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给寒冬中求职者的忠告

《职业经理人周刊》
    金融危机之下,企业纷纷“过冬”,裁员、降薪之声不绝于耳。自然,在这种情势之下,不少用人单位的招聘计划也大幅“缩水”,纷纷减少或根本不再有新的招聘需求——裁员还来不及呢!与此相反的是,求职者的找工作大潮却依然汹涌。

    也就是说,在这个时刻,面对就业形势的严峻,找工作更加困难,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那就难上加难了!从这个角度来看,对于求职者来说,又何尝不是在“过冬”呢?

    于是,很多求职者不得不务实地看待自己所面对的世界。比如,在求职时,为先觅得一个饭碗,有人就主动提出,前几个月可以不要工资。前几天,我就曾专门写过一篇博文《大学生“零工资就业”意味着什么》(http://jhfy.blog.sohu.com/106751659.html)。

    而就在几天前,我所在的事务所在招聘律师助理时,有应聘者也曾主动提出“前三个月我可以不要工资”。求职者的心情显然可以理解,但对于理性的用人单位来说,其决定录用与否,我想最关键的也并非是否可以少付几个月工资,更不会为几个月工资而去冒可能的法律风险,而在与求职者是否确实符合其招聘意愿。

    说到我们事务所最近的招聘,由于在本次招聘中我参与了部分面试。从用人单位的角度,的确可以感受到求职者的求工作心切。但是,我也不得不说,在目前的不少求职者中,的确很多问题出在自己身上。

    下面我就简单梳理一下在招聘中发现的一些求职者自身的问题。

    ——在这些问题中,甚至一个细节,很可能就导致一个工作机会的丧失,而不得不继续延长自己的求职之路。

    1、参加面试时,以什么样的形象示人?

    我们看到过大量的指导面试的图书或者建议,如果你对这份未来的工作足够重视,一定会比较在意以什么的形象出现在面试现场。反之,如果你不认真对待它,面试结果也当然不会“认真对待”你。举例来说,就本人所在的行业而言,对于一个将要在律师事务所工作的人来说,在一座相对高档的写字楼,一个专业的律师事务所从事法律工作,应该有什么样的穿着打扮,应该是一个常识问题吧。然而,在不少来面试的人当中,竟然极少有穿正装(西服、领带、皮鞋)的求职者!无论是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还是已经有过类似工作经历的人,竟然都对此毫无意识,还是临时仓促,或者是无意在意自己的专业形象?!我自己对此真是非常不解!甚至我都在怀疑:在职场人群中,究竟是哪些人在找工作,需要在不断地找工作而没有结果?究竟是哪些人需要不断地投送简历,不断地面试,然后是不断地遥遥无期地等待而杳无音信?

     2、准时!准时!——令人不能容忍的为迟到而撒谎

    在这个命题下,其实涉及到两个问题,一个是求职者的时间观念,另一个是诚实问题。

    对于一个职业人来说,尤其是对于一个需要一份工作的人来说,在求职面试中更应该有严格的时间观念。当你接到面试通知时,如果你同意前往面试,那就理所当然地按照既定的时间如约到达面试地点。无论早到还是迟到,都是不应该的。

    曾经有求职者,记错了面试时间,早到了一天。而对于很多招聘单位来说,很多事情都是按照计划进行的。虽然求职者白跑了一趟,对招聘者来说并不损失什么,但对于求职者来说,你会给招聘单位留下一个什么印象?

    而关于迟到问题,一般来说,对于面试而言,应该说迟到是没有理由的,除非突发事件不可抗力。而诸如不知道怎么走,路上堵车等等,都不能为自己的迟到免责。如果你参加面试时,不幸迟到了,最真诚的道歉应该是最让人可以谅解的回答,而无需再多解释什么。

    如果说迟到让人不快,为迟到而撒谎就更不应该了!前者充其量是时间安排问题,而后者则是诚信问题——后果很严重。

    曾经有应聘者迟到,我问他——并且是在其进门后毫无歉意的情况下我主动问询的:“为什么来晚了”。

    应聘者答:“我住的的地方比较远,从郊区一个县城赶过来”。

    我又问:“距离远近并不能成为迟到的理由吧”。

    应聘者再答:“我住的地方远,没来过这儿,不知道得经过多长时间才能到这儿,所以没把握好时间”。

    我不再问了。

    接下来,在面试谈话中,应聘者无意说起了跟我们事务所在同一座写字楼办公的另外一家公司的名字。我顺势问:“噢,你以前来过我们这个写字楼吗”

    答“来过,我有一个同学就在那家公司上班”。

    我不再问。面试结束。

    ——对于这位应聘者来说,这份工作当然就是无疾而终了。

    3、扪心自问,求职简历打印得如何?

    很多时候,求职者的简历做的如何,很大程度上表明了你对求职这份“工作”的态度。

    有的简历很精美,虽然一份好的工作并不是由一份好看的简历决定的,但对此,我仍然不想去做过多的批评。我这里所指的是做的不好的简历。

    有的简历,排版随意,表格混乱,字体不统一,句子不完整,标点符号错误;

    有的简历,还是在学校时打印的,内容不做及时更新;

    有的简历,被求职者随意地折叠塞进口袋里,面试时再从口袋里掏出来;

    有的简历,对自己过分美饰,言过其实,夸下海口,称自己“知识渊博”、“定能胜任”;

    也有的应聘者为省去排版之苦,直接用网上的模板填写,然后下载打印;

    这其中,最让人不能容忍的,是在简历中出现错别字(有的是自己已经发现的,懒得去更正,或者侥幸招聘者不一定发现;有的则是自己根本就不注意的)。

    在这里,我见过的出现频率最高的错别字是,把“为人踏实认真”打印成“为人塌实认真”;

    ……

    以上种种,绝不是本人杜撰或者凭空想象。简历中表现出的上述问题,无一不是从放在我案头的求职简历中发现的。

     4、想好后务实说出自己的“期望月薪”

    在目前的就业形势下,虽然有求职者主动打出“零工资就业”的旗帜,但也不乏对自己不能正确评估,不了解行业行情想当然地过高提出自己的“期望值”的。比如说,在目前改革开放三十年后的今天,对于“海归”来说,显然就已经不再有多大的光环了。如果对市场,对自己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那么,“海归”成为“海待”也就没有什么可奇怪的了。

    在这方面,也正好有一个现成的案例。我的朋友,资深心智改善专家黄华,在其主持的博问网上曾经有一个关于“海归女的困惑”的咨询实例,也许可以给广大求职者一个启发。

    网友问:我是一个从英国回来的所谓海归,但是发现回国后找工作实在比较困难,到底是国内人才太多还是我已经脱离了这个社会??有几家东家找我,才给我4000的月薪,你说这不是侮辱人么?难道留学人才才值这么少的薪水么?我真的想不通,我不知道这个社会变了还是我的水平确实只值这点银子。请给我点指点啊。

    黄华答:职场里有个说法,毕业前5年,人家经常会问你,哪个学校毕业的?因为那个时候,好学校意味着高能力和广资源。但等你工作了15年后,就难得会有人问你是哪个学校毕业的了,会问你在哪里做过,做出过什么成绩?

    工资不等于能力,高学历也不等于能力。企业是经济动物,只要是有利的事,企业就会去做。只要对人才的收益有明确的预期,多少价格,企业都是可以接受的。

    所以,个人的建议是,从你擅长的工作开始着手,工资高点低点,不用太在意。特别是在这个经济不太景气的大环境里,找到自己的核心价值所在,比计较眼前的工资要有意义的多(来源:博问网http://www.boowen.net/viewthread.php?tid=691&extra=page=1)。

    时下,隆冬正寒,在寒冷中等待希望的求职者,但愿本文可以给你一些回味和思考。

来源:价值中国 作者:梁枫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