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袁伟明:和国王一起赛马的总经理

《职业经理人周刊》
    我们需要“梦想比回忆多

  记袁伟明教授在广州花园酒店的管理经验

  袁伟明先生作为成功的世界酒店职业经理人之一,足迹遍布半个地球,曾经做过旧金山万豪酒店、威士康新喜来登酒店、纽约水牛城希尔顿酒店、广州花园酒店等世界著名酒店的总经理,积累了多年的酒店管理经验,被美国饭店管理协会誉为“酒店医生”。以下便是80年代末期到90年代初他在广州当时最大、最好的酒店——花园酒店的管理经历。

  89年,利园酒店管理集团董事长吴廷元先生接管了花园酒店的管理权,并聘请我来做新一任总经理。可以说,那时的花园酒店百废待兴,所以我在还没有正式任职之前就开始进行了市场调查工作。要知道,花园酒店是个拥有2000多间客房、公寓及写字楼,将近3000名员工、十五个特色餐厅的超大型酒店,所以做好市场调研是非常重要的。我深知“经验是负债,学习是资产,学习成就未来”,所以作为本地市场的新兵,我只能也必须抛弃以往的经验,踏踏实实的做一些基础工作。于是我就自掏腰包数千元请专业人士做市场调查,得出的结论是花园酒店以往的市场定位是完全错误的,将目标市场锁定为全部高端商务客人是那个时代无法做到的事情,可以说是望尘莫及的。所以我上任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召开管理会议,将酒店重新定位为以团队为主、公司协议客人为辅、高端客户为补,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使酒店摆脱困境,扭亏为盈,然后再逐步调整目标客源市场的所占比例。可以说这样的做法是有些无奈的,但是酒店的客房是一种非常脆弱的产品,具有不可转移性,我在保证成本的情况下每多销售一间房,就会减轻一分酒店的压力。“市场是检验产品的一把准尺,只有做到市场变,我变,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闯出一条生路”。我在来花园酒店之前就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原则,绝不轻易解雇任何一名员工,于是在艰难生存与顷刻倒闭之间,我选择了前者。而事实证明,我的做法是正确的,六个月后酒店就扭亏为盈,我迈出了正确的第一步。我的座右铭就是“成功在于尝试,失败在于放弃。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你有多少尝试的勇气,你就有多少成功的可能。因为成功,常常源于你的尝试”

  酒店的成功取决于酒店领导者的有效管理,但是另一个更重要的因素是具有高昂士气员工的不懈努力,因此我打破酒店以往的奖励机制,每个月都召开销售动员会议,告诉我们所有的员工达到怎样的销售额大家会分到怎样的奖金,而奖金数额是以往的十倍、二十倍,这样大大刺激了基层员工的销售意识,那个时候如此大的奖励机制是无法想象的,所以全部员工都向自己的亲戚朋友推荐花园酒店,我们因而形成了良好的社会传播口碑。我们必须承认“伟大的希望造就伟大的成功”, 在业绩最好的广交会期间,每个员工都分到了600元的奖金,这在那个时代是无法想象的。“超越曾经超越的成就,永不停息地战斗,让人生可以更精彩”,这就是我们的销售口号。

  打破销售坚冰以后,我们进行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提高服务质量的活动,“因为品质就是企业的灵魂,我坚信只有满意的员工才能提供满意的服务”,对于员工的奖惩必须加大力度、讲究时效、追求技巧。世间一切事情都要靠人去做,事在人为,一流的服务必须以一流的员工为基础。记得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经说过:一把枪加上一句好话,永远比单独作其中一件事情有效。所以对于提高服务质量来说,单纯的罚与单纯的奖都不是最好的办法,要有效的结合才能产生奇效。记得最让大家出乎意料就是,我对于酒店每月优秀员工的奖励方法。我会亲自起草感谢信,直接邮寄给员工的父母或者配偶,转达我对他们的谢意,感谢他们培养和支持了我们如此优秀的员工,并且约好一个时间派酒店的奔驰车到员工的家里去接他们与我一起共进晚餐。要知道这些在我们看来微不足道的东西对于他们是莫大的荣誉,会影响所有人的工作态度和积极性。“我提倡口讲是心意,行动是真意”。我们坚决反对流于形式,而是真真正正的听取员工意见,把好的意见落实下去。记得我们曾经开展一个推广活动,有名员工写了封没有署名的建议信,虽然措辞有些尖锐但是想法非常好,有些管理层认为听取如此刻薄的言语去公开修改活动方案有损管理方的颜面,让人觉得管理层的智慧还不如一名员工的,而我却力排众议坚持要“优雅地迎接成功,勇敢地面对挫折”在公告栏中表扬这个没有署名建议信的作者,并请他消除顾虑主动来领取奖金。几天后那个写信的员工来到我的面前向我道歉在信中写那些刻薄的话,而我却对他说:“我只看到了一名优秀员工的好建议”,并奖励了他500元。我一向奉行“对外借脑,对内授权的原则,时刻不能忘记严格管理、耐心教育、公平处理、容忍理解”

  在90年,中国大陆酒店都只收取外汇券这种特殊货币,而我敏锐的感觉到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已经完全有能力来我们酒店消费,于是就请董事长向广州市政府申请,把原有产品价格提高30%,允许我们收取人民币,扩大我们的销售渠道。经过一番艰难的申请后,我们被破例允许在餐厅试点经营。第一个月我们餐厅的销售额提高了30%,第二个月我们提高了50%,并逐步稳定在这个水平之上。这次巨大的成功使得广州的其他酒店业纷纷效仿,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效益。我想这便是“眼界决定格局,格局决定结果”的最佳体现吧。

  在中国经营合资酒店,一定要熟悉和掌握中国的国情,做到“入乡随俗”。尽管中外双方价值观念和文化背景不同,但双方有共同的利益目标,所以就不能总是心存疑虑的去排斥,因为“实现明天理想的唯一障碍是今天的疑虑”。在酒店经营管理工作中,必须充分的考虑到中国的实情和中国人的心理、性格、生活方式和道德文化,求大同,存小异,使中外双方真诚合作。过去,由于前任总经理对中国的情况缺乏了解,因此管理层忽视党组织和工会的力量,轻视中方管理的作用,制约了中外合作的优势。我接任后,首先向酒店工会递交了入会申请,并向工会主席表示:酒店的行政管理,离不开工会的参与,作为工会会员,我希望能为工会尽一份力,作为酒店总经理,我希望酒店管理层与工会能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并请工会主席参加酒店高级经理例会,与工会共商酒店管理大计。同时,我还主动争取党总支部的支持,明确表态:酒店行政当局应接受党总支的监督和指导,监督每一项经营决策,我觉得应该充分利用好党和工会的力量共同研究商讨问题,当意见出现分歧时,必须权衡利弊,敢于接纳正确的意见,而绝不是单纯的考虑酒店管理层的面子。

  91年华东水灾,广州市政府召集全部酒店的总经理在市政府开会,告诉大家,政府准备邀请100位香港明星及歌星到广州进行赈灾义演,并提出希望有酒店可以承担这些明星及歌星们的住宿、饮食、交通费用。因为这笔开支数字巨大,没有任何一家酒店敢于表态,而我却在未请示董事长的情况下决定,由花园酒店承担全部的住宿、饮食及交通费用,此举震惊四座,连市领导也没有想到会有一家酒店当场就决定来承担全部费用。坦诚的说,除了一份真诚的爱国之心,希望能为受灾的群众做点事以外,我也了解这里会有很多商机会为酒店带来巨大效益:这是一次多有影响力的广告啊!虽然这些明星们的食、宿、行费用不菲,但这比起要花钱请那么多明星来说,还是少多了,这就是我们今后的宣传资本。事实上此次活动的效果大大超出我们的预想,酒店的客房被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和演艺界人士全部预定完,餐厅每天也接待大量的客人用餐,这是我们没想到的事情。酒店不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更取得了相当可观的经济效益,还有无形的政治效益。我们酒店还被破格提升为五星级酒店,而我本人也被授予外国专家友谊奖。

  在酒店行业竞争异常激烈中,花园酒店在董事长吴廷元先生和我的领导下取得了令人触目的经济效益:六年营业收入近9.7亿元,上缴国家利税6580万元,90年营业收入1.9亿元,缴纳税金1332万元,盈利8660万元,创下花园酒店当时营业和利润最高记录,91年更是在全国酒店经济效益评比中名列榜首,被中外人士称赞为“涉外饭店一枝花”、“中外合作经营的成功之道”。我时刻的提醒每一个人“我们经营的是一间一流的盈利酒店,也是一个不断提供超优产品和服务的整体,我们永远不会有自满自足的目标,未来的发展会更艰巨,因而未来的前景也将更美好”。

  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坚信真正的力量不是来自武器的威力,也不是来自财富的多寡而是来自我们对信念的坚持;和对民主、自由、机会永不放弃的希望。

来源:搜狐旅游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