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制造加工 行业动态
金融危机下 我国工程机械企业何以逆流而上
       据慧聪工程机械网编辑发现,近日在工程机械企业报道一栏的新闻中频现“逆势”二字。例如:企业销售逆势增长,逆势人才扩招,逆势海外投资等。笔者不禁感慨,在金融危机依旧肆虐,当前市场依旧脆弱的环境下,这些工程机械企业何以逆流而上?
        一场金融危机考验着我国工程机械企业对危机的应对能力,如何在危机中突围,每个企业都有各自的绝招。
        潍柴动力销售实现逆势增长
        在受到金融危机严重影响的大背景下,潍柴动力逆势而上,生产订单也纷至沓来,实现逐月增长。2009年1至3月,各类发动机订单月均递增50%;3月份产量突破4万台,产出接近3.8万台,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在如此被动的环境下,潍柴动力何以能够快速走出低谷,实现逆势增长?究竟出何招数?
        招数:大力推进自主创新
        作为我国发动机行业的排头兵,多年的市场冲浪练就了潍柴动力敏锐的头脑。在金融危机来临之前,早以备足粮草,做好过冬准备。当寒冬来临之时,潍柴厚积薄发,以产品研发、品牌建设以及价值链控制为核心,大力推进自主创新,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继研发成功蓝擎国Ⅲ发动机之后,潍柴依托业已形成的高端研发能力,成功研发了国Ⅳ、国Ⅴ发动机。同时,潍柴还利用自己的产业链优势,研发出世界第一款对发动机、齿轮箱和车桥进行系统匹配和研发的“动力总成”产品,研发周期缩短为原来的1/5。在市场开发上,潍柴沿用创新思想,整合、优化市场结构。在巩固国内市场的同时,潍柴积极实行了差异化营销策略,积极开发国外市场,使得在其产品的营销上更具有弹性。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行业精英
more
春秋航空王正华:民航业长远将“民进国退”
  在民营航空鹰联被收归国有、东星航空进入破产程序之际,春秋航空董事长王志华却显得“志得意满”,公司融资自购的第一架A320客机昨日正式交付。
  “我们是在逆势而上。”王正华站在一架春秋涂装的A320客机模型前告诉记者。目前,春秋航空仍在和空客洽谈国家大机队采购计划中的10架A320飞机,16架飞机的总造价超过60亿元。购买新机的资金来自于工商银行(601398,股吧)金融租赁公司、建设银行(601939,股吧)、德国北方银行等融资机构。
  让王正华敢于逆势而上的原因,是春秋航空已经在一季度实现了盈利。“我们预计今年的利润可能会较去年翻番。”王正华说。
  去年,春秋航空实现盈利约2104万元,今年则预计实现营业收入22亿元,净利润则可能在4000万元左右。
  “我们的信心建立在经营和现金流上,虽然现在的情况比2007、2008年下滑得厉害,但是春秋航空的现金流没有问题,我们的资产负债率也一直保持在40%~50%之间。”王正华透露。
  鹰联航空被收归国有,东星航空步入破产程序,国内的民营航空似乎前景黯淡。王正华昨日谈及民营航空现状时表示:“目前民航业的政策、大方针并没有改变,不能只看到某个公司存在的问题。从长远来看,民航业会出现"民进国退"。”
  在王正华看来,目前民航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运力过剩,“市场没有翻番,飞机翻番了”。民航局去年出台的应对金融危机“十条”则将起到非常大的作用,更进一步的举措是,“希望能将去年的营业税退给我们,今年的则能先交后退。”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行业 职场观察
给寒冬中求职者的忠告
    金融危机之下,企业纷纷“过冬”,裁员、降薪之声不绝于耳。自然,在这种情势之下,不少用人单位的招聘计划也大幅“缩水”,纷纷减少或根本不再有新的招聘需求——裁员还来不及呢!与此相反的是,求职者的找工作大潮却依然汹涌。
    也就是说,在这个时刻,面对就业形势的严峻,找工作更加困难,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那就难上加难了!从这个角度来看,对于求职者来说,又何尝不是在“过冬”呢?
    于是,很多求职者不得不务实地看待自己所面对的世界。比如,在求职时,为先觅得一个饭碗,有人就主动提出,前几个月可以不要工资。前几天,我就曾专门写过一篇博文《大学生“零工资就业”意味着什么 而就在几天前,我所在的事务所在招聘律师助理时,有应聘者也曾主动提出“前三个月我可以不要工资”。求职者的心情显然可以理解,但对于理性的用人单位来说,其决定录用与否,我想最关键的也并非是否可以少付几个月工资,更不会为几个月工资而去冒可能的法律风险,而在与求职者是否确实符合其招聘意愿。 …… [阅读全文]
裁员 你该怎么办 --金令牌猎头顾问推荐阅读
   ■理查德·米尔恩(Richard Milne) 文
  当“裁了吗”成为公司最新问候语时,你是否意识到金融危机已经触及到你的切身利益?
  裁员新招儿
  爱尔兰最大的银行保险公司(bancassurer)Irish Life & Permanent为员工提供每人至多3.5万欧元,以让他们停职3年。在都柏林的其他地方,爱尔兰最大的股票经纪公司Davy正寻求将所有薪资5万欧元以上的员工减薪5%,以减少必须的裁员数量。
  此类举措是整个欧洲大陆一种不断抬头的趋势的一部分:即企业通过努力寻找创新的解决方案(而不是简单裁员),来应对需求急剧下降的局面。通过考虑降薪、休假或轮班等可能的方法,企业希望避免上次衰退时期出现的一些问题——当时裁员人数过多,以致后来经济复苏时遇到了麻烦。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焦点企业
宝钢全面入主宁钢管理层 对包钢重组尚无时间表
  国内钢市依旧低迷,但这丝毫未影响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宝钢)对宁波钢铁有限公司(下称宁波钢铁)重组的进度,第一步就是“宝钢系”全面入主宁波钢铁管理层。
  据了解,宝钢股份副总经理崔健将担任宁波钢铁董事长,原宝钢集团位于宁波的合资公司宝新不锈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安任宁钢总经理,宝钢生产部部长陆志新任副总经理主管生产。在核心高层席位中,还有两名副总经理由杭钢集团继续委派,其中,原宁钢总经理(杭钢副总经理)周生琦担任副总经理。除此之外,宝钢集团还将陆续派出大量的中层和基层管理人员进入宁波钢铁。
  “宝钢入主宁波钢铁今年最大的任务是人事方面平稳接手,并在年内实现盈利,我们压力很大。”一位宝钢集团高层昨日对早报记者表示,“紧接着,我们马上要将宁波钢铁的采购等方面纳入整个集团的体系。”
  据悉,在宁钢重组后的内部员工大会上,宝钢集团派驻的新经营团队提出了新的经营方针,即坚持“市场驱动、需求驱动,低成本、高效率”,还提出了“年产600万吨,年内实现扭亏为盈”的目标。
  3月1日,宝钢集团出资20.214亿元取得了宁波钢铁56.15%的股份,成为控股股东,而杭州钢铁集团公司持股43.85%,退居第二大股东。
  业内人士表示,宁波钢铁这次以“注册资本金额”的价格转让给宝钢集团,确实因为宁波钢铁亏损和内部股权结构矛盾双重压力造成。
  据了解,去年11月底,浙江省国资委与杭钢集团在与民营股东谈判未果后,才连续到找到同样位于宁波的宝新不锈钢公司总经理刘安,希望宝钢方面能够接盘。随后崔健与刘安在今年初进驻宁波钢铁,在3个月内完成了交易。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