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中国能源政策新变局

《职业经理人周刊》

“可以说是又进行了一次调整。”4月7日,国家发改委能源所高级顾问周凤起这样分析中国能源政策。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最新一期4月的《求是》杂志上撰文《科学发展 电力工业赢得挑战的根本路径》。根据该文,业内研判,针对目前能源领域的问题,国家发改委加快了调整步伐,除了核电从“积极”变成目前的“大力发展”外,火电、水电、可再生能源的政策也有变化。

“十二五”规划调整

国家能源局政策调整,势必对 “十二五”规划的内容产生影响。

在3月28日召开的电力科学发展高层论坛上,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司长曹述栋透露,国家能源局已经开始着手“十二五”电力规划编制准备工作,并已经启动包括核电发展规划等在内的专项规划,目前针对形势发展,将会加快核电、热电联产、煤电一体化发展,继续推进上下游关系,积极调整火电结构,促进节能减排。

和核电一样,中国的水电、火电等政策也在微调。比如,根据“十一五”规划,我国电力政策是重点优化发展火电,有序开发水电,积极推进核电建设,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等。

而根据的张国宝文章,接下来,除了核电从“积极”变成目前的“大力发展”外,火电、水电、可再生能源的政策也有变化。

比如下一步水电的政策是“积极推进水电开发”,代替了“十一五”规划提出的“有序开发水电”。火电是“积极推进电力工业的上大压小,加速淘汰落后产能”,不同于“十一五”规划提出的“重点优化发展火电”。

有关新能源的提法是“加快风电、太阳能发电和热电联产等清洁高效能源的建设”,也与以往提出的“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有所不同。

而措辞不同的背后,是规划的变化。以风电为例,国家能源局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透露,2020年风电总装机将达到1亿千瓦,大大超出2007年《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的2020年风电装机3000万千瓦的水平。

周凤起告诉记者,目前政策的调整方面核电的力度要大一些,原因是核电上可以在短期内发展比较快,“只要安全问题、核废料问题、核原料问题解决,就可以实现大发展。而水电尽管也在大发展,但是从长期看,相对潜力要要小一些。比如到2020年开发潜力可能就‘差不多了’”。

张国宝透露,2020年水电装机规模达到3亿千瓦左右;除水电以外的可再生能源所占比重,从目前的1.5%左右提高到6%以上,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重点发展核电

中国核电能源发展政策,从“适度”到“积极”,再变为“大力发展”。

此前,2005年3月2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将核电的发展政策从“适度”变成“积极”。为此2007年11月份国务院正式批准的《国家核电发展专题规划(2005-2020年)提出,适应“积极推进核电建设”的要求,到2020年,核电运行装机容量争取达到4000万千瓦,核电占全部电力装机容量的比重从现在的不到2%提高到4%。

不过,上述政策又进行了最新的调整。张国宝撰文透露,国家现正在调整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强沿海核电发展,科学规划内陆地区核电建设,力争2020年核电占电力总装机的比例达到5%以上。

周凤起告诉记者,根据核电装机比例新的变化测算,2020年的核电总装机量可能从过去提出的4000万千瓦,提高到7000万千瓦左右。但这个数字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原因是以后根据需要核电也可能发展更快。

不再上30万千瓦的火电机组

加快新能源发展同时,火电落后产能的淘汰步伐也在加快,这直接关系到国家节能目标的实现。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计划,到2010年年底,要争取关掉5000万千瓦关停小火电机组。其中全国5万千瓦以及以下的火电为主的燃油锅炉和发电机组都将淘汰,东部地区应淘汰单机容量10万千瓦及以下燃煤纯凝汽式火电机组;除西藏、新疆、海南及青海等远离主干电网的地区外,中西部地区应淘汰5万千瓦及以下燃煤凝汽式火电机组。

这些目标已经在加快完成。截止到2008年年底,“十一五”前三年,全国累计关停了3421万千瓦,已完成“十一五”期间关停五千万千瓦目标的68.4%。

本报记者获悉,目前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还确定下一步将逐步关停12.5万千瓦和20万千瓦的小火电机组,同时不再上30万千瓦的火电机组。发改委的根据是,根据测算,60万千瓦的大机组和10万千瓦、5万千瓦以下的小机组,一千瓦时的发电煤耗要差100到150克标准煤。而加大关停小火电,势必将导致“十一五”节能步子加快。

国家调整新的政策,可能将导致国家“十一五”节能目标的实现。

周凤起表示,核电为代表的新能源加快发展后,有利于国家节能目标的实现,“现在看来‘十一五’节能20%的目标问题不大,因为后2年只需要每年单位GDP能耗降低5%。”

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气候变化应对计划主任杨富强指出,目前中国经济增速在放缓,按照现在8%的经济速度看,最后两年共降低10%的单位GDP能耗没有问题。“实际上2008年已经超额完成目标。”

根据他的研究,2008年按照正常情况,即只要GDP(国内生产总值)不超过9%-10%,单位GDP能耗预计能降低4.4%,但是实际降低了4.59%,因为2008年第四季度经济放慢,能源消费负增长导致。

数据显示,2006-2008年三年累计完成单位GDP能耗下降10.08%,完成20%任务的50%。杨富强表示,后两年再完成降低10%左右的目标问题不大,这样为2010开始的后2个5年计划再分别下降20%能耗埋下了伏笔。“真如此,2001到2020年就会以能源总量翻一番的消耗,实现经济翻两番的目标。”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肖明 北京报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