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二十国集团峰会举行 成全球经济成败关键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新网4月2日电 (杨威)受全球瞩目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二次金融峰会将于北京时间4月2日在英国伦敦召开,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4月1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率团参会。在全球金融危机演变加深的背景下,会议四大看点引人关注,各方也在会议前夕充分表示,此次20国峰会将成全球经济“成败关键”。

会议四大看点关注引人关注

首先,超主权国际货币引发关注。究竟是继续延续现有美元为主的国际货币体系格局,还是建立多元国际货币体系,是国际上长期争论的话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也发表文章,提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理想目标”即“创造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并能保持币值长期稳定的国际储备货币”。此论一出,新兴经济体国家表示赞同,但美国总统及财长盖特纳纷纷表示“没必要”以及“美元依旧强劲”的言论,表明不会放弃既得利益。

同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声音成为重要看点。在去年11月举行的华盛顿峰会上,G20成员郑重承诺反对保护主义,

但随后部分国家一系列为挽救经济的举措,显示出反对保护主义的道路依然艰难。美国政府日前通过新经济刺激计划包含只买美国货的条款,法国等欧盟大国在救助本国汽车业的过程中则要求本国厂商优先解决本国就业。据媒体报道,G20本次伦敦峰会将向保护主义发出强烈的警告,甚至“点名批评”。

此外,如何加强金融监管,也是这次峰会讨论的议题。作为国际金融改革最积极的推动者,欧盟主张应把加强全球金融监管和改革国际金融机构作为伦敦峰会的重中之重。欧盟希望在此次峰会上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果。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日前也承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把监督重点都放在了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上,但这次金融危机却留下了惨痛教训,那就是发达经济体也需要监督,甚至是非常严格的监督。

最后,发展中国家发言权能否提升。在3月14日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金砖四国”呼吁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且改革进程必须充分反映全球经济的变化,保证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拥有更多的发言权。据悉,目前发达国家在IMF的发言权比例为57.9%,而IMF的众多规则只有取得85%发言权以上的认可才能通过,而其他国家发言权份额的总和也达不到85%,国际金融组织在发言权方面明显失衡。发达国家发言权明显过大,而发展中国家发言权明显偏小是现有国际金融体系的现状。

会议公报草案提前披露

在此次峰会召开前夕,英国《金融时报》公布了一份会议草案,重申避免贸易保护主义并将完成陷入停滞的全球贸易谈判,但几乎没有关于全球经济刺激行动的细节。《金融时报》表示联合公报草案内容共分24点,概括讲述目前的经济情况,指很多国家已经采取的连串刺激经济措施,有助全球经济上升两个百分点,并在全球各地创造2000万个就业职位。不过,草案并没有具体列出各国未来会推出哪些更多的刺激方案。

而此前,德国媒体也披露类似尚待与会方讨论和签署的公报草案,主张二十国集团成员加大财政支出,以刺激全球经济回暖。草案中所提1.4万亿英镑(约合2万亿美元)各国财政支出总额“藏身”括号之内,表明这一金额尚未得到其他与会方首肯。根据草案内容,这一经济刺激方案有望带动全球经济增长两个百分点、新增1900万个就业岗位。

尽管草案在会议上是否有改动尚不可知,但有媒体分析称,这些草案均显示G20峰会至少在改革IMF方面缺少新意。

20国峰会将成全球经济“成败关键”

本次会议的“东道主”、英国首相布朗在3月31日发表讲话表示,即将召开的峰会必须给世界经济带来信心,给世界各地的人们带来新的希望。此外,英国广播公司(BBC)在展望伦敦峰会时指出:4月2日的会议对世界避免陷入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经济危机来说,具有“决定性”作用。

美国知名投资者乔治?索罗斯此前表示,即将于伦敦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将是“全球市场成败的关键”。G20峰会必须对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以防止这些国家出现更多市场动荡。索罗斯认为,重振全球经济的工作迫在眉睫,必须由IMF带头执行,虽然该机构并不完美,但这是唯一能用的机构。他同时表示,将IMF可用资金增加以应对危机的计划虽然可以帮助部分特定国家,但无法为欠发达国家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但是IMF的额外特别提款权(SDR)却可以解决问题,发达国家可以将特别提款权转借给有资金需要的国家。

欧盟主席巴罗佐说,G20峰会取得成功不仅对欧洲,对整个世界都十分重要。他深信G20伦敦高峰会有助改善经济危机,如果能重振信心,将能向全球传达明确的信息,那就是这些国家的领导人正以一致的立场,共同采取行动,会议达成的协议相信将有助全球经济提早脱离经济衰退。

来源:中国新闻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