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创业板:让中小企业梦想照进现实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获悉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5月1日开始实行后,不少中小企业与风险投资公司都表现出强烈的欣喜之情,认为这对于中国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打通中小企业融资新渠道、扶持高新技术的企业成长都是一件好事。

门槛虽低并非都能上市

在国内历经十年争论,终于宣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自5月1日起实行后,昨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又称,创业板挂牌可能要到8月份以后。虽然如此,风险投资公司在接受采访时还是非常高兴,表示经历十年的磨砺,风险投资终于开始看见胜利的曙光了。

广东省风险投资促进会秘书长彭星国表示,这次出台的办法门槛很低,不少中小企业看到后都非常欢欣鼓舞。尤其是广东省一些风投公司所投资的中小企业大多可以达到这一标准,而有风投注资的中小企业应该说在上创业板方面更具有优势。“创业板的推出让中小企业融资发展以及风投及时兑现收益的梦想离现实更近了。但是我认为整个行业还是需要冷静,因为门槛虽低,但并不意味着所有达到这个标准的企业都可以一窝蜂地上市,还要观察上市审批的数量与速度。要看到中间还会有很多的具体问题需要解决。风投行业还是要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的项目筛选工作,中小企业也还是要努力把自己的生意做好,这才是最关键的。”

创业板成功案例不多

广东省内另一家风险投资的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这次办法规定的门槛确实不高,江浙与广东省内众多的小企业将会率先受益,因为这两地中小企业发展较为活跃,也是风投重点关注的区域,尤其是深圳地区可能受益最大。但是他提醒说,创业板之所以历经十年的争论现在才推出,与创业板市场在全球范围内成功的案例不多有相当大的关系。

他表示,日本、新加坡、中国香港、韩国、德国以及英国,都推出了创业板,但是发展并不顺利。主要是由于中小企业成长风险较大,收益情况不能让投资者满意,交易日益萎缩,有些股票经常没有买盘,风险投资所持有的股票根本卖不出,一卖就会把股价压得很低。一些选择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也非常后悔,因为后续融资难以为继。目前创业板真正成功的只有美国纳斯达克,其成功主要有两点,一是不断地推陈出新,先后上市6000多家企业,但退出的企业也有2000多家;二是他们并不拒绝大企业,更多的是体现一种扶持创新型新技术企业的特征。他认为,国内创业板推出后,相关的配套交易制度也需要作出更合乎实际情况的安排。

创业板发展空间广阔

目前正在发行的交银施罗德先锋股票证券投资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史伟表示,创业板的推出将对经济社会稳定、产业升级起到积极作用。预计创业板中将有一批企业具备新的产品或技术,未来发展空间广阔,有望为投资者获取良好回报。

建信基金某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创业板的推出为更多的企业上市筹资提供了可能,也为创投资金提供了退出的途径,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增加可供选择的品种,从各方面来看都有积极的意义。该公司认为,创业板会为市场带来一定的扩容压力,会造成一部分资金的分流,但从目前看这种压力并不会很大;从未来的发展看,如何保证创业板市场的流动性,对于保证创业板的活力将是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

但是也有不少中小投资者向记者表示,现在企业生意难做,银行都不愿意放贷,要政府财政出头。这个时候让企业直接在证券市场融资,投资者面临的风险将更大。尤其是中国社会诚信程度较低,处罚也不够及时、严厉,因此对门槛极低的创业板是否会成为不良分子骗钱的新渠道感到担忧。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广州)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