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CFO的现实定位和职业文化特征
   自我国产权制度改革、特别是资本市场建立以来,在经济管理领域、尤其是财会行业, 对“财务总监”和“总会计师”的关注和相关的讨论一直不绝于耳。典型的事件如,2003年3月,在全国政协第十届第一次大会上,针对我国会计信息失真、总会计师行业无序的状况,陈箭深等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向大会递交了“加强总会计师管理,治理会计信息失真”的提案,并提出了一系列有关财务总监职业发展的建议,如修订《公司法》、《会计法》、《证券法》和《总会计师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增强总会计师的法律地位和管理职能,同时建立总会计师资格认证制度,走职业化、市场化、规范化道路等。
    一时间,理论界和行业职业团体(如总会计师协会)对提高财务总监地位的呼声日益高涨。一些跨国公司和国际研究机构对财务总监的高素质要求和高社会地位与价值的评价,也使社会公众对这一白领,甚至可以说是“金领”的现代职业多了几分关注、羡慕和期望。财务总监似乎一改往日“账房先生”的守财形象,摇身一变为投资人的守护神、经营者的参谋长和资本运作的神秘执行者。财务总监大有以“管账”为辱、以“万能”理财能手为荣的新趋势。然而,正当越来越多的专家在讨论着财务总监的各种现代素质的时候,在美国,发生了安然、世通、安达信等系列造假事件,在中国,也爆发了以银广夏、蓝田股份为典型的会计造假欺诈广大投资者的多起恶性事件,使社会公众对这一职业的基本道德水准产生了怀疑,对财会行业产生了信任危机。人们不禁要重新审视财务总监的职能定位和社会价值。本文将从经济现实出发,结合公司治理等相关理论,尝试探讨财务总监(CFO)的现实定位。本文认为,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财务总监将有进一步职业化的发展倾向,并呈现出以诚实守信为主要职业文化特征,以股东价值和社会财富最大化为目标,以综合职业素养为保障,充分提升和实现财务总监自身职业价值的新趋势。
    诚实守信为本,弘扬财会职业文化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人保集团整体上市计划不改 时间表仍难敲定
  4月15日,人保财险公布2008年年报,在国际金融危机、经济下行以及灾害赔付激增的不利影响下,公司实现营业额为1018.78亿元,较2007年增加14.9%,在国际会计准则下实现净利润0.50亿元,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净利润达到8.77亿元。
  在业绩通气会上,人保集团负责人表示集团整体上市没有时间表,但集团改制工作正在按照原来预定和设计的步骤稳步推进,已经取得积极进展,集团改制后将整体上市,不会采取财险、寿险等单一子公司上市的方式。
  赔付激增
  基于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中国人保财险发布的2008年度业绩公告显示,2008年中国人保财险业务收入达人民币1019亿元,较2007年增长14.9%,公司投资收益率仍达4.9%,公司净利润为人民币8.77亿元。公司市场份额下滑41.6%,但继续保持在中国非寿险市场的主导地位。
  “2008年是中国人保财险改革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郭生臣在业绩通报会上说,“特别是遭受雨雪冰冻灾害、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以及全球金融危机冲击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
  去年南方雨雪冰冻灾害和5·12地震造成财险公司赔付支出大为增加,在国际著名权威杂志《SIGMA》最新公布的2008年全球自然灾害损失报告中,中国5·12汶川特大地震经济损失位列全球首位,雨雪冰冻带来的保险损失排名全球第五,亚洲第一。
  此前公布年报的平安产险、太保产险的赔付款也出现大幅上升。截至去年底,人保财险已发生净赔款606.04亿元,同比增加29.1%,导致去年公司承保业务亏损24.94亿元,比上年增加74.8%。同时,公司的赔付率也由上年的68.3%上升至74.7%。……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职场与商场的“说话”艺术
  职场上,我们每天和同事、领导之间难免有话要说。说什么、怎么说,什么话能说,什么话不能说,都应“讲究”。可以说,在职场上“说话”也是一种艺术。很多时候,有些人吃亏就是因为没能管住自己的嘴巴。
  说话爱揭别人的“短儿”
  张挺在某国家机关做办公室文员,她性格内向,不太爱说话。可每当就某件事情征求她的意见时,她说出来的话总是很“刺”人,而且她的话总是在揭别人的“短儿”。
  有回,自己部门的同事穿了件新衣服,别人都称赞“漂亮”“合适”之类的话,可当人家问张挺感觉如何时,张挺直接回答说:“你身材太胖,不适合。”甚至还说:“这颜色你穿有点艳,根本不合适。”
  这话一出口,便搞得当事人很生气,而且周围大赞衣服如何如何好的人也很尴尬。因为,张挺说的话有一部分是事实,比如说该同事就是比较臃肿。虽然有时张挺会为自己说出的话不招人喜欢而后悔,可很多时候,她照样说特让人接受不了的话。久而久之,同事们把她排除在集体之外,很少就某件事儿去征求她的意见。 …… [阅读全文]
猎头能为你做点什么?
提供最佳跳槽选择、找到兴趣点设计职业生涯、谈薪水、通信息、安然度过试用期,猎头能做您的职业经纪人。 
猎头能为你做点什么?据有关人士介绍,可以从两个方面讲,一个是宏观,另一个是微观。从宏观的角度讲猎头首先能起到一个横向指导作用,猎头公司有一个强大的行业优势。比如一个人在电信行业从事手机方面的工作,他对本公司以外的同行公司可能了解的不太详细。尤其是同行业的两家公司同时想要一个人时,作为个人有时很难做出判断。这时猎头公司对一个行业中的全面的了解和把握对于个人来讲就显得尤为重要。猎头可以向个人介绍公司的文化、老板的性格、该公司在整个行业中的发展状况,是向上走还是走下坡路。猎头公司可以告诉你哪一家是最值得选择的。   
猎头还可以对个人起到提醒和促进作用。猎头经常会问你在今后的三五年有什么打算?你自己的兴趣点是什么?有自己职业发展计划的人可能按照原有的方向去进行。这时猎头就会经常打电话去问他你要做总监的位置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大PE家厉伟:我们如何投资荣信股份收益79倍
从最初一笔420万元出资,到目前的市值超过10亿,深港产学研投资的荣信股份(002123.SZ)9年时间收益翻了79倍。
    深港产学研创投公司为此被越来越多的人熟悉。理财周报记者此番赴深圳调查创业板前夜的深圳创投,试图从深港产学研投资荣信股份这个个案上,找到这家创投的投资基因。

    根据理财周报记者统计,以4月2日收盘价为准,深港产学研持有荣信股份的市值超过10亿元,是为数不多持有一只股票市值达billion级别的创投公司。而且,其是中小板企业中为数不多非实际管理人名下投资公司持股。
    资金收益79倍
    荣信股份是一家位于东北鞍山的中小板企业,属于节能大功率电力电子设备制造行业。其主营产品为高压动态无功补偿装置(SVC)。
    荣信股份2007年3月上市。在其目前的股权结构中,深港产学研为第一大股东,持有2303万股,占总股比的18%。这一持股比例,甚至高出荣信股份创始人左强对荣信股份15.2%的股份所有权。但深港产学研的持股锁定3年,要到明年3月份才能减持。
    翻看荣信股份的招股说明书,可以清晰看到其10年发展历程——既有“喜悦”的3次增资扩股,也有“痛苦”的国有股东破产带来的股权拍卖。
    而深港产学研,早在2000年8月首度增资扩股中,就入主荣信股份。……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