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猎头能为你做点什么?

《职业经理人周刊》
提供最佳跳槽选择、找到兴趣点设计职业生涯、谈薪水、通信息、安然度过试用期,猎头能做您的职业经纪人  
 
猎头能为你做点什么?据有关人士介绍,可以从两个方面讲,一个是宏观,另一个是微观。从宏观的角度讲猎头首先能起到一个横向指导作用,猎头公司有一个强大的行业优势。比如一个人在电信行业从事手机方面的工作,他对本公司以外的同行公司可能了解的不太详细。尤其是同行业的两家公司同时想要一个人时,作为个人有时很难做出判断。这时猎头公司对一个行业中的全面的了解和把握对于个人来讲就显得尤为重要。猎头可以向个人介绍公司的文化、老板的性格、该公司在整个行业中的发展状况,是向上走还是走下坡路。猎头公司可以告诉你哪一家是最值得选择的。   

猎头还可以对个人起到提醒和促进作用。猎头经常会问你在今后的三五年有什么打算?你自己的兴趣点是什么?有自己职业发展计划的人可能按照原有的方向去进行。这时猎头就会经常打电话去问他你要做总监的位置,是否将你的想法在逐步落实?是否有了相应的培训?是否确实在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另外有一些人比较迷茫,做销售的工作觉得太累;做市场觉得太枯燥;那么下一步究竟该做什么自己真的不清楚。因为有的人在刚刚毕业时,走的是“先工作、再就业”的路,工作一段时间后才开始意识到要设计自己的职业生涯。这时就需要猎头与他面对面地谈,根据细节,了解他不喜欢什么、对什么感兴趣,找出他的兴趣点,告诉他做什么工作能够将他的兴趣点体现出来,从而帮助他制定出职业发展计划。比如我曾经遇到的一个人,他当初学的专业是计算机,但毕业后去了投资银行工作,做了一段时间后,他说每天到单位上班时感觉很麻木,像机器一样地做事,工作业绩也不是很好。我通过与他接触、交谈,了解他在工作中遇到过什么难题?为什么不喜欢现在的工作?他的业余生活喜欢做什么?有什么爱好等等。我发现他的性格是界于外向和内向之间的一种,感觉他还是对技术性的工作更感兴趣,也就是说如果他做销售工作,他的兴趣点在于售后而不是售前,因为售前主要是与人打交道,售后主要是与机器打交道。后来我帮他找到了新工作,他感到既可以学以致用,个人又觉得有意思。  
 
在微观方面猎头给个人提供的帮助,首先是提供更多的有效职位需求。比如有的优秀人才看到某公司的招聘广告后投了简历却得不到回音,其原因可能是该公司的近期实际招聘需求只有广告的50%,广告登的位置可能是该公司的全年总需求量。但公司一般通过猎头公司招聘的位置都是“急活”。
  
再有,猎头可以给个人提供行业内的珍贵信息。正规的猎头公司都是按IT、医药、零售等行业划分的,它对本行业内的最新信息非常了解。而个人的实力很有限,个人了解某一大公司各方面的情况可能很好,但这些信息可能是两年前的情况,在最近的两年中,这个公司的内部管理可能出了问题、整个公司正在走下坡路,已经不是最佳选择。  
 
此外,猎头还能在沟通环节上起到帮助个人的作用。比如现在不少公司用人存在人才高消费的问题,某公司找一名技术人员,实际只需要有三年工作经验、英文水平是“可以交流”就可以;但非要招一名有五年工作经验、英文要达到“非常流利”。如果是个人应聘,很可能被淘汰,而猎头就能够与公司进行进一步的沟通,使客户弄清究竟要用这个人的什么优势。使个人多了一次就业机会。尤其是在薪酬等比较敏感的问题上,猎头可以起到很好的协调作用。

比如一个人面试时发现,考官就是他前任老板,他感到谈起薪酬时很为难。作为猎头可以告诉客户这个人的能力到底值多少?有时个人要求的薪水过高,直接与客户谈时遭到拒绝。猎头会将整个行业中相应的位置的薪酬告诉他,以免与客户的能力差距太大。而且告诉他要这个工作的意义是什么,如果首先有很好的学习机会,在公司内又有很好的发展空间,那么挣钱是下一步的事情,薪水方面会逐步提高。当候选人对公司某一方面特别看中时,而公司又不能满足这方面的需求,猎头就要进行协调。比如一个人的新位置与原来公司的职位差不多、薪水也没有涨,所以他特别要求新公司一定要有多一些的培训机会,而新公司的培训是在工作中的学习。猎头会帮他分析哪些重要的不同点是原来公司所没有的。

有过相关的统计,一个公司每年正常的员工流动率应在15%至20%,这其中有70%至80%的人是在试用期内离开的。猎头在试用期内会与公司的老板、人事经理通电话,去询问一些信息,同时问候选人的感受,哪些与你以前的做法不一样?哪些是你不适应的?有一句话叫“你要适应你的老板而不是让老板适应你”。如果老板认为候选人有些方面做的不是很好,猎头可以提醒候选人及时改正,以免造成对老板的误解。

我们都知道:用人单位所招聘的职位越高,他们就越有可能依靠猎头公司。

如果你想找一份总经理的职位,你就必须与猎头合作。用人单位会替你付这笔费用,——这不会花你自己一分钱。去除了这个障碍,让我们再回过头来,看看为什么应该找猎头帮忙。

招聘单位经常与猎头公司进行合作,他们付给猎头相当于空缺职位第一年工资30%的费用,由猎头负责联系应聘者。这意味着很多最好的工作只有通过猎头才能找到,不找他们,你根本就不会知道有这些机会。

几乎所有猎头联系的人都有工作。简而言之,用人单位更喜欢找那些有工作的人。这并不等于说他们就一定是最合适的,但很多人都觉得有工作的人比那些辞职、被解雇或开除的人更有实力。当然,撬走那些对工作很满意而不想转换工作的人是不容易的。猎头必须经常去劝说那些知足常乐的人们跳槽——那些一大早醒来绝不会想到要辞职的人。猎头们经常劝诱他们要“展望大好的机会”。

猎头们可能会说:“去看看又不是坏事”,这倒是真的。去看看别的公司给与你职位相同的人付多少钱不会费任何事。谁敢说里面就没有大好机会呢?

很多次,那些在一家公司干了很多年的职工发现自己实际上是被老板剥削了。然而由于从来就没有比较,他们一直体会不到这种差别。所以,即使你对现状很满意,与别人聊一聊也没什么不好。说不定你能发现本应得到更多——这对你下次参加工资谈判也会大有好处。顺便说一句,在我们这里的大多数人并不是真的在找工作而只是来看一看。显然,如果这些人找不到能明显改善福利的工作,我们的公司也就难以为继了。

猎头的存在对用人单位的一大好处是他们可以过滤掉不合适的人。直接面试最好的应聘者能为用人单位节省很多时间,同时还可以保证应聘者的质量。当然,这对你也有好处,因为你可以从猎头告诉地那里检验自己的实力。记住,猎头并不总是代表所有求助于他们的人的利益,一般情况下,他们会从十个人中选出一个来,并在把他推荐给用人单位时对他进行严格地审查。

也有不利的一面,如果在某个职位上有很多比你强的候选人,猎头就不会推荐你。不过你可以直接去找用人单位争取面试的机会。敬业的猎头会告诉你:“我觉得我们帮不了你。事实上,我们只会对你不利,如果把你推荐给客户,那你在一年内就不能再自行与他们联络。可能你应该考虑亲自去拜访这家公司,以免我们会使你失掉的机会。”而且,握有大把比你更合适的高级主管的猎头公司可能不会把你当头号种子去推销,而你自己却可以。

资深的猎头们有多年的从业经验,这意味着他们在全国有广泛的关系网。你的信息不可能比他们更多——他们整天干的就是联系客户。更重要的是,他们与客户之间建立了长期的往来。如果你在一家公司干了很多年,那你的关系网就会很有限,换句话说,你只能算个找新工作和好工作的新手。

当然,猎头所提供的最重要的服务是做咨询顾问。他可以向你提供从如何准备简历到面试穿什么衣服等全套建议。由于猎头可能与用人单位有长期的往来,他可以告诉你有关企业文化、经营记录、主要人物以及竞争形势的背景资料。猎头们还拥有企业的最新文献,包括关于考官情况的通讯。这就可以帮你节省调查的时间。最重要的是,私下里结识考官的猎头可以教你怎么说才能得高分。

面试过后,猎头还可以向你提供反馈信息。他可以帮助你回顾面试过程,问各种各样的问题,如“考官在问到你的空歇期时说过什么?你是怎么回答的?你对自己的回答满意吗?你都问了哪些问题?”等等。猎头还会为表现平平的面试增加砝码,他们可以问考官:“把工作给邓中华怎么样?”至少,如果你表现得太差,好的猎头也可以找出你是在哪里马失前蹄,并教你如何在下次做得更好。他可以做你的激励者和很好的职业伴侣,只身闯世界是件多么孤独的事情!

在面试后,猎头可以继续担当用人单位和应聘者的中介。他可以监督从签约到工资谈判等的一系列手续。你将看到,猎头同时为双方提供优质的服务,难怪财富500强中的大多数公司都通过他们招聘员工。

那为什么企业招聘高级或专业人才,通过猎头更好呢?

1、费用较低,很多企业没有细算
  对于年薪10万的高级人才,猎头的服务费才1-3万元左右。而企业如果用一个人力资源部职员,平均一年也需要3万元左右。但他们能否在较短的时间内找到企业所需要的高级人才呢?而人力资源部一年的办公费用和招聘费用要在几万或几十元以上,而招聘的人员也未必都能让企业满意。因此猎头的费用远远低于企业自身聘用专人的薪酬及招聘费用,所以也就有许多国际公司将人力资源的招聘业务外包给猎头。
  2、时间较短,防止项目流产
  现在的猎头大多都要在2-3个月就完成订单,而对于某些高级职位,企业自身却用一两年也找不到合适的人才。由此许多项目就因为关键人才的不能及时到位而迟迟不能运作或流产,这种损失与猎头的费用相比到底孰重孰轻。
  3、人才质量有所保障
  对于用人单位来说,人才市场(招聘会、应征报刊广告)上的人才多为流动人才,极少高级、特殊人才。猎头对一个人才的选拔要通过素质考核、业绩核定、专家鉴定、电脑测评等多种手段来进行。更何况它又是在众多猎手推荐的精英人才中挑选出最为适合客户要求的。
  4、人才背景比较清楚
  猎头对候选人的背景要做非常彻底的调查,甚至有些人才都是猎头顾问跟踪了一两年以上,几乎掌握了它的全部资料及发展动向。
  5、后备力量随时提供
  猎头除提供客户所需要的人选外,还要继续搜寻符合条件的人选,以备不时之需。
  6、留人方案
  猎头希望推荐的每一位人才都能长久的和客户合作,因此他们会结合每一位人才的实际情况和企业的需求,为客户做好留人和用人方案。
  7、定向挖角与离职自退
  别的企业的人才你相中后,自己又不适合直接出面去联系,可用猎头出面去解决;对企业内部的某个人自己不想继续留用,而又不能直接面辞,何不请猎头将其挖走。于己于人两全其美。
  8、人力资源顾问
  一个专业的猎头顾问,必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及吸取众家之长而总结的用人理念精华,完全可以胜任你在人力资源方面的顾问。
  9、了解行业薪酬及发展动态
  当你和猎头成为合作伙伴后,你可以随时向猎头咨询本行业的新酬趋势及行业发展动态。
  10、人才保护
  任何一家专业猎头都有在一定时间(几年)内不许在客户内部挖人的承诺,因此你一旦成为猎头的客户,猎头就不会在你企业内部来挖人,从而使你的人才得到了保护。
来源:福建之窗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