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水果资源丰富 中国果汁饮料业并购还将继续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中国,水果饮料是指由新鲜或冷冻水果和蔬菜,加水,加糖,使酸化后及加其他物质制成的果蔬汁或浓缩水果蔬菜液体产品。在中国果汁饮料中的果汁含量不少于10%,如果果汁含量小于10%,就属于其他种类的饮料产品。

    中国水果资源丰富。水果总产量居世界首位,苹果产量居世界第一,橙子,梨,和桃子产量仍然居世界首位。尽管中国是人口大国,可是果汁消费量很低,每人每年果汁消费量不到10公斤。2008年,中国果汁产量是1180万吨,比2007年增长9.26%,增长速度很慢。主要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一方面,出口的增长速度下降,另一方面,国内市场的增长速度趋于稳定。2008年,中国果汁饮料市场创收大概是500亿人民币(7.14 billion USD),比2007年上升了大概10%。

    如果按照世界平均人口果汁饮料消费量计算,中国的果汁饮料业仍然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近几年来,中国果汁饮料市场显示快速增长趋势,这个中国消费者的健康意识有直接联系。现在,消费者在选饮料时,不仅要止渴,还考虑到营养健康的因素。例如,中国市场上以前很流行的碳酸饮料,现在消费者认为是不健康的饮料产品。相反果汁饮料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而且对健康有益,现在果汁饮料变的越来越流行。

    中国果汁饮料之间的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三大主要竞争者是:第一是台资企业,比如统一和康师傅(Uni President and Master Kong,第二是大陆著名的一些企业,包括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China Huiyuan Juice Group Limited)和杭州哇哈哈集团有限公司(Hangzhou Wahaha Group Co., Ltd.)第三就是一些跨国企业,比如可口可乐(Coca Cola)和百事可乐(PEPSICO., Inc)等等。目前,中国果汁饮料市场上出现许多名牌产品,比如哇哈哈(Wahaha),汇源(Huiyuan),农夫山泉(Nongfu Spring),美汁源(Minute Maid)和果缤纷(Tropicana)等等。

    2009年2月,中国政府批准了调整振兴轻工业,明确地出台政策支持轻工业,其中包括果汁工业,比如重组食品加工业,改善整体环境,支持企业并购,提升工业凝聚力等等。

    2008年9月3日,可口可乐宣将出资17.9 HKD(2.4 USD)并购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如果并购实现,可口可乐将拥有中国果汁市场上30%-40%的市场销售收入,成为中国果汁市场上的龙头老大。2009年3月1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部正式宣布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20条款,禁止可口可乐公司收购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自从2008年8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实施反垄断法以来,这是第一起没有成功并购的案件。

    在国际金融危机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的影响下,因为中国果汁行业存在大量中小企业,所以中国果汁行业的并购还在继续。
来源:中国经济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