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创投三剑客纵论资本运作方略 中国企业应危中寻机

《职业经理人周刊》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董事长靳海涛、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和摩根大通中国首席执行官方方提出,中国企业应当在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下“危中寻机”,积极利用好国内国际资本市场做大做强中国企业。

    企业如何吸引创投青睐

    靳海涛结合深圳创新投10年来运作220余个项目的经验和教训,对有意吸引创投机构的企业提出建议。他认为,企业不能为上市而上市,不能为上市目的而做一些表面功夫,而缺乏持续经营的热情。企业家应当有理想,要专注自己的事业,企业家应当把上市看作是企业发展一个重要阶段。持续经营并着力保持行业领先地位的企业才容易引起创投的青睐。

    靳海涛指出,企业经营管理团队建设和股权规划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他说,人才智力结构因素是创投尽职调查最为看重的方面,优秀项目并不是最重要的,企业应当优化技术、管理、经营方面人才结构,企业甚至于要综合考虑企业团队的性格互补问题。他称,创投在投资项目以前,会关注核心团队的持股比例,企业在引入创投机构前要做好股权安排工作。“从深圳创新投多年来的观察来看,核心团队持股比例低于30%的,项目成功率相对较低。”他说。

    企业可与金融资本共赢

    赵令欢表示,创业投资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同为金融资本,但相对于创业投资基金而言,私募股权基金更重要发挥的是并购作用,其投资于企业中后期阶段或是在企业上市后,投资金额比较大、运作周期比较长,有志于做大做强的企业应当积极利用好私募股权基金。

    赵令欢说,当年娃哈哈与达能对簿公堂重要的原因就是娃哈哈当年引入的资金不是金融资本而是产业资本。产业资本的基本特性是独占性、排他性,达能作为产业资本进入娃哈哈后,娃哈哈在制度设计上存在缺陷,以至于娃哈哈原有团队失去控制权,并引致一场诉讼官司。他认为,如果娃哈哈引入投资者的时候用的是金融资本可能就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因为金融只是作为财务投资人,待到企业做大做强之后就选择退出,而不会选择控制企业的做法。金融资本对企业的投资是阶段性投资,做的是成人之美的投资活动。

    实力民企应积极走出去

    方方认为,现在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好时机。现在国内国际金融格局发生了巨大改变,欧美等国资金成本越来越高,而中国资金成本相对比较低。在他看来,汇源并购案未获批,和当前的国内招商引资政策、投资环境发生改变有重要关系,“如果是10年前,汇源并购案肯定获批”。

    他建议,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应当积极利用较低成本的资金进行海外并购,一方面可以获取资源,另一方面可以推广品牌、拓展市场。

    方方介绍,目前参与海外并购市场的主角主要是国有大型企业,中铝并购力拓、中钢并购澳洲矿业企业、中海油并购瑞典石油企业莫不如此。但方方认为,海外并购应当是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并举,民营企业也应当利用好国外资本市场资源,这样中国经济机构才比较平衡。方方说,国内上市的民企中联重科已经开始了相关的海外并购活动,这是个有益的探索,值得有实力的民企学习借鉴。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杨浩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