券的表哥手中借到250万元,他一头扎进手机电池行业。从镍电池到锂电池,比亚迪从容不迫得赶超,一度令索尼、三洋等行业大佬儿恐惧。正当人们为王传福在电池行业咄咄逼人的态势惊叹时,他鸟枪换炮,又一头挤进竞争白热化的汽车业。如今,有人说比亚迪是丰田汽车未来的真正对手。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行业 职场观察
职场共赢的三大关系
    俗话说:“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人生之路,沟壑万千,总免不了要遇到困难和挫折。就连《西游记》里神通广大的孙悟空也有降不了的妖,伏不了的魔,他不得不去找其它神仙朋友,靠他们帮忙来度过难关。在现实职场中,我们遇到的困难也许还会更多,这时,我们就需要靠企业、老板、上司、同事、下属的支持和帮助,用团队的力量去克服它。所以,为了给自己创造一个良好的职业发展环境,我们必须建立与老板(公司、上司)、同事和下属的三大共赢关系。
1.与企业、老板和上司共赢
如果你不是老板,那么,无论你走到哪里,你都要面对老板和上司。因此,老板和上司是职业人士职业生涯道路上形影不离的人,也是影响和决定职业发展的最重要的“贵人”。所以,如何得到贵人相助,站在巨人的肩膀成就自己的职业理想,是每一个人必须认真对待的问题。
第一种人:能力较低但态度很好。这种人可能由于学历、经历等原因,工作能力有限,不能适应工作的需要,工作的效率和效果欠佳。但他们态度积极,精神状态好,有时有劲使不上,不知道从何处下手。…… [阅读全文]
诚信企业如何借猎头寻找职业精英?
在三五年前,猎头公司很少会接到民企的招聘单子,但如今在有些猎头公司的帐本中,民企的业务已上升到了营业总额的40%。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原本只做外资企业单子的猎头公司也开始摩拳擦掌,想要涉足这个迅速增长的市场。那么为民企做猎头与外企有什么不同?民企喜好怎样的职业经理人?会采取怎样的薪酬支付方式?如何调节双方的薪酬矛盾?种种新课题,也成了众多猎头公司私下探讨的焦点。
近年来,中国发展最快的企业是民营企业而不是外资企业,它的发展速度可谓一日千里。中国2003年吸引外资530亿美元,成为世界上替代美国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这一纪录让民营企业倍感压力,也推动他们在资金积累、业务市场规模、管理水平提升方面不断寻求新的突破。
企业发展的关键是人力资源配置,然而,涉足这一市场的猎头公司发现,为民企招聘,不像外资企业,只要摸准了规律喜好,业务的成功率会很高,而民营企业千人千面,要让双方达成意向,完成招聘,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焦点企业
首钢实行目标成本倒推机制
     记者徐文营报道:首钢总公司近日开始在运营中采取了更严格、更精细、更有力的经营机制———目标成本倒推机制。这将使首钢最大限度挖掘出自身潜力,在市场中赢得更多主动权。
    目标成本倒推机制就是以产品市场价格为坐标,按盈利、持平和控亏的不同目标确定成本,并倒推到生产工序和经营管理各环节,成为这些环节中不许逾越的成本“红色警戒线”,并通过全员挖潜开源节流,确保目标成本的实现。
    今年一季度,钢材市场在年初短暂企稳后发生了再次持续下挫,钢铁行业形势空前严峻。面对挑战和考验,首钢启动了“深入开展‘五算清、五精细’活动,实施目标成本倒推机制”的工作,向钢铁主流程各单位下达了目标成本倒推任务。成本倒推机制的核心内容就是卡死市场价格这一头,明确各环节任务成本这条线,确保目标成本不超额这个关键,从而使利润最大化,或者使亏损降到最低限度。从焦炭、烧结矿工序开始,炼铁、炼钢、轧钢等主要生产工序和动力、运输、维检等辅助生产工序确定了细化的降成本目标,采购、研发、设备修理和人工等经营部门也都有细化的降成本目标。这些目标建立在严密的市场跟踪与自身潜能测算的科学基础上,既周密严谨,又切实可行,成为首钢应对市场波动的强有力手段。
    目前,首钢各单位迅速落实目标成本倒推机制。首秦公司轧钢部把主攻方向定在提高成材率上,这是在没有成本投入的情况下最直接有效的增收节支方法。通过研究试验,他们把板坯烧损率降低了0.3%,为成材率提高1%创造了有利条件。而成材率每提高1%,就会明显降低成本总额。首钢型材厂承担着降低成本17.99元/吨材的任务,他们以开发新产品、提高创效能力为重点,形成具有高附加值的精品钢筋系列产品,销售状况良好。首钢供应公司承担降成本任务最多,他们把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到人,采取周期采购、波段采购、招标采购等方式,使降成本指标逐步落到实处。承担铁矿石进口任务的中首公司通过加强与国际主要矿石供应商合作,增加按现货市场价格或2009年价格供应的矿石量,最大限度降低进口矿采购价格,同时增加在市场上的购销矿石量,用盈利冲减自用矿石成本。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