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CIO:从技术人员到商业变革策动者

《职业经理人周刊》

    目前仍有三分之一CIO还没有被委任进公司的最高管理委员会中。与国外相比,中国CIO也有很多差距。“国外CIO基本上是在副总的级别上,而国内CIO是比较低的。”

  在企业高管中,CIO是最为尴尬的角色之一,在很多人眼中,他只不过是企业技术中心主任的另一个称呼而已。

  显然,CIO的这种角色定位与之前的IT文化相吻合,那时的IT更多只是一个工具而已,而现在IT已经变成核心竞争力组成部分、业务创新的原动力,CIO也应在企业战略和业务创新中发挥更多作用。

  这是CIO保证自己不被淘汰的唯一方法。

  不要只做技术人员

  必须承认,与十几年前相比,中国CIO已经有了很大进步。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朱岩给《第一财经日报》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2002年,当时的国家经贸委把521家大企业组织在一起做CIO培训,有个文件体现了国家对CIO的重视,可当文件下发到521家企业时,电话轮番打来询问:究竟谁是CIO?它们不知道该派谁来。

  现在这种关于CIO的“笑话”已经不存在,IBM调查结果甚至显示,有近一半CIO开始直接向CEO汇报,CIO跟业务部门的沟通、联系、合作已经越来越多,在企业中CIO已经越来越重要。

  不过,目前仍有三分之一CIO还没有被委任进公司的最高管理委员会中。与国外相比,中国CIO也有很多差距。“国外CIO基本上是在副总的级别上,而国内CIO是比较低的。”《中国计算机报》执行总编刘保华对《第一财经日报》如此表示。相关调查显示,中国CIO的价值在企业的业务部门,尤其是企业管理层中,并没有得到认可,IT基础设施的大量投入更容易让人觉得这是一个巨大的成本中心。

  “CIO天天都很忙。”IBM大中华区副总裁、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总经理张烈生这样对《第一财经日报》说,此前他曾几次主动约一家银行CIO,但都没有成功,那家银行的各种技术问题让CIO天天都在四处“灭火”,IT系统运维等例行式工作占据着他们最多的时间。在2002年清华的CIO培训中,国家给了1000个特批硕士名额,第一次只招来50多人,第三次就已经招不到人了,因为他们往往都在运维第一线,他们的离开往往会让企业的IT系统正常运营面临挑战。

  在这种情况下,CIO只能被称为首席基础设施官,专门负责企业基础设施建设,他们很少关心企业的战略以及业务。CEO给予CIO的也是前一种压力,要保证7×24小时地支持运维,至于能否提供新思路、新服务、新产品,CEO并不关心。因此大部分CIO仍被看成是技术的管理者或者是部门的职业经理人。

  甚至也有CIO没觉得这种角色有什么问题,中国80%多CIO都是专业技术背景出身的,大部分都是从基层技术人员一步步做起来的,他们对技术运维更加得心应手。

  要做“BOSS”

  不过,已经有新锐CIO对目前的角色定位提出挑战。在IBM进行的一项调查中,有将近三分之二CIO认为他们应该参与制定策略,有将近50%CIO已直接参与到企业战略制定过程中。

    “越来越多的CIO觉得自己应该能够从一个职能部门经理,发展成为企业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边长勇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