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新能源未来10年投资将达数万亿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09年1月以来,新能源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最热门的板块之一,无论是二级市场还是VC、PE市场,都是如此。
  以二级市场为例,2009年1月以来的A股较大幅度反弹中,新能源板块,无论是新能源汽车(如安凯汽车、福田汽车),还是新能源相关企业(如德赛电池、西藏矿业),都名列A股涨幅榜前列。

  而VC、PE投资市场中,新能源板块也被看好。1月13日,新业太阳能 逆势在香港IPO成功;3月,正泰集团的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拿到了总金额达5000万美元的私募融资。这些案例在世界金融危机还在恶化、资本市场极为低迷的今天十分难得。

  事实上,这波新能源热潮绝非空穴来风。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后,他就把涉及数千亿美元的新能源投资作为挽救美国经济的最重要筹码之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在中国科学院2009年度工作会议上预言,人类的第四次科技革命已在世界金融危机中酝酿,而新能源将是这场革命的关键突破口。

  中国政府也高度关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 3月19日和20日,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来到北京展览馆,参观正在那里举办的2009年中国国际节能减排和新能源科技博览会。在2009年“两会”期间,新能源也成为“两会”代表、委员们最为关注的经济领域之一。

  嗅觉灵敏的投资者,无疑也注意到了这一切。

  ⊙本报记者 朱国栋 宦璐

  未来10年投资将达数万亿元

  在新能源投资热潮中,风电是目前发电成本最低的种类之一。据介绍,目前风电每度成本约为0.4-0.6元,并且还有较大的下降空间。

  “我们公司规划建成400万千瓦的风电项目,其中已建成和正在建设的风电项目就有100万千瓦。”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建设投资公司总经理王永忠测算,按照目前风电建设1千瓦投资1万元计算,这些项目的总投资将达400亿元。

  事实上,除了河北建设投资外,国内许多电力公司都已盯上了河北的风电资源。根据公开资料,仅河北张家口市的尚义县一地,国电龙源、大唐国际等13家国内外大公司,已签订风电开发协议570万千瓦,总投资达510亿元。

  江苏也是我国东部地区风能资源十分丰富的省份,根据规划,未来10多年,江苏省仅盐城市一地的风电投资将超过数百亿元,最终投资金额将达2000亿元。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市长李强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盐城市可开发的风能资源为2000万千瓦,其中在2020年前风电装机容量将达数百万千瓦。

  根据《盐城市中长期电力能源发展规划》,盐城市对该新能源开发的总体目标、推进时序、实施规模做了统筹安排,其中,风力发电规划期末(2020年)建成风电装机400万千瓦(陆上160万千瓦、海上240万千瓦)。

  新疆是中国风能最丰富、风电开发最早的省区之一,据介绍,如果新疆的风能得到充分开发,总投资就可超过1万亿元。根据公开资料,新疆风能资源总储量为8.72亿千瓦。被称为9大风区的达坂城、阿拉山口、十三间房、小草湖、塔城老风口、额尔齐斯河谷、三塘湖—淖毛湖、哈密东南部和罗布泊风能资源丰富,储量1.53亿千瓦。新疆有建成数个1000万千瓦以上的超级风电项目的潜力。目前距离乌鲁木齐仅数十公里的达坂城等地,风电建设已全面铺开。

  除了风能外,太阳能和新能源汽车等也被列为新能源项目,在我国,水电和核能也被列为清洁能源。

  尽管目前太阳能发电的成本还较高,但随着技术的发展,太阳能发电的成本有望较大幅度降低.据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等机构共同发布的《中国光伏发展报告》预计,如能得到稳定的政策支持,到2030年,中国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亿千瓦,年发电量可达1300亿千瓦时。 而要达到这项目标,投资金额至少将达数千亿元。

  科技部前副部长、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理事长马颂德教授表示,“金融危机确实造成投资方面的信心指数在大幅减少,但是许多大的VC还是很看好新能源、节能环保行业,或者说这个行业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不像其他方面这么大。中国也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但是对清洁技术、风能的技术并没有减少,对风电技术增加了80%,风电投入整个2008年增加了将近一倍。”

  马颂德告诉记者,“节能减排已成世界经济与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共识,大规模推广节能减排技术和与发展新能源,已是中国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根据美国能源基金会与中国发改委的联合预测,2005年到2020年,中国需要能源投资18万亿元,其中新能源、节能、环保需要投资7万亿元。“这些投资不可能全都是国家投入,里面相当一部分来自于民间投入,相当一部分来自于有经验的VC。”马颂德表示。

  

  新能源将成PE、VC投资重点

  美国NEA基金是美国最大的风险投资基金之一,在新能源领域已经投资了超过20家企业,投资总额超过5亿美元。在“中国国际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投融资论坛”论坛上,该基金董事总经理蒋晓冬对本报记者表示,对PE、VC来说,新能源行业出现非常好的投资机会。

  蒋晓冬表示,作为投资者,投资新能源有两个数据不可错过。其中一个数据是,2002年到2007年,全球通过新能源或者与新能源相关产业新创造出来的价值,大概有5000亿美元,而相关并购涉及1000多亿美元。这对投资者来讲是非常大的诱惑。特别是在2000年和2001年互联网泡沫破灭以后,大家都在寻找下一个投资热点;而另外一个数据是,在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大概有10个行业分类,在过去50年时间里,能源行业的净收益率是在10个产业里面最高的,平均年回报率将近13%。

  蒋晓冬认为,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从微观层面来看,新能源投资将成为今后五年的重点,是有根据的。

  “第一是奥巴马新政,有很大的资源和公共政策的投入,投入的力度相当于过去8年来的总和。政府投入的力度已经在普通的投资者的心态上产生了影响,我们在美国投资的几家企业,都融到了很多钱。 ”蒋晓冬认为。

  “投资人用更理性的眼光去看新能源和环保或者节能减排这个产业了。5年前在美国的投资,主要体现在对技术的追逐,但现在大家越来越从产业的角度来考虑,会关注在前端和后端,前端就是指市场的运作、渠道,后端是指原材料。现在心态越来越成熟。”

  “视野可以放得更宽,可再生能源是一个值得非常投资的机会,比较清洁可持续能源的发展方式,这是一个长期的市场需求,而且能源相关的行业,成本结构是关键。技术发展了,成本就会下来。”蒋晓冬认为,最近10年里,新能源的成本越来越低,并且还有进一步降低的空间,和火电、石油等传统能源项目的价差会缩得越来越小。

  

  成本是新能源发展前景关键

  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能否得到大规模运用,甚至彻底代替石油、煤炭等传统化石能源,成本无疑是最为关键的问题。

  以太阳能为例,太阳能利用被认为是解决世界能源危机的最根本之道,尽管因为世界金融危机,硅材料的价格大幅下跌,但目前太阳能发电的成本最低也只能做到每度电2元。

  在“中国国际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投融资论坛”上,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介绍说,中国的光伏产业发展很快。2002年起政府投资50亿推广大型的送电到乡工程,在西部建设了近一千座光伏电站。不仅解决了一大批无电地区居民的基本生活用电,而且更重要的是极大地拉动了光伏产业的发展。史立山表示,在与国际同行的比拼中,中国的光伏产业的发展也是举世瞩目的,现在中国已经成了世界第一的光伏设备制造基地和生产大国。在世界太阳能硅材料短缺市场的推动下,我国多家企业突破了硅生产技术,为世界光伏产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有VC投资人表示,太阳能发电成本决定了太阳能运用程度,每度电2元已很不容易。如果可以降到1元,就可以在部分经济发达、能源稀缺的国家和地区推广,如果可以降到0.5元每度电,可以在有一定政府补贴和优惠政策下,在世界大部分国家和地区推广。该投资人认为,太阳能发电成本降至每度电0.5元,并非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未来几十年完全可以做到。

  据报道,日本已计划在2010年、2020年和2030年将光伏发电的成本分别降到相当于每度电1.5元、0.93元和0.47元人民币的水平。“如果考虑到中国劳动力成本低廉等因素,中国的太阳能发电成本很可能可以低于日本,可能可以和火电成本持平甚至更低。”VC投资人唐新平表示。

  和太阳能发电相比,风电发电成本更加接近火电,目前风电的发电成本为0.4元-0.6元,考虑到目前风电设备制造商的毛利较高,风电技术还有提高空间,风电的成本还有望进一步降低。有专家预测,未来10年里,风电成本降到0.3元完全有希望做到。但目前风电利用的关键还是许多风场在西部偏远地区,输送成本较高。

  

  整条产业链都是投资机会

  唐新平既是VC投资人,也是环保主义者。他表示,在未来30年内,石油和煤炭资源对人类的吸引力很可能会降低。“如果到2030年左右,太阳能和风能的成本能降低到和火电一样,加上电动汽车不可避免地成为汽车发展新趋势,我们会发现,石油和煤炭的价值已大大降低。”

  事实上,唐新平的设想未必会是空想,太阳能和风电的可开发量极为惊人。撒哈拉沙漠、中国青藏高原和阿拉伯半岛是世界上太阳能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撒哈拉沙漠只要拿出1%的地区开发太阳能,就可以解决整个欧洲一年的能源问题。

  唐新平认为,目前世界太阳能电站的总容量也不过几百万千瓦,这样的规模已造就了中国数家太阳能企业实现了海外上市,市值最高时达数百亿美元。如果太阳能电站达几千万千瓦甚至数亿千瓦时,那么中国的太阳能相关产业的规模将有多大呢?

  唐新平还表示,新能源的投资机会覆盖了整条产业链。以风电为例,目前风电设备制造商包括上市公司金风科技、东汽等,还有尚未上市的华锐风电等。但目前VC投资人已把目光瞄准了风电设备的部件上,风电设备部件包括电机组、风轮叶片、塔架、增速齿轮箱、变频器等,等风电设备制造发展到一定规模,这些部件的专业制造商都有上市机会。

  令人欣喜的是,除了产业规模世界领先外,中国在新能源技术领域也不落后。以太阳能薄膜电池为例,据正泰集团有关人士介绍,目前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线,其额定转换效率可以达到9%,是目前世界上薄膜电池中转换效率最高的。该公司的第一条30兆瓦薄膜生产线产能已达到65%,并计划于2010年实现300兆瓦以上的产能,以后每年产能还将以至少50%的速度增长。

  在风电设备制造领域,中国也不落后。由于中国许多地区气候恶劣,对风电设备的要求很高,也倒逼中国制造企业加大技术投入,据了解,在部分风电设备制造技术中,中国也居于世界领先地位。

  “第一次工业革命中国落后了100多年,第二次工业革命中国落后了至少50年,第三次科技革命发生于二战之后,中国真正迎头赶上也是在改革开放后。如果以新能源为代表的第四次科技革命真的即将来临的话,我觉得这次我们中国人不会落后太多,有些领域甚至可能走在世界前面。”唐新平充满期待。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国栋 宦璐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