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人保集团整体上市计划不改 时间表仍难敲定

《职业经理人周刊》

  4月15日,人保财险公布2008年年报,在国际金融危机、经济下行以及灾害赔付激增的不利影响下,公司实现营业额为1018.78亿元,较2007年增加14.9%,在国际会计准则下实现净利润0.50亿元,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净利润达到8.77亿元。

  在业绩通气会上,人保集团负责人表示集团整体上市没有时间表,但集团改制工作正在按照原来预定和设计的步骤稳步推进,已经取得积极进展,集团改制后将整体上市,不会采取财险、寿险等单一子公司上市的方式。

  赔付激增

  基于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中国人保财险发布的2008年度业绩公告显示,2008年中国人保财险业务收入达人民币1019亿元,较2007年增长14.9%,公司投资收益率仍达4.9%,公司净利润为人民币8.77亿元。公司市场份额下滑41.6%,但继续保持在中国非寿险市场的主导地位。

  “2008年是中国人保财险改革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郭生臣在业绩通报会上说,“特别是遭受雨雪冰冻灾害、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以及全球金融危机冲击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

  去年南方雨雪冰冻灾害和5·12地震造成财险公司赔付支出大为增加,在国际著名权威杂志《SIGMA》最新公布的2008年全球自然灾害损失报告中,中国5·12汶川特大地震经济损失位列全球首位,雨雪冰冻带来的保险损失排名全球第五,亚洲第一。

  此前公布年报的平安产险、太保产险的赔付款也出现大幅上升。截至去年底,人保财险已发生净赔款606.04亿元,同比增加29.1%,导致去年公司承保业务亏损24.94亿元,比上年增加74.8%。同时,公司的赔付率也由上年的68.3%上升至74.7%。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以来保监会强化监管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并将其作为衡量保险资金运用投资的重要指标。在赔付激增的情况下,人保财险偿付能力保持良好,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末,按照保监会的规定计算,人保财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45%,这一比例大大高于去年中期的120.3%,也在100%的警戒线上。

  “2008年面临巨灾赔付压力,加上资本市场深幅调整,投资收益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人保集团实现整体盈利的难度非常之大。”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副总裁周树瑞表示,“中国人保积极应对不利影响,集团整体实现盈利,经营业绩显著好于预期。”

  年报显示,2008年投资收益较2007年大幅缩水,但尚且优于行业平均水平,人保财险大幅减持了权益类资产投资,转而增加固定收益类资产,基金及股权投资占整个投资组合的7.9%,较2007年底的20.8%大幅减少。

  人保财险负责人介绍,2008年公司坚持价值投资策略,审慎积极运用资金,及时调整资产配置,适时释放权益类资产浮盈,公司投资收益40.35亿元,总投资收益率为4.9%。

  在保盈利压力之下,人保财险成本控制也见成效。强化成本费用预算管理,大力压缩出国项目,控制固定资产投资,领导带头坐经济舱出行,同比口径费用降低人民币39亿元。

  郭生臣认为,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影响进一步加剧,实体经济受到的冲击进一步扩大,这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企业经营困难增多,金融保险领域潜在风险增加,给公司在推进业务发展、提高经营效益等方面带来压力。

  整体上市A股仍无时间表

  按照最新公布的年报,无论是财险公司自身还是人保集团公司,都有连续三年盈利的业绩,为登陆A股市场扫清障碍。

  对于美国国际集团持有人保财险股份是否出售一事,周树瑞明确否认。而当天在香港接受媒体采访的人保财险公司董事长吴焰也明确表示,美国国际集团没有出售中国人保财险股权计划。

  对于2009年业绩,人保高层保持了乐观,中国人保财险表示,公司将继续围绕“促发展、保效益、防风险”的工作主基调,着力增强销售能力、盈利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三个能力”建设,持续推进公司平稳、健康发展。

  在香港出席业绩发布会的吴焰同样对2009年的盈利回升持乐观态度,从年报中可以看出,2008年下半年的经营将比上半年要好,而这是在“天灾”加“熊市”的双重压力下发生的。

  “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面并未改变,保险的覆盖面与渗透度都与国际平均水平有较大差距,随着保险市场秩序的进一步规范,保险业竞争的环境将进一步改善,这对公司的发展十分有利。”郭生臣对人保财险未来的业绩保持乐观,“随着中国人保集团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以及内部整合、外部扩张的新突破,公司的发展必将获得更大的支持和保障。”

  按照公司发展战略,人保财险将加强销售团队的专业化建设,培育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增强市场拓展能力。推进交叉销售和业务互动,依托中国人保集团公司的保险金融业务平台,实现资源共享,推进业务低成本扩张。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李军慧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