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HO 商业评论
人力资源管理须“刚柔”并济
  “过冬”成为金融危机下每个企业必须面临的问题。面对复杂的经营环境,企业的战略规划、产品研发、市场营销等都存在着极大的不确定性。企业需要不断调整战略目标,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也必须进行创新以适应迅速变化的环境来支持企业战略的实现,“柔性人力资源管理概念”应运而生。柔性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是指不以固定的组织结构、稳定的规章制度而进行的管理,是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而变化,反应敏捷、灵活多变迅速适应环境变化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
  专家点评
  北京现代智咨询集团高级咨询顾问赵炜
  建立柔性的员工系统
  企业的员工系统应为:核心员工+外围员工+外部员工的模式分类管理。核心员工是拥有核心技术、知识和资源的员工。包括企业中高层管理者、核心专业技术人才、一线的主要技术操作人员等。核心员工是在劳动力市场上很难获得的,对企业具有重要意义;外围员工指处于企业内部生产一线的操作人员和从事辅助生产的人员,技能比较单一,工作替代性较强;外部员工是属于企业外部的人,其中包括律师、兼职人员和技术顾问等。外部员工一般素质高、知识技能高,是企业临时性雇用的人员。
  将员工进行分类管理可以有效帮助企业应对市场需求波动引起的人员需求变动。在市场需求旺盛时,企业员工数量不足;而市场需求不足时,员工又出现冗余。员工多余时解聘,缺乏时临时招聘,这显然不利于企业的发展。
  加强核心员工的培养与激励
  实施员工的分类管理重点是加强核心员工的培养与激励,确保核心员工的稳定。对于简单操作岗位的员工实施劳务外包,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而确定需要的数量。与劳动力市场、中介机构、劳务外包单位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确保劳动力供应。与外部员工建立良好合作关系,确保外部资源有效利用。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企业
五大风电公司风机国产化获突破 产业链逐步完善
  作为风电行业发展的关键,风电机组的整机国产化向来为行业重视。日前,中国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项目(CRESP)办公室副主任罗志宏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金风科技(002202,股吧)、浙江运达、华锐风电、上海电气、东方汽轮机等5家企业已完成了新产品设计和关键零部件研发采购工作,生产或即将生产出样机。风电机组国产化项目实施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业内人士表示,风机国产化项目的突破,将有助于国内风电机组生产企业开发高水平、低成本、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能通过认证的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实现商业化生产,满足国内风电市场的需求。
  风机国产化取得阶段性成果
  为了促进中国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中国政府与世界银行、全球环境基金共同开展了CRESP项目,由国家能源局负责实施。CRESP项目将700万美元赠款支持实施了“风电机组国产化”子项目,经过公开招标和评审,并报国家能源局批准,确定了金风科技、浙江运达、华锐风电、上海电气、东方汽轮机等5家企业为项目承担单位。2008年下半年,5家企业分别获得了120万美元至150万美元不等的赠款,采取联合设计和自主开发的方式研发风电机组。
  目前,从评估情况看,5家企业在风机国产化上取得了突破,都具备了自主知识产权、完成了新产品设计和关键零部件研发采购工作,生产或即将生产出样机。整个项目将于2010年完成验收。
  据介绍,金风科技与德国Vensys公司联合设计开发2.5兆瓦直驱型变桨变速风电机组,已完成样机的设计工作和关键零部件的研发采购工作,将于今年6月完成样机生产、车间检测和吊装工作,装机地点选择在北京官厅水库风场。 …… [阅读全文]
 
CHO 职场观察
打造你的职场胜任力-猎头推荐
  当今,职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工作压力越来越大,每天面临的变化越来越多,作为一个职场人士,你是否感觉到了压力?你是否想过,如果我不在这个公司做了,下一步我可以去哪里?如果我不做这个工作了,我还可以做什么?我能为下一个组织贡献什么价值?
  转换工作,是当今职场每一个人必须面临的问题,每一个人都不可能一辈子只做一种工作,也不可能只在一个组织里工作,很多时候,我们要么主动离开现在的组织去寻找更适合我们的职位,要么就是被组织淘汰,不得去去找新的职位。职场中变化是永恒不变的真理,这是每个人都必须认真思考和真诚面对的现实问题。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如何行动?如何在不断变换中保持自我,而不至于迷失?如何使自己不被变化击倒,勇敢面对各种有意识的或者是突如其来的变化? …… [阅读全文]
职场渲泄让你有个超好心情-猎头推荐
  有人把人的心理比喻成一个气球,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把一些欲望、冲动、需要等压进这个气球,于是这气球越来越大,当压到一定程度时,我们就会觉得内心的压力太大了,气球快要爆炸了的感觉。适当,适时、适地地渲泄,对于维护心理的健康和平衡非常重要,下面介绍一些渲泄的技巧经验,供大家参考。
  1、往外的渲泄
  往外投射是指把自己的动机、想法、态度和欲望投射到别人或外界的事物上的一种方式,因投射出去的往往是被自己压下去的东西。如当一个人很悲哀的时候,看到花朵上有水珠,就会觉得花也在掉眼泪“感时花溅泪”,把自己压在内心的悲哀通过花渲泄出来;有人看电影或小说时,情不自禁地感慨故事中的某些情节而伤感、甚至流泪,实际上也是一种投射的渲泄。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人物
俞渝:当当十年如鱼得水
  俞渝的沉稳细腻为当当在浮躁的互联网行业保驾护航
  1996年,俞渝回国与李国庆一起打理他的图书出版公司。经过三年的准备,两人决定成立网上书城。俞渝知道要想获得海外风投,至少要让他们了解自己的商业模式,而最好的方式莫过于直接拷贝已经在华尔街得到资本市场承认的模式。那就是“亚马逊”。
  俞渝找到了国际著名的大投资商IDG、卢森堡剑桥、软银等公司,给他们讲当当网的发展模式和未来前景。俞渝勾画出的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书店的蓝图十分有吸引力,她在美国培养的专业谈判能力也得到了充分发挥。1999年11月,得到IDG、卢森堡剑桥、软银等公司1000多万美元投资的当当网正式投入运营。这些投资共换取当当网59%股份,俞渝、李国庆夫妇及其创业团队持有剩余的41%股份。
  此后,当当网超越了预期目标,2003年,销售规模一举突破8000万元,这时,李国庆提出将增值的股份分一半给管理团队作为奖励,要求遭到了股东的集体反对,李国庆也不肯妥协,双方就此陷入僵局。机敏睿智的俞渝并没有着急解决这个矛盾,而是凭着多年在华尔街练就的谈判技巧,与正在找投资对象老虎基金达成了投资意向。此次,老股东获得部分变现,IDG套现350万美元,获利3倍以上,当当则被估值7000万美元,老虎科技基金投资1100万美元,获得17.5%的股份,IDG、卢森堡剑桥、软银等几家则减持为23%,当当网管理层的股份变为59.5%,俞渝和李国庆获得了绝对控股权。2006年6月,为提高公司抗风险的能力,当当网第三轮融资,从DCM、华登国际和AltoGlobal三家基金引入2700万美元资金,出让12%股份。 …… [阅读全文]
CH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