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电力能源 行业动态
新能源未来10年投资将达数万亿
    2009年1月以来,新能源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最热门的板块之一,无论是二级市场还是VC、PE市场,都是如此。
  以二级市场为例,2009年1月以来的A股较大幅度反弹中,新能源板块,无论是新能源汽车(如安凯汽车、福田汽车),还是新能源相关企业(如德赛电池、西藏矿业),都名列A股涨幅榜前列。
  而VC、PE投资市场中,新能源板块也被看好。1月13日,新业太阳能 逆势在香港IPO成功;3月,正泰集团的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拿到了总金额达5000万美元的私募融资。这些案例在世界金融危机还在恶化、资本市场极为低迷的今天十分难得。
  事实上,这波新能源热潮绝非空穴来风。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后,他就把涉及数千亿美元的新能源投资作为挽救美国经济的最重要筹码之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在中国科学院2009年度工作会议上预言,人类的第四次科技革命已在世界金融危机中酝酿,而新能源将是这场革命的关键突破口。
  中国政府也高度关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 3月19日和20日,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来到北京展览馆,参观正在那里举办的2009年中国国际节能减排和新能源科技博览会。在2009年“两会”期间,新能源也成为“两会”代表、委员们最为关注的经济领域之一。
  嗅觉灵敏的投资者,无疑也注意到了这一切。
  ⊙本报记者 朱国栋 宦璐
  未来10年投资将达数万亿元
  在新能源投资热潮中,风电是目前发电成本最低的种类之一。据介绍,目前风电每度成本约为0.4-0.6元,并且还有较大的下降空间。
  “我们公司规划建成400万千瓦的风电项目,其中已建成和正在建设的风电项目就有100万千瓦。”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建设投资公司总经理王永忠测算,按照目前风电建设1千瓦投资1万元计算,这些项目的总投资将达400亿元。
  事实上,除了河北建设投资外,国内许多电力公司都已盯上了河北的风电资源。根据公开资料,仅河北张家口市的尚义县一地,国电龙源、大唐国际等13家国内外大公司,已签订风电开发协议570万千瓦,总投资达510亿元。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行业精英
more
华润电力总裁王帅廷:煤价由市场做主
3月28日,华润电力与国内最大重点合同电煤供应商神华签订了5年供煤协议,公司总裁王帅廷昨日向媒体具体解释了该份协议。
根据华润电力之前公布的合约内容,神华在今后5年内将向前者提供总量8500万吨电煤,并且价格不得高于神华对自身旗下国华电力的内部供煤价。王帅廷昨日表示,该协议中还有一项价格机制,即每年神华向华润售煤价格的升降幅度不得超过8%。
如果未来电煤价格反增,这项机制无疑对华润有利,而一旦市场波动令电煤价格大跌,华润也将受到合约牵制。“通过长期锁定价格,来抵消双方的风险。这是一个双赢的安排。”王帅廷说。他还表示这8500万吨只占到未来华润电力需煤量的20%~25%。
尽管国家发革委多次斡旋,建议电煤提价4%(相当于去年煤企增税幅度),但是五大电力公司以及华润电力仍没有签下今年重点供煤合同价格。王帅廷认为,这是由于煤电双方对于市场的预期有分歧,但是总体来说,电煤价格下行的趋势是无疑的。
“煤方认为中国电煤需求稳定,价格会降,但不会降太多。电方认为经济走势还不明朗,走低的声音大过平稳和走高的声音,并寄希望于煤炭价格进一步降低。基于这个原因,双方才争执到现在。”王帅廷说,“发改委力图做协调,使供求双方达成能接受的价格,现在仍然没有结果。我相信政府还会继续努力,4%的提价只是考虑到税的因素,但是市场的趋势不允许价格上涨。”
在煤电双方就价格仍未达成一致的情况下,电煤的供应没有间断。王帅廷透露,华润依旧按照原有的渠道向国内供应商进货,并且先预付一部分资金,待定价最终确定后再补上其余款额。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行业 职场观察
打造你的职场胜任力-猎头推荐
  当今,职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工作压力越来越大,每天面临的变化越来越多,作为一个职场人士,你是否感觉到了压力?你是否想过,如果我不在这个公司做了,下一步我可以去哪里?如果我不做这个工作了,我还可以做什么?我能为下一个组织贡献什么价值?
  转换工作,是当今职场每一个人必须面临的问题,每一个人都不可能一辈子只做一种工作,也不可能只在一个组织里工作,很多时候,我们要么主动离开现在的组织去寻找更适合我们的职位,要么就是被组织淘汰,不得去去找新的职位。职场中变化是永恒不变的真理,这是每个人都必须认真思考和真诚面对的现实问题。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如何行动?如何在不断变换中保持自我,而不至于迷失?如何使自己不被变化击倒,勇敢面对各种有意识的或者是突如其来的变化? …… [阅读全文]
职场渲泄让你有个超好心情-猎头推荐
  有人把人的心理比喻成一个气球,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把一些欲望、冲动、需要等压进这个气球,于是这气球越来越大,当压到一定程度时,我们就会觉得内心的压力太大了,气球快要爆炸了的感觉。适当,适时、适地地渲泄,对于维护心理的健康和平衡非常重要,下面介绍一些渲泄的技巧经验,供大家参考。
  1、往外的渲泄
  往外投射是指把自己的动机、想法、态度和欲望投射到别人或外界的事物上的一种方式,因投射出去的往往是被自己压下去的东西。如当一个人很悲哀的时候,看到花朵上有水珠,就会觉得花也在掉眼泪“感时花溅泪”,把自己压在内心的悲哀通过花渲泄出来;有人看电影或小说时,情不自禁地感慨故事中的某些情节而伤感、甚至流泪,实际上也是一种投射的渲泄。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焦点企业
五大风电公司风机国产化获突破 产业链逐步完善
  作为风电行业发展的关键,风电机组的整机国产化向来为行业重视。日前,中国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项目(CRESP)办公室副主任罗志宏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金风科技(002202,股吧)、浙江运达、华锐风电、上海电气、东方汽轮机等5家企业已完成了新产品设计和关键零部件研发采购工作,生产或即将生产出样机。风电机组国产化项目实施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业内人士表示,风机国产化项目的突破,将有助于国内风电机组生产企业开发高水平、低成本、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能通过认证的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实现商业化生产,满足国内风电市场的需求。
  风机国产化取得阶段性成果
  为了促进中国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中国政府与世界银行、全球环境基金共同开展了CRESP项目,由国家能源局负责实施。CRESP项目将700万美元赠款支持实施了“风电机组国产化”子项目,经过公开招标和评审,并报国家能源局批准,确定了金风科技、浙江运达、华锐风电、上海电气、东方汽轮机等5家企业为项目承担单位。2008年下半年,5家企业分别获得了120万美元至150万美元不等的赠款,采取联合设计和自主开发的方式研发风电机组。
  目前,从评估情况看,5家企业在风机国产化上取得了突破,都具备了自主知识产权、完成了新产品设计和关键零部件研发采购工作,生产或即将生产出样机。整个项目将于2010年完成验收。
  据介绍,金风科技与德国Vensys公司联合设计开发2.5兆瓦直驱型变桨变速风电机组,已完成样机的设计工作和关键零部件的研发采购工作,将于今年6月完成样机生产、车间检测和吊装工作,装机地点选择在北京官厅水库风场。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