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沙龙论坛

博鳌亚洲论坛抵御金融危机要绿色经济

《职业经理人周刊》
    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迫使人类不得不重新思考自己的发展模式。这也成了参加此间博鳌亚洲论坛的各国政要、工商界人士和学者们的一致看法。在经济发展越来越受到资源和环境约束的今天,如何坚持可持续发展,走绿色复苏之路,无疑是各国抵御金融危机时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事实上,推动新一轮增长的过程就是一个绿色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提出了“绿色新政”的概念,目标是推动“绿色经济”的发展,呼吁全球领导人在投资方面,转向能够创造更多工作机会的环境项目,以修复支撑全球经济的自然生态系统。

    选择“绿色发展”模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目前,为应对金融危机,各国出台了一揽子刺激经济计划,不少资金投入传统产业领域,有人担心,这会导致污染加剧、生态恶化,经济即便走向复苏,也将付出沉重的代价。因此,选择绿色经济,才是有远见的考虑,才能为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绿色经济本身对于缓解金融危机也有重要作用。遭受金融危机打击的人们更加关注能源利用效率的提高,因为提高能效就意味着降低成本。从这个角度上讲,把资金投向提高能源利用率的项目,发展新能源并降低能耗,就成了理性的选择。对于高能耗的工业企业来说,这是促使其战胜危机、走向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

    必须认识到,“绿色新政”落实到经济发展上,是一种以维护人类生存环境、合理保护资源与能源、有益于人体健康为特征的经济,是一种平衡式经济,诸如开发清洁能源和清洁技术,开发包括生物物质在内的农村能源,开发包括有机农业在内的可持续农业,建设生态系统基础设施以及通过发展节能交通工具和节能建筑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等。在当前的危机困境中,“绿色新政”还能够减缓环境恶化、气候变暖趋势,有效缓解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创造数以百万的就业岗位,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引擎。

    实践证明,投资于自然保护或生态基础设施的经济与社会回报是不低的。有关资料表明,1000亿美元的可再生能源生产可以带动200万人的就业。麦肯锡咨询公司数据表明,通过在能源资源领域进行绿色投资并加大科技改造力度,到2030年,中国有望减少40%的石油进口、50%的煤炭使用量和温室气体排放量。事实上,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已成为“绿色新政”主要践行者。中国政府前不久公布的4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刺激计划中,有3400亿元人民币用于绿色项目。

    在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开幕式上,温家宝总理提出要推动绿色合作,加强亚洲国家在节能环保、开发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合作。这一主张如果顺利实施,将培育出新的增长点,有效促进亚洲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来源:新华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