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世界地球日 时尚生活环保着过

《职业经理人周刊》
    出门乘电梯,下楼即车库,上班有空调……现代化生活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过着足不出户、闭门造车的“滋润”生活。然而,在享受这些舒适惬意时,我们是否想过这些行为也可能在给外界、给环境带来负担?
    
    今年4月22日是第37个世界地球日。我国确定的主题是“善待地球:珍惜资源、持续发展”。节约能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听起来很遥远,其实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比如使用电水壶烧水,每烧开半升水就要产生26克的二氧化碳气体。其次,很多老式电器不但能耗高,使用过程中还会排放大量温室气体……
    
1  精神  鱼与熊掌也可兼得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不可能为了环保天天吃素、不穿衣服。追求时尚是人的天性。时尚追求新奇、奢华,喜新厌旧,而环保生活则接近于苦行僧。时尚与环保,长久以来被人认为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直到去年,英国时尚达人起早摸黑排队,凌晨两点就排队抢购一款购买食品杂货的帆布包。意外地成为了时尚宠儿,并不是因为它“天生丽质”:它的材料就是普通的帆布,唯一引人注目的是它的告白:“我不是塑料袋”。这款“出身名门”的产品被时尚达人争相觊觎,也足以证明:只要动用创意,时尚与环保也能结合得天衣无缝——让大多数人把时尚生活环保着过,适度消费,减少环境代价。
    
    如今,这股绿色“乐活”风暴已经深入人心,受到大多数人的赞同和倡导。他们搭乘大众运输工具、吃绿色有机食品、穿棉麻天然织物、使用二手货品,为的是倡导一种健康永续的生活方式。
    
2  情感  披上环保的“面纱”
    
    如今,我国的乐活人衣食住行有自己的标准,如钟爱有机蔬菜;喝低脂牛奶;吃橄榄油;定期锻炼身体;只使用节能电器;有意购买不含食品添加剂的食物;尝试生态旅游;甚至连结婚也披上了环保的“面纱”。
    
    随着金融危机的影响,人们开始学着缩减缩一切不必要的开支,结婚虽说是终生大事,但如能为婚礼注入“环保”元素——比如婚礼上的婚花是新郎亲手种植的,婚帖是新娘利用可再生纸制成的。在美国,钟情环保婚礼的不只是好莱坞明星,在年轻人中,环保婚礼成为一种潮流,种种细节无不浸润着环保的理念。
    
    请帖  除了自制环保请帖,也可用电子邮件的方式邀请来宾,或采用再生纸或非纸制印喜帖。
    
    来宾  尽量减少车队的规模,或安排集中的大巴,以尽量减少汽油消耗和尾气排放。路近的宾客可以步行,甚至骑车去礼堂。
    
    婚礼  尽量使用可循环利用的物品,新娘穿旧婚纱或纸制婚纱,婚戒也是用回收利用的黄金制成的。鲜花也是选择自家花园种植的。使用可降解的碗碟,用当地栽种的有机食品招待宾客,饮用当地酿造的啤酒或有机葡萄酒。
    
3  物质  “二手货”循环利用
    
    环保和奢侈品开始对话,不少品牌都开始在尝试绿色概念,环保服饰相继上市。竹纤维系列作为一种新型纤维,手感非常柔软,透气性很好,可以快速干燥,而且没有异味,非常适合夏天穿着;另外,麻布和谷类纤维原料也是表现良好的环保面料。一些著名的鞋类品牌也开始使用天然橡胶作为制作新款鞋底的原料,鞋身则采用农耕生产的有机棉花制作。
    
    名目繁多的“环保时装展”展出的都是设计师们利用“旧衣服”改良、制作而成的“新设计”,例如设计别致的挎包其实是用一件旧西服做成的;色彩张扬的上装是设计师用旧衣服经过重新设计剪裁和重新印染做成的;而牛仔裤加旧衬衫,经过设计师的巧手则变成了人们眼中个性十足的时尚装备;就连华丽的晚装,也是由一些旧婚纱改装而成的。设计师们希望以此激发人们的灵感,充分挖掘旧衣服的利用潜力。
    
4  享乐  环保但不牺牲舒适
    
    今年的年假比较特别,新鲜感来自于我们下榻的“环保酒店”——这是不是就意味着床单几天不洗、毛巾灰暗潮湿、肥皂不香、纺织品粗糙?
    
    环保不牺牲舒适,这是环保酒店的宗旨。环保酒店更注重通过高科技和细节设置来力求环保,如美国的一家环保绿色酒店在酒店门口安装特殊踏板装置,可以将灰尘留在门外,减少酒店打扫时水和清洁剂的用量;大堂最大程度利用自然光,白天从来不开灯,男小便池依靠新的地心引力技术,不需要冲水。
    
    相反,为了让环保与舒适不矛盾,一些环保生活用品甚至比奢侈的酒店设施更昂贵:符合要求的酒店建筑须尽可能地控制水和能源的使用,改善空气质量,并减少有毒、有害物质的使用。有污染环境的传统日光灯管换成环保型灯管。环保措施还包括有:提供有机食物、使用冷水和少量清洁剂的环保洗衣机等。
    
相关链接
    
    每人每年少买一件不必要的衣服可节约2.5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6.4千克;每月用手洗衣代替一次机洗,每台洗衣机每年可节能约1.4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3.6千克;减少粮食浪费,每次少浪费0.5千克粮食(以水稻为例),可节能约0.18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0.47千克;在装修过程中也可以做到节能,比如减少铝材、钢材、木材、建筑陶瓷的使用量;夏季要合理使用空调、电风扇、电冰箱,如果将每台空调的温度设定在26℃,每年可节电22度,减排二氧化碳21千克;合理用水,给电热水器包裹隔热材料,洗澡用水及时关闭,避免家庭用水跑、冒、滴、漏;每月少开一天车,每车每年可节约用油44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8千克;如果全国每年有三分之一的教科书得到循环使用,可减少耗能约20万吨。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阿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