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华润电力总裁王帅廷:煤价由市场做主

《职业经理人周刊》

3月28日,华润电力与国内最大重点合同电煤供应商神华签订了5年供煤协议,公司总裁王帅廷昨日向媒体具体解释了该份协议。

根据华润电力之前公布的合约内容,神华在今后5年内将向前者提供总量8500万吨电煤,并且价格不得高于神华对自身旗下国华电力的内部供煤价。王帅廷昨日表示,该协议中还有一项价格机制,即每年神华向华润售煤价格的升降幅度不得超过8%。

如果未来电煤价格反增,这项机制无疑对华润有利,而一旦市场波动令电煤价格大跌,华润也将受到合约牵制。“通过长期锁定价格,来抵消双方的风险。这是一个双赢的安排。”王帅廷说。他还表示这8500万吨只占到未来华润电力需煤量的20%~25%。

尽管国家发革委多次斡旋,建议电煤提价4%(相当于去年煤企增税幅度),但是五大电力公司以及华润电力仍没有签下今年重点供煤合同价格。王帅廷认为,这是由于煤电双方对于市场的预期有分歧,但是总体来说,电煤价格下行的趋势是无疑的。

“煤方认为中国电煤需求稳定,价格会降,但不会降太多。电方认为经济走势还不明朗,走低的声音大过平稳和走高的声音,并寄希望于煤炭价格进一步降低。基于这个原因,双方才争执到现在。”王帅廷说,“发改委力图做协调,使供求双方达成能接受的价格,现在仍然没有结果。我相信政府还会继续努力,4%的提价只是考虑到税的因素,但是市场的趋势不允许价格上涨。”

在煤电双方就价格仍未达成一致的情况下,电煤的供应没有间断。王帅廷透露,华润依旧按照原有的渠道向国内供应商进货,并且先预付一部分资金,待定价最终确定后再补上其余款额。

此外,在国际经济环境转差的局势下,外煤供应商纷纷将目标瞄准中国发电企业。王帅廷表示,华润已经展开了国际煤炭采购,并且到岸价仅为每吨60美元左右,这也加大了国内电方与煤方议价的砝码。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朱蔚淇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