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爆米花网获政府注资视频网站将成三网融合排头兵

《职业经理人周刊》
    记者从视频网站爆米花网CEO赵品红处获悉,爆米花网的总部已经从北京迁至杭州,该公司同时获得了杭州市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600万元人民币的投资。2007年曾投资爆米花网的一家风险投资预计在年内将向该网站追加1000万美元左右的投资。赵品红表示,风险投资之所以愿意追加投资,与网站新的发展模式有关——去年12月,爆米花网宣布向“视频三网融合”的新媒体战略转型。视频网站有望成为三网融合的排头兵。

    版权大战

    国内的视频网站正在集体转型,从分享视频(以网友上传视频内容为主的方式)向版权视频(以购买版权视频内容为主的方式)转变,因为网友上传的绝大部分视频内容没有版权,视频网站无法在这些内容中加入广告以获得收入。

    激动网与天线网从一开始就以版权视频的方式运作,但在分享视频成为主流的时候,它们被挤到视频网站的第二阵营中。但现在,版权已经成为它们的优势。目前,激动网平均每月引进5到10部影视作品——其中包含大量的主流电视剧。“我们一直把服务和内容放在第一位。”激动网总裁张鹤说,在刚刚过去的一年,激动网通过有版权的内容获得8000多万元的收入,成为收入最高的视频网站之一。

    各个视频网站建立“电视剧频道”的背后,是对版权与播放权的争夺,国内版权内容的价格也因此大幅飙升。版权所有者们欣喜地发现,自己又多了一条赚钱之道:不仅可以把电视剧卖给电视台,现在还可以卖给视频网站。

    视频网站新运营模式也渐渐确立。“此前视频网站上的电视剧节目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电视台播出电视剧后,用户将其上传至视频网站,视频网站并不拥有这些内容的版权;二是购买时效性不强的电视剧版权——通常在电视台播出半年后才购买。因此视频网站虽然能聚集大量的用户,但是比较难吸引广告主来投放广告。”IDC中国行业研究与咨询服务部高级分析师谭斌说,2008年以来,视频网站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大量的视频内容并不能给网站带来收入,因此开始走内容正版化道路。

    触动电视台利益

    近期正在热播的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简称《团长》)版权之争成为了一个标志性事件:在北京、上海、江苏、云南四省卫视拿到《团长》首播权的同时,优酷网与土豆网也获准在电视台播出两周后在网站上开播《团长》。但这次融合的尝试才开始了两周,便因为各方利益分配谈不拢而出现波折。记者日前获悉,该剧的制作方华谊天意与互联网版权代理方深圳鸿波已经终止了合作,与深圳鸿波签约同步播映该剧的视频网站也被要求停止播映,视频网站因此陷入广告合约无法兑现,甚至被诉侵权的境地。

    视频网站播出版权内容其实早就引起了电视台的注意,上海文广新闻传媒一位高管称,“此次视频网站播放《团长》的日期与我们的播出期太近,使我们的收视率受到了较大的影响。”

    “我们原本不应该与电视台发生冲突,”张鹤说,视频网站与电视针对的是不同的受众人群,“我们没有必要与电视台比快”。

    “从表面上看,《团长》引发的版权之争是视频网站影响了电视台的收视率,但其核心问题是视频网站的快速发展已经对传统电视台的利益形成直接冲击。”谭彬认为,视频网站以较低的价格获得热播内容版权,热播内容所吸引的庞大用户群又能够吸引更多的广告投放。虽然视频网站目前没有直接争夺电视台的广告客户,但是两种渠道的广告价格和广告效果的对比会让广告主对电视台施加压力,因此电视台必定会做出激烈的反应。

    三网融合或成视频网站的新出路

    去年12月,爆米花网调整了定位,提出了“视频三网融合”的新媒体战略,即为“视频网站平台+传统电视频道经营+3G无线平台”。爆米花网计划今后逐步承包一些电视台的频道,包揽下全部的内容制作和广告业务。内容制作完毕后,爆米花网将把内容放在电视台和视频网站上进行同步播放。据他透露,爆米花网挑选了浙江省内一些电视台的频道作为试点,目前正在与其中的数家进行谈判。

    市场调研机构eMarketer发布的关于美国网络广告的研究数据显示,2008年美国视频广告市场增长率为81%。eMarketer预计,2009年美国视频广告市场增长率仍可达到44.9%,将遥遥领先于其它广告形式。

    和美国同行相比,国内视频网站的日子则难过得多。虽然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2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网络视频用户量已经达到2亿,但仍然没有一家国内视频网站宣布盈利。

    国内视频网站无法盈利的主要原因是成本过高,除了要支付带宽等成本外,高昂的内容成本是横在视频网站面前的又一道门槛。去年,在争夺奥运视频转播权大战中,央视网与搜狐、新浪、网易、腾讯、悠视、PPLive、PPS以及酷6等9家新媒体网站签订了转播协议,而后者则各自向前者支付了千万元级的转播费。

    三网融合至今还停留在传达文件的层面,与广电系统对节目资源的掌控有很大关系。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从事IP电视、手机电视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业务应按照《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管理办法》取得《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许可证由国家广电总局按业务类别、传输网络、接收终端等项目分类核发。目前,获得IPTV牌照的分别是上海文广、央视、南方传媒、中央国际广播电台。

    垄断导致互联网企业购买内容时不得不花大价钱。因此,不解决三网融合问题,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将面临障碍。

来源:通信信息报 作者:廖庆升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