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出差一族拿什么拯救你 我的胃

《职业经理人周刊》

  典型人群:市场营销员、公关、空乘人员、采购、演员、媒体工作者、从事售后服务

  最易流失的健康资产:胃肠健康、睡眠健康和皮肤健康

  清晨六时三十分,急促的手机闹铃声把周青从美梦中吵醒,她艰难地撑开眼睛,用力甩了甩头,涌进大脑的第一个问题是:“我今天在哪里?”

  周青是一家外资会计公司的审计人员,出差是她工作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就像今年春节前的一周,周青为了赶完手头的项目,一个星期内辗转广州、上海、大连、长沙四个城市。

  对此,她描绘说:“早上醒来总得先想想自己在哪里,已经是我的习惯了。”

  对于需要频繁出差的人来说,“空中飞人”的生活让他们的身体在长期不规律的作息和饮食中频频亮起红灯。“尤其是我们的胃,每天吃饭根本无法定时,任何时候都可以是我们的用餐时间,而更多的时候是忙得根本连饭都顾不上吃。”周青道出了大多数“职场飞人”的苦衷。

  而除了消化系统,出差一族们的其他脏器也在连轴转的工作状态中出现问题:头痛、失眠、腰酸背痛、机舱综合征、内分泌紊乱、免疫力下降…… “我们在为工作卖命,那谁又来为我们不断流失的健康资产‘埋单’呢?”周青说。  

  头号易流失健康资产:胃肠道健康

  今年才三十出头的小张在一家医药公司市场部工作,三天两头就得出差,三餐从无定时,基本上是早餐不吃、午餐吃成下午茶(下午两三时才进餐),晚餐吃成夜宵(晚上经常忙到九时后才有空吃饭)。正因如此,这几年小张的胃常常闹毛病,主要症状是一吃东西胃就痛,“觉得好像有东西在胃里烧,很难受。”   

  从小张的症状和他的饮食习惯来推断,我估计他得了胃溃疡。胃溃疡属于消化性溃疡的一种,主要症状是上腹部疼痛,疼痛的区域位于剑突(心窝)下或上腹部中线周围。痛的感觉主要是有烧灼感和胀痛。疼痛发生后会持续半小时到三小时。

  除了胃溃疡,我们经常在临床碰到的消化道溃疡病例还有十二指肠球部溃疡,这类患者往往会在空腹的时候胃痛,有些人晚上睡觉的时候也会痛,甚至会被痛醒。

  引起这两种胃病的原因主要有两种,一是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二是服用了非甾体类抗炎药或者止痛药。而像小张这样长期进食不定时,工作压力大,也会成为诱发因素。  

  保健方法 

  1.出现症状及时治疗。每一位出差一族在第一次出现消化系统问题的时候,都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寻求系统的治疗。随着消化系统肿瘤的日益高发,40岁以上的人群更应每年针对消化系统做相应的检查。

  2.随身带点应急药:止酸、止痛的胃药、止泻药、奎诺酮类抗生素(消化道溃疡患者忌用非甾体类抗生素,因为容易诱发胃出血)。

  3.尽量保证三餐准时进食,实在不行,最好随身带点苏打饼干、坚果等小零食。

  4.尽量不吃夜宵。按照人体的运行规律,晚上八九点之后,忙碌了一天的胃本来应该进入休息时间。如果这时再吃夜宵,无疑会增加胃部的负担,更容易患各种胃病。

  二号易流失健康资产:睡眠健康

  出国公干,搭乘飞机长时间飞行,经历日夜颠倒、时差变换,原有的生活节律受到干扰,身体的生物钟会被打乱,这时,很多人容易失眠。

  而即使是在国内出差,不用受时差影响,但有的“职场飞人”一天要赶两个城市,航班到达的时间往往已接近深夜,而第二天为了赶一早的航班,有时甚至天刚亮就要起床。这类人,生活节律也受到了影响,同样容易失眠。不仅如此,有的人因为出差任务繁重,心理压力很大,即使躺在床上,心里还想着需要处理的问题,往往难以入睡。

  因此,能在旅途中睡个好觉是保证出差一族有足够精力应付工作的关键。   

  每个人睡眠前都有自己的“前奏曲”,如有人要刷牙,有人要看看书报。对于睡眠的环境,譬如房间、床铺、被褥、枕头等也都产生了条件反射,一接触到这些东西,便会引起睡意。而到异地出差要经常改变环境和作息时间,睡眠规律易被打乱,对于一些适应性较差的人来说,就可能引起失眠。这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择床”。  

  保健方法 

  呼吸调节法。一呼一吸为一息。呼气叫出息,吸气叫入息。所谓呼吸调节法,就是通过计数自己的呼吸,来达到心理放忪、平静入睡的目的。躺在床上,全身放松,先深呼吸几次,然后开始数息,可以数入息,也可以数出息,从第一息一直数到第十息。如果数的过程中发现自己“思维走私”了,就得从头数起。如此循环,不知不觉,已进入梦乡。

  自我放松训练。躺在床上,闭眼,自然呼吸。然后把注意力集中在双手或双脚上,全身肌肉极度放松,用沉重感来体验肌肉的松弛程度。默念自我暗示的语句,如我的脚越来越沉重了、我的下肢越来越沉重了、我的全身都越来越沉重了……慢慢地,你会在这种非常舒适的沉重感体验中进入甜美的梦乡。

  三号易流失资产

  皮肤健康

  “机舱里空气的干燥程度堪比沙漠。”这,已经是很多经常出差的女白领们的共识。然而,机舱给出差一族们造成的健康困扰远不止皮肤一样,最常见的就有因为血液循环不畅而造成的下肢静脉栓塞、全身水肿、腰酸背痛等。 

  保健方法   

  至少每两个小时就要在机舱里走一走,或在座位上做一些简单的锻炼。如伸伸胳膊活动一下腿,站一站。

  尽量多喝水和果汁,避免酒精类饮品,因为酒精容易使人脱水,不要服安眠药。

  服一片阿司匹林将有助于防止血凝块。

  穿宽松的衣服,避免穿紧的袜子和裤子,因为这会影响血液循环。

  自我按摩一下下肢,有利于血液循环。

  贴心提示

  建议出差族多摄取的食物

  虽然出门在外不比身处家中方便,但也可在用餐时多挑选下列食物,为自己的健康加分。

  蔬菜:可多摄取如卷心菜、蘑菇、芦笋、韭菜、大蒜、青葱等蔬菜,以补充植物性化学物质。

  水果:可摄取含有大量维生素C的有柠檬、柳橙、樱桃、葡萄、酥梨、葡萄柚等水果。

  五谷杂粮:可多食用玉蜀黍、花生、芝麻、杏仁、小麦胚芽等。

  路上带点营养补充剂

  维生素C:这是一种效果良好的抗氧化剂,提升免疫力与抵抗力。建议每天摄取100毫克。

  综合维生素:出门在外不易拿捏营养素的摄取量,因此可能会有小疾病如口角炎或疲倦等症状的产生;此时不妨带瓶综合维生素,每天补充,可补充或调节营养素之间相互的利用。

  烟碱酸:可消除旅途中的疲劳,维持神经系统稳定与健康,建议每天约可摄取12~20毫克。

来源:广州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