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国家拟设500亿元出版基金 民营出版机构获合法地位

《职业经理人周刊》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日前表示,将通过多种渠道,解决民营出版机构缺乏出版通道和融资难的问题,鼓励它们壮大发展。

  他同时透露,国家将设立规模约为500亿元的出版基金,用于扶持中小出版和民营出版机构。他没有具体阐明该基金的资金来源、管理办法和资金投向。

  中国有超过1万家民营图书工作室,仅北京就超过5000家。他们目前没有合法的出版资质,只能靠从国有出版机构买卖书号生存。而近期的一系列政策动向表明,主管部门正在计划承认他们的合法地位。

  “我们现在把它(民营图书工作室)定位为新兴的文化生产力,纳入政府帮助、引导、支持的范围。”柳斌杰近日在做客央视一个对话节目时说。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4月初发布的一份改革指导文件中也表示,将“积极探索非公有出版工作室参与出版的通道问题”。

  虽然国家出版管理条例早有明令禁止,但在中国出版市场,买卖书号现象一直是公开的秘密。当当网联合总裁、中国书刊业协会副会长李国庆估算,仅民营图书工作室每年用于买卖书号的费用达10亿元。

  柳斌杰表示,书号本身是为了统一流通标识的一种虚拟资源,没有数量限制,也没有价值,但在中国却演变成了“怪胎”,并滋生了一个买卖书号的“灰色阶层”,这很不合理。

  他承诺,主管部门将从三个方面解决民营机构参与出版的通道问题,“让他们不再依靠买卖书号生存”。

  这三种方式包括:鼓励民营图书工作室与大型国有出版机构通过资本的方式联合、重组;借鉴电视生产“制播分离”和电影审查的模式,设立专门的审定机构,民营图书工作室生产的产品,只要通过审查即可合法出版;设立版权交易市场,民营图书工作室在完成选题的策划、组稿、编辑工作后,可以将其作为一个完整的产品,公开拍卖、转让给其他具有出版资质的机构。

  柳斌杰还透露,国家正在筹备规模达500亿元的出版基金,通过吸引银行等机构参与,专门扶持包括民营在内的中小型出版机构,解决其融资难的问题。

  “如果之前有民营出版人对环境失望,已经准备到海外去了,我们欢迎他们夹着皮包回来。”柳斌杰说。

来源:财经  作者: 杨彬彬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