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医药医疗 行业动态
新医改方案公布 2011年基本医保将覆盖全民
本报讯 (记者 魏铭言)备受关注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经新华社发布。和征求意见稿相比,意见新增近期“目标”:到2011年,明显减轻中国居民的就医费用负担,缓解“看病难,看病贵”。
《意见》全文13000余字,共分六个部分,包括: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完善医药卫生四大体系,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等。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三年获突破
意见最大的亮点是把“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看做是一种公共产品,这标志着政府职能向服务者的进一步转变。
和征求意见稿相比,意见不但设有“2020年目标”,还新增了2011年的目标: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全面覆盖城乡居民,基本药物制度初步建立,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得到普及,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取得突破,明显提高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有效减轻居民就医费用负担,切实缓解 “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公益性”原则,在意见中再次得到确认,同时还强调“医疗卫生服务将兼顾公平与效率”。在医疗保险、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基本药物配备使用和公立医院改革等方面,意见加入了“多元化”、“竞争”等表述。
综合“处方”解决“看病贵”
对于“最艰难”的公立医院改革,意见亦有多处阐述,明确“取消药品加成,扭转药补医机制”的改革原则。同时也列举了公立医院维持运行和发展的“收入”,包括“实行药品购销差别加价、开设药事服务费、适当调整医药服务价格、增加政府投入等。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行业精英
more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全民医保才是医改出路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提醒,新医改方案不可能立竿见影;他透露取消15%药价加成,在广东三市试点并不顺利
  本报记者  廖怀凌
  新医改方案出台后,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民医保是医改最终出路。而此前社会各界对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新医改方案期望值太高,以为方案一出,看病贵、看病难等问题就可迎刃而解,对此,廖新波提醒,医改方案的实施不可能立竿见影,需要三年时间实现“基本建立”基本医疗服务,最终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服务要到2020年。 
  “新医改方案是纲要性、方向性文件,具有深远、现实的指导意义,但各省需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制定实施细则。”廖新波指出,医改方案对政府的责任予以明确,医改方案的实施涉及各方面,需要政府加大投入以及各部门协同合作,落实医改方案,并非卫生部门一个部门的工作,这应当是一个地区的政府的行为。”他建议,广东应参照国务院医改小组的模式,组建由省领导或者领导小组牵头负责、多部门参与的实施小组。 
  廖新波对新医改方案中一些热点决策进行了点评。
  探索按病种收费
  可避免恶性天价医疗事件
  热点一:基本医疗服务实行政府指导价,探索按病种收费。
  点评:廖新波对此表示肯定,他指出,探索标准化的治疗,建立循证医学的临床路径,单病种计价就方便实施了,以后,价格再根据医疗技术的发展、药品、治疗手段的进步来调整。这样来说,治疗每个病种都会有一个价格上限,可避免恶性的天价医疗事件。他同时提醒,实施单病种收费时也应充分认识到个体差异性会产生一些特殊的治疗手段。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行业 职场观察
给寒冬中求职者的忠告
    金融危机之下,企业纷纷“过冬”,裁员、降薪之声不绝于耳。自然,在这种情势之下,不少用人单位的招聘计划也大幅“缩水”,纷纷减少或根本不再有新的招聘需求——裁员还来不及呢!与此相反的是,求职者的找工作大潮却依然汹涌。
    也就是说,在这个时刻,面对就业形势的严峻,找工作更加困难,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那就难上加难了!从这个角度来看,对于求职者来说,又何尝不是在“过冬”呢?
    于是,很多求职者不得不务实地看待自己所面对的世界。比如,在求职时,为先觅得一个饭碗,有人就主动提出,前几个月可以不要工资。前几天,我就曾专门写过一篇博文《大学生“零工资就业”意味着什么 而就在几天前,我所在的事务所在招聘律师助理时,有应聘者也曾主动提出“前三个月我可以不要工资”。求职者的心情显然可以理解,但对于理性的用人单位来说,其决定录用与否,我想最关键的也并非是否可以少付几个月工资 …… [阅读全文]
裁员 你该怎么办 --金令牌猎头顾问推荐阅读
   ■理查德·米尔恩(Richard Milne) 文
  当“裁了吗”成为公司最新问候语时,你是否意识到金融危机已经触及到你的切身利益?
  裁员新招儿
  爱尔兰最大的银行保险公司(bancassurer)Irish Life & Permanent为员工提供每人至多3.5万欧元,以让他们停职3年。在都柏林的其他地方,爱尔兰最大的股票经纪公司Davy正寻求将所有薪资5万欧元以上的员工减薪5%,以减少必须的裁员数量。
  此类举措是整个欧洲大陆一种不断抬头的趋势的一部分:即企业通过努力寻找创新的解决方案(而不是简单裁员),来应对需求急剧下降的局面。通过考虑降薪、休假或轮班等可能的方法,企业希望避免上次衰退时期出现的一些问题——当时裁员人数过多,以致后来经济复苏时遇到了麻烦。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焦点企业
华北制药牵手帝斯曼公司:或是买椟还珠的游戏
 26家机构的30名研究员和投资者自发组织对华北制药的调研。机构此次调研缘起于3月20日华北制药与荷兰帝斯曼公司(DSM)的合作协议。
  这次战略合作采取非常复杂的交易结构。华北制药公告显示,双方确定的合作方式是成立合营公司,并由华北制药子公司向合营公司出售相关资产。
  公司表示,“通过本次交易,和DSM将在维生素C和青霉素类抗生素业务领域实现战略合作。”
  公司内部人士表示,“调研当天,机构人士听公司领导讲的多,提问的少。”但据记者了解,事后仍有为数不少的分析师对交易存在疑问。
  “华北制药可能被贱卖,而且,可能丧失海外市场定价权。”一位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事实果真如此吗?如果有失公允,华北制药何以接受这次交易呢?
   华北制药被贱卖?
  维生素C的合作方面,华北制药与帝斯曼合作设立营养品公司,后者出资3.54亿元,持有合营公司30%的权益,并收购华北制药旗下维尔康公司与维生素C有关的经营性资产和负债。
  作为本次交易财务顾问,西南证券出具《独立财务顾问报告》,并在第34页论述了交易定价的合理性。西南证券主要采用可比公司市盈率和市净率比较两种办法。
  市盈率比较的可比公司中,西南证券选取与华北制药行业接近的东北制药、浙江医药、新和成和中国制药作为可比公司,分析维生素C 业务交易的合理性。
  如使用西南证券的算法,“可比公司市盈率在7.95-15.64倍,平均10.23倍。”
  公告称,本次交易帝斯曼出资3.54亿元,持有合营公司30%的权益,相当于华北制药现有维生素C业务估值8.26亿元。西南证券认为,“上述作价的市盈率在7-8倍。”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