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传朱新礼考虑向国企出售汇源 中粮集团最被看好

《职业经理人周刊》
    3月18日,商务部正式宣布,根据中国反垄断法禁止可口可乐收购汇源。这是反垄断法自08年8月1日实施以来首个未获通过的案例。

  面对商务部的禁购令,目前业内纷纷传言朱新礼将考虑再次出售汇源果汁,接收对象为国企,且双方已在接洽。昨日,记者致电传言中最被看好的企业——中粮集团,对方明确否认这一说法。汇源集团对此事也不予置评。

  近日,有消息称有国企可能将对汇源注资或接手,这一方式被解读为政府对汇源施以援手的一种形式。消息传言涉及的角色分别为:国家投资开发公司 (下称 “国投集团”)、华润集团、中粮集团等国企。

  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行并购业务部经理洪涛认为,从企业的业务以及经营能力来看,如果汇源被国企接手,那么农业板块突出的中粮集团无疑是最合适的人选。

  洪涛认为,收购汇源符合中粮集团目前的产业整合战略:“中粮目前发展战略是三大板块,粮食、食品;地产;新能源。中粮的定位是食品生产商,旗下饮料板块的业务与汇源有业务融合性。”

  另外,洪涛认为,目前中粮集团进入汇源的最好方式就是收购+注资,“收购汇源果汁的部分股权,这样做的好处是既可以使原股东套现部分资金,补充汇源的流动资金又能够最大限度节约收购方的资金成本。”

  但是,此前中粮与汇源的接触没有实质性进展和结果。据中粮集团内部人士透露,主要原因是中粮与可口可乐已经合资饮料灌装厂,双方签有协议——中粮不再同时经营与非酒精性饮料有竞争的企业。

  昨日,记者就此事进行求证,此消息遭到中粮集团公共关系部经理张欣月(音)坚决否认:“我们目前没有任何收购汇源或者注资的意向。”而汇源集团方面对此则不予回应。

  传闻中的另两个主角:华润集团、国家投资开发公司在接受本报采访时,都表示“目前没有投资汇源的计划”。

  昨日,汇源集团方面称,目前正值销售旺季,公司会将注意力转向市场销售,暂时停止新建上游渠道的建设。并购计划被否后,朱新礼立即调整思路,对产品结构做出调整,出击低浓度果汁市场,被业内更多的看作为现实情况所迫之举。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