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沙龙论坛

品牌交流与经管提升策略论坛助力台企转型升级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为期两天的“品牌交流与经管提升策略论坛”今日在泉州闭幕,图为思迈特菁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超吾在论坛作“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主题讲座。(中国台湾网 胡珊珊 摄)

  中国台湾网4月9日泉州消息 大陆首家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培训基地昨日正式落户福建省泉州市,随后召开了“品牌交流与经管提升策略论坛”。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上,来自两岸三地的著名专家和企业家,就金融政策及经管策略、企业品质提升等方面进行专题讲座,帮助广大台资企业寻求突围解困之路,解决实际问题。

  加快转型升级 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

  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巡视员、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副理事长耿战修此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台资企业与内资企业同样面临着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问题,金融危机并不是企业转型升级的诱发因素,只是促使我们将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提早一点进行。

  耿战修说,我国目前的产业结构不符合可持续发展的模式,特别是南方一些生产加工型企业,最初都是以廉价的劳动力和丰富的资源为基础的。随着资源消耗的不断增大、人力成本的不断提高,企业的运营成本也不断提高,加之金融危机的冲击,迫使出口型企业的利润空间更加缩小,个别企业甚至倒闭。

  他说,我国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提出要走科学的、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这是非常及时也是非常合适的。我国的资源消耗和在世界上GDP所占的比例是不相匹配的,在这种情况下,减少资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提升产业档次已经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

  耿战修表示,目前国家及地方省市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帮助台资企业转型升级,而台资企业对这些政策措施不一定完全了解,大陆首家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培训基地在泉州建立,有利于台资企业的人才培训,也有利于台资企业对相关政策措施的理解与把握,从而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台资企业和内资企业的转型升级,都会加速我国企业整体水平的提高、产品质量的提高,为下一步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提供良好的条件。

  不景气时正是企业练好内功的时机

  思迈特菁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台北市平衡计分卡推广协会理事长黄超吾接受采访时表示,之前大部分台资企业都在做外销,自然对国际市场敏感,所以国际市场一旦不景气,台资企业的订单就会受影响而数量变少,所以台资企业要思考转型,思考如何开始转做内销。由于大部分台资企业之前没有关于内销的渠道和经验,所以才会有这次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培训基地的论坛。

  黄超吾指出,企业转做内销最大的问题在于渠道,台资企业以制造业居多,是很多外国大厂的制造工地,对渠道比较陌生。内销渠道的建设对台资企业来说是非常大的挑战,如果政府能在内销渠道上帮助、支持台资企业,包括建设各地的渠道,或向台资企业提供更多的市场信息,台企转型应该会比较顺利。

  黄超吾表示,各个地方都有一些原来就存在的做渠道的企业,如果能够为这些企业和台资企业之间提供一些平台,为他们牵线搭桥,让他们沟通,应该能把台资企业外销的风险转到内销上来,也有助增长GDP。

  黄超吾在讲座中建议,在以后的培训中,与会的台资企业代表,可以把企业高管全部带到培训基地的现场,全公司职能部门坐在一起,通过学习提升团队职能。并强调 “不景气时正是企业练好‘内功’的时机”。

  解读转型与升级 善用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服务团

  在主题为“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策略”的讲座中,中国生产力中心协理陈诗龙着重对升级与转型的定义进行讲解:

  升级是指本业生产效率之精进,包括研究发展、技术输入、技术合作、技术购买、专利授权、自动化生产技术或设备等方面;转型是指企业主体策略之转向,包括营运政策、供应链向前或向后整合及业态转换等,常反映在营收比重之改变。升级强调效率,而转型强调效能。

  陈诗龙认为,转型与升级实际上是息息相关,转型通常以升级为基础。企业的发展一般是先升级,在本业里提高效率,发展到一定程度,进行业态转换,也就是转型,然后再提高效率,再升级,再转型……例如,龙凤集团旗下公司一直主营水饺等食品业务,近期又投资面板产业,成功完成了企业的升级转型。

  他表示非常感谢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服务团主办的这次活动,并提建议广大台资企业要善用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服务团,利用好这个整合服务平台,调整企业自身的发展。(胡珊珊)

  延伸阅读

  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服务团

  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服务团是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经济局、科技部高技术发展及产业文化司、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科技部海峡两岸科技交流中心共同指导下,由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与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联合海峡两岸的生产力促进机构、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及专家学者共同发起而组成的专业服务团队。

  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服务团作为服务台商的平台,吸引了两岸行业协会、专家、学者共同参与,是集“官、产、学、研、介、金”等多方力量,面向台资企业开展相关法规政策、产业资讯、技术创新、专利转让、人才培训等方面的辅导与服务,协助台资企业开展科技创新、转型升级,通过开展技术创新活动,增强品牌意识,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实现台资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服务团的目标是“服务台企,创新发展”,具体解决受金融危机影响的台资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长期关注、支持台资企业的创新发展。

  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服务团主席为国务院参事、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理事长石定寰先生,副主席为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张汉文先生。

来源:中国台湾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