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CEO离开,CFO如何当道

《职业经理人周刊》

CFO上任CEO

    “从财务角度以及从人的角度看问题,这是公司运作中最为合适的两个视角。”上海人才咨询及测评事业部总经理李峰认为。在他看来,CFO接替CEO职位,是一个相当不错的选择。
    除了火线上战场,很多公司将CFO作为接班人计划的有力人选。2002年年初,通用汽车任用原CFO瓦格纳担任CEO,平安保险上市之前,接替马明哲的,是原CFO张子欣。
    李峰分析说,从资质来看,CFO到CEO的转变没有什么问题,“CFO在公司的战略定位决定了他了解财务以及公司的日常运作。”
    统计表明,在财富500强公司中,CFO出身的CEO所占比例几乎达到30%以上,CFO接替CEO也不是新近出现的事物。“CFO提升为CEO,通过财务分析、控制,可以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李峰说。
    “如果CFO被提升被CEO,最重要的是他们的经验指数。”热衷于在企业高层中做调研的胡润认为。最近,他的《欧洲货币》专门将CFO作为一个群体进行过调查。
    胡润分析说,CFO变成CEO,首先要解决的是沟通的问题。而从大的领导能力的范畴来看,CFO到CEO要走的路还很漫长。“从战略的角度来看,CFO更了解预算,为战略提供支持,但他们对战略的了解,比CEO还差一些。”
    “CFO上任CEO,还有一个短板就是他们需要增强冒险精神,增强创新能力。”盛伯林自动化系统亚太区财务总监凌众保说。他进一步分析表示,作为一个CEO接班人的CFO,和任何一个接班人计划中的候选人一样,必须在说服本领、天才的评价能力、人才的甄选能力、团队精神的建设素质,以及顺畅组织的设计能力上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和推行能力。
    “在运营流程、策略流程、人员流程上,CFO应该能够把零散的内容系统化。”凌众保说。日常发生的事件,要能够系统地组织起来,建立和完善制度,并用制度来管理人。“特别是在资产和资金管理的各个环节的关键控制点上,要建立有效的内控制度,使得各个部门、各个岗位的权责明确,使它们能够互相监督和制约。”
    “但作为CEO接班人,CFO一定要对人也有研究。”李峰提醒说,管理企业从财务的角度确实更容易授权和看到结果,但财务是一个滞后的变量,人则是反应更为灵敏和迅速的。

 上下级OR策略伙伴

    SAS公司对于CFO与CEO的关系定位有着很好的做法。公司把重点放在如何培育CEO与CFO的关系上。在SAS,一个CFO不仅仅是一个聪明的记账员,他必须更多地参与到公司的业务中去。“首席执行官应该把首席财务官当作可以信赖的合作伙伴来平衡内部与外部的关系,并且把他们的任务从提供企业的透明度转变为创造企业更好的前景。”
    Google的CFO在推动人力资源工作上做出了一些努力,其中包括为了吸引员工在工作场所提供一些福利的策略,如体育馆、按摩师和丰富的自助餐厅等。
    在《CFO》杂志1999年的一项调查中显示,大约39%的CFO被新上任的CEO炒掉,75%的CEO炒掉了当前的CFO,该杂志分析说,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重要的原因之一就在于,CFO必须是制订公司战略的参与者之一,如果他和CEO的意见不合,只能收拾铺盖走人。
    CFO是不是战略家?在《商业周刊》对1500家国际公司主管的调查中可以看到,从CFO的角度来看,28%的CFO认为自己是策略家,而从CEO的角度看,却有高达45%的CEO认为CFO的角色应该是策略家,原因在于公司的策略和财务关系密切。
    但在实际工作中,CFO与CEO之间的关系却显得异常微妙。
    一些CEO把CFO看作是他们的“账房先生”而不是战略伙伴。“CFO是公司的第二名,是决策层里重要的组成部分。”胡润说,“CEO与CFO组成一个团队,来进行决策。”
    当CEO这样做的时候,CFO的做法也各有不同。
    为了赢得市场的信任,一些公司的CEO要求CFO将不利于公司的真实经营状况进行包装,甚至是修改财务信息。《CFO》杂志的调查显示,大约17%的CFO在过去几年间,被要求修改财务报表至少一次。很多人屈从了,而另外一些人表示拒绝。
    屈从的人,可能是像世通公司前任CFO斯科特·苏利文这样的,他对CEO的话言听计从。安然的CFO也与CEO关系非同一般。但最终的结果是,他们违背职业道德的做法受到了严厉的惩罚。
    还有一些人,他们不愿意在老板、董事、股东、员工等之间进行“一团和气”的工作,因此,在必要的时候,他们会挺身而出,据理力争,向CEO提出不太令人高兴的建议。站在对立面的他们,更多的遭遇是离职。
    “对于CFO来说,个人的职业道德、诚信是非常重要的,因此作为一个CFO,无论在多么强势的环境之下,还是应该保持个人的立场。一旦无法调节,选择离开未尝不是一个合适的选择。”嘉华建材华东区财务总监张汉云说。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待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