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杉杉集团董事长郑永刚:服装元帅战略企图

《职业经理人周刊》

  被世人誉为“服装界的巴顿”的杉杉集团的董事长郑永刚,时时显露出几分狂傲之气,更有潇洒风骨。他并不满足于人们对他的“巴顿将军”的称谓,他有一句名言就是:“将军与元帅的区别在于,将军决战在战场,元帅决策于后方,在市场经济的战场上,我要做元帅。”

  其实,郑永刚在生活中并没有大公司老总那种总是有处理不完的公务,总是要工作到很晚,似乎工作就是生活的全部的现象。每天工作不超过8小时,还常有时间和太太一起散步、和朋友一起聊天,每个星期一必不可少地打两场高尔夫球,他实在是过得太潇洒了。

  后来有人让郑永刚谈谈其中的奥秘,郑永刚毫不遮掩地说:其实每一个人都分配一项工作,等于是每个人就吃自己前面的一碗饭,如果你把别人的饭给吃了,别人饿了,你也撑了。就这么回事,工作也是一样。所以必须掌握管理技巧。52个公司,这么多人你能一一管得了吗?你不能管。如果你使用宝塔型的管理,你就会管好你的团队的人,他们再去管中层的人,再让他们去管,就是一层一层的管理,这宝塔型的管理、是科学的管理,也是最好的。如果你一竿子插到底,那你苦也苦了,最后事也做不好。通过宝塔型管理,你就会有更多时间来思考、来决策。同时,作为公司的决策人需要有个健康的心态健康的身体,这是对事业的一个最大的保障,一个人生活在自由放松的环境里,可以随意交往,谋略策划未来。这一切都需要时间,而一个企业家的时间来源也许就在于“宝塔型管理”。

  事实上,宝塔型管理必须有“宝塔”牢固的基础,而这个基础是什么呢?杉杉人认为这个基础就是人才。

  在创业初期,郑永刚捷足先登,开始“抢夺”人才。设计大师王新元是众多对手争取的目标,1996年,在国内服装界、杉杉却率先聘请其为首席设计师;西装老“红帮”第六代传人张桥梁,也被郑永刚“抢来”,将他委托为总工艺师,并提升了他的工资,请他设计出最好的西装。这位设计高手,见郑永刚如此诚心重用,就使出了浑身解数,精心设计了一个又一个新型的西装式样。其中有一个式样获得了全国西装设计一等奖;叶英伟是享誉意大利、香港等地西装权威,原是梦特娇公司技术顾问,重金难以招聘,郑永刚就通过组织中外合资的形式,与他合建一时装公司,由他负责杉杉的开发,并对杉杉进行指导,他的到来,不仅带来了他本人的技术、业务,同时引进了一批在他周围的以及跟他学过艺的西服才子,从而使杉杉的品牌大大提高。

  郑永刚“宝塔型管理”有一个显著特点,不仅要“抢来”人才,而且更应该经营人才。杉杉一方面用重金和一流的环境吸引人,另一方面建立符合现代的用人机制,对人才委以重任,任人才充分施展才华和本领。

  世纪跨越之时,杉杉投资上千万成立设计总部,同时郑永刚通过各种途径,网罗了许多具有真才实学的人士;同时把总部迁到上海。第一年,杉杉就吸引了60余名国内外高级人才,杉杉人才队伍中不仅有一批教授、高工、院长等高级人才,还有一批意大利人、法国人、日本人。

  21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面对知识经济的挑战,企业除了实现制度化管理,更 订的一条就是要建设学习型组织。杉杉企业在经历了七八年的高速发展之后,做出了一英重要的举措就是培训,通过培训来实现企业的创新。然而,杉杉培训的主要精力是对所有中层以上的人员进行培训。2001年上半年,杉杉在培训上就花了500多万元,包括新加坡FDS公司,台湾艾肯公司为杉杉导入特许经营、整合企业文化方面的培训。

  说实在的,兼任中国服装协会副理事长、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南京理工大学客座教授的郑永刚对服装设计也是门外汉,但他经营投资型的杉杉集团时并不感觉有什么困难,对于项目是否可行,是否值得去投资,郑永刚有一批智慧团,由经济专家、科技专家、投资专家组成,大家对项目进行充分的考察,再投资决定,郑永刚实行一票否决制,确保风险最小。这就是“宝塔型管理”的妙处。

  对此,郑永刚曾有趣的作过一个比喻:骑自行车看10米,开汽车看200米,开飞机看方向,我觉得我是开飞机的,看方向就行了。现在集团下属有52个公司,11000余人,我一个人怎么管得过来?企业家是稀缺资源,不要做老黄牛,而是要用好厂长、经理和科技人才。

  现在我只做5件事,第一是集团的发展战略;第二是投资决策,这需要强大的专家团支撑;第三是总经理、财务总监等高级经营管理人才或经营团队的引进;第四是机制创新,让人才安心做事;第五是企业文化的整合和创新。一个公司的决策人需要有一个健康的心态、健康的身体,同时要一个好的场所与成功人士交流,这是对事业最大的保障。

  当然,郑永刚也有力不从心的时候,比如操作国际贸易,与西方人的思维、思想差异等等。他说5到10年后,杉杉成为国际化公司,规模更大时,他将辞去总裁职务,请国际人才做CEO,自己做董事局主席,而杉杉集团的“宝塔型管理”要延伸下去。

  案例分析:管理宝塔的巅峰

  中国服装行业一共有42000多家企业,进入国务院颁布的520家国家重点企业的服装企业,唯独杉杉。原因之一就是杉杉实行了“宝塔型”管理。

  将军因势而动,元帅因故而策。“商场如战场,我的角色就是元帅。”郑永刚如是说。说实在的,行伍出生的郑永刚不懂服装工业,但他懂市场,懂得管理,懂得如何把制作服装需要的各种专业人才组织起来,决胜于市场。郑永刚最大的管理技巧就是善于站在“宝塔”巅峰审视市场和企业,最大的能力就是组织人才的能力。

  郑永刚看上去很“酷”,西装革履,谈笑间浑洒自如。“酷”的原因就是,因为他巧妙地利用了“宝塔型管理”,腾出了宝塔的时间,去制定战略构架、去思考企业的发展方向、去把握风云突变竞争市场的脉搏,去统帅和组织人才尊基杉杉企业大厦,所以杉杉集团才有了腾飞,才走上了行业的巅峰。从杉杉集团的“宝塔型管理”实战案例中我们不难发现,只要拥有了符合自己企业特色管理艺术,企业若想在硝烟弥漫的市场竞争中潇洒自如,就不是一件难事。

来源:全球制造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