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伯嘉骐:一家全球人力资源总裁的面经

《职业经理人周刊》

1982年,一位30岁的年轻人从德国弗莱堡大学一毕业就赶上了一个坏时候——由1981年中开始的经济衰退导致这一年失业率激增。

到这一年的年末,美国的失业率达到10.8%——这一数字高于二战后的任何一段时间——包括房产、汽车、钢铁等产业的就业都受到了影响,其中20岁左右的年轻人受到的影响尤为严重。而欧洲医药行业的寒冬也在这名化学专业博士毕业的那一年爆发。

这名年轻人一毕业就失业了,但是他并没有因此气馁。整整半年之后,他终于在“汽巴-嘉基”(Ciba-Geigy)(汽巴-嘉基与山德士在1996年合并而成瑞士诺华医药)找到了一个合适的位置。

这名年轻人,20年后成为瑞士诺华医药的全球人力资源总裁。

这就是伯嘉骐(Juergen Brokatzky-Geiger)的简要经历,“我20多年前所遭遇的情况,和现在那些为了找工作而一筹莫展的毕业生没什么两样。”

凭借之前自己略微“坎坷”的找工作的历程,以及他所在公司给新毕业生提供的尽可能多的机会,伯嘉骐认为:对于毕业生来说,如何在感叹“生不逢时”之余把握准机会便成为关键。

“熬”过艰难的时机

“我花费了半年时间找工作,在这半年期间我没有离开学校,只是做一些零杂工,然后就是不停地写简历找工作。” 伯嘉骐对本报记者说。就在此前几年,他的学长们都是在毕业前就被一线公司“一抢而空”,可是到他毕业的那年,形势的风云突变令他在毕业后仍面临着越来越沉重的就业压力。

“我一共发了15份简历。” 伯嘉骐说。处在一个没有复印,也没有网络申请的年代,伯嘉骐手写了每一份简历,并要保证每一份手写的简历都没有任何拼写错误,这耗费了他做临时工之外的大部分时间。

让他兴奋的是,这些寄送出去的简历的确有了些回音,他也因此获得了面试的机会。

但情况并没有那么顺利,“每次我都很信心满满地过去,和他们聊天。但是不知道什么原因,最终的结果都是石沉大海。当时很多企业将原本一年招聘20到30人的计划缩减到2个。”找准工作的几率越来越低,伯嘉骐也距离进入德国排名前三医药公司的理想更加遥远,他很有挫败感,甚至承认对找工作这件事情产生了“畏惧”的心态。

最终他放弃了进入大集团的想法,开始尝试一些小公司,换言之,就是寻找那些真正需要人的企业。

曾有两个机会唾手可得:一家很严谨的公司,甚至在把他作为新成员介绍给不同的实验室时都西装革履且十分正式;另一家公司气氛活络很多,他们把伯嘉骐当做朋友一样介绍给不同的实验室。

二者之间伯嘉骐选择了后者,也就是汽巴-嘉基,事实证明这是一家与他本人开朗、热情的个性十分匹配的公司,在这家企业,他工作了26年,而且可能更长时间。

他通过自己的经历试图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有时候毕业的时机很难选择,但是毕业者一定要充满信心地去寻找任何机会,而且即使在这样的时机之下,新毕业生也要审慎地判断这是否是自己想为之效力的公司,而非“屈就”。

20年之后,伯嘉骐成为诺华的人力资源总监,也创造了一个从技术型人才转型管理工作者的成功案例。

伯嘉骐在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专业经验令人尊敬,现在他最频繁被人问到的问题是“难道你能读懂别人的心吗?”对此,伯嘉骐的解释是他在这家公司26年的工作经验,足以令他了解公司的业务,以及公司需要什么。更为重要的是,他十分认可这家公司的企业文化。

“新手”的机会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不仅是中国的毕业生遭遇了找工作的困境,在国际范围看来也是如此——但是这并不代表一直都没有机会。” 伯嘉骐对本报记者称。他的妻子就遇到了类似的状况:毕业的当年,这位教授法文和德文的老师甚至面临失业的风险,因为当时德国这一行业的市场饱和了,根本没有可提供的职位。

然而时隔多年,今天的情况完全不同,同类型的老师供不应求,甚至德国的学校需要到别的国家去招聘。

所以伯嘉骐相信新毕业生总有机会;同时,给新毕业生提供机会也是企业明智的选择。

从目前该公司在中国的招聘计划来看,他们将在今年增加20%的员工数额。这意味着他们将提供700个新鲜的岗位。而他们目前对应届毕业生延续的一种录用模式依然是从“实习”开始,这一项目在其内部被称为“扬帆计划”。相比而言,他们目前可以提供100个实习岗位。伯嘉骐希望未来这一比例可以增加到1/3,那就意味着新毕业生将有更多的就业机会。

“我们从来不问‘你把自己形容成什么动物’这样古怪的问题——那是一些快速消费品公司为了市场活动而必须对工作人员进行的测试。而就我们而言,我们最关心的是这个学生的性格和人品。” 伯嘉骐对《第一财经日报》称。

作为诺华的人力总监,伯嘉骐坦言毕业生的聪明程度,以及社会履历都不是最重要的。他看重的是这些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性格,是不是有野心,是否有能力,以及一个严谨的工作态度。按照诺华中国的行为方式:他们给每一名实习生安排一名“师傅”,实习生有3到4个月的时间去熟悉市场、客户、公司,却并没有销售指标的压力,他们还有机会做讲演、组织会议以及看预算。

“也许几个月会是一个最佳时间段。但是这并没有一个全球性的标准,可能对于一些学生来说1周就足够了。而对于学生而言,他们可能也会在这段时间内想明白为什么选A公司,而不是B公司。” 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例,伯嘉骐希望即使在目前的状况之下,新毕业生可以有一个很好的心态去对未来自己的工作做一个“双向选择”。这样可以更利于他们长期职业规划的发展。

“大家都抢有限的人,对于人才库没有帮助,要通过录用‘新手’形成一个‘人才池’,那才是行业一个共同的人才库。” 伯嘉骐说。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